>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军事专家:伊战十年足球最美丽 大兵为此拒开炮

2013年03月21日06: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孔祥龙
 

  伊拉克人说,“如果想找到一件所有伊拉克人都爱做的事情,那就应该是足球。在足球的世界中,没有老人、年轻人之分;没有逊尼派、什叶派以及基督徒之分;没有阿拉伯人、库尔德人以及土耳其人之分。在足球的世界中,我们都是平等的,我们都是伊拉克人!”点击进入国足专题关注更多

  昨天是伊拉克战争十周年纪念日,多家媒体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一场典型的‘多输’战争”、“战火摧残伊拉克青年”、“中国是伊拉克战争最大赢家”等“砖家”观点满天飞。伊拉克球星阿克拉姆曾这样说:“全世界都在和我们说战争,但是我现在就想谈论足球……”

  伊战十年,是非成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伊拉克足球却摆脱了萨达姆之子乌代成为足协领导人之后的黑暗年代,以血性成就了“凤凰涅磐”的神话。在大部分队员没有工资、奖金、固定训练场,战乱不停,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创造了雅典奥运会4强、07年亚洲杯冠军的奇迹。

  伊拉克人找回了对足球的热爱,不管条件多艰苦,哪怕没有球场,冒着可能成为袭击的目标的风险也勇敢的在街头踢球。他们只有通过收音机才能了解到自己国家的球队是否战胜了强大的对手,只有用AK47对射天空的方式才能表达自己的激动。但他们并不怨声载道,而是用灿烂的微笑、大方的举止和硬朗的球风一次又一次赢得尊严,让足球成为一个国家的信仰。

  这种阳光的力量甚至感染了曾经的敌人。美军少校汤姆·比尔斯在伊拉克的村庄巡逻时得知足球是孩子们的最爱,便请父母筹集了3000个足球运到伊拉克。通过足球行动,他们与当地人关系逐渐缓和,冲突遇袭事件减少。汤姆说,“我们军队的卡车从未向‘足球行动’中的村庄开火。”在铺天盖地的国际关系宏大叙事中,依然有媒体挖掘出了令人感动的人性光辉。

  近日,BBC播放的一部纪录片显示,10年前美英用来入侵伊拉克的理由都是“虚构的”,其实这种指控早就存在。2009年英国一位议员就声称,英国政府获得的“伊拉克具备45分钟内向英国发射化学武器的能力”的这一重要信息竟来自一名伊拉克出租车司机偷听乘客闲聊后得来的错误认知,堪称一个大笑话。

  在一个“的哥”闲聊都能改变国际关系的时代,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传统媒体或自媒体上对国际关系挥斥方遒,但国际研究最本质的内容并不在高深晦涩的理论和不知所云的范式,而必须对经济和社会组织以及微观个人进行研究,深入企业、接触民众,观察生产和生活,亲眼目睹并切身感受因战争洗礼而改变的人性。

  足球恰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世界的窗口和角度。本周五的亚洲杯预选赛,中国将在长沙迎战伊拉克。伊战十年,从这群男人身上,我们可以更直观的看到战争阴影下的爱、恨和信仰。看着那些洋洋洒洒君临天下的国际时评,我只想说:“闪开,让我们歌颂足球!”

  (作者简介:孔祥龙,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专栏作家。5年媒体经历,一次互联网创业未遂,合著有《中国国家安全概览》等。擅长从专业有趣的视角,解读军事、政治、科技对公司和个人的影响。)

2004年亚洲杯期间,身在成都赛区的伊拉克队同当地球迷结下深厚情谊
2004年亚洲杯,身在成都赛区的伊拉克队同球迷结下深厚情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