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生物护照的推广之路 2014年世界杯上将正式启用

2013年03月21日08:11
来源:东方早报

  “生物护照”,其实是运动员的一个电子生物信息记录,里面收集了每位运动员的血液样本和尿样,以此设置一个医学资料库,将血液资料与类固醇资料相结合,与比赛后采集的运动员的血样和尿样相比较。进行长期不定期检测,收集数据建立数据库,从纵向水平上分析、对比,通过生物指标的变化判断运动员是否违禁。如果检测到任何不正常的变化,那么就可能是服用兴奋剂的信号。

  早报记者 朱轶

  国际自盟支持的一项科学研究称,引入生物护照后,血液检测异常的频率下降了。这被看作是生物护照有效的一个证明。

  有了法律角度的认可,加上让更多服药者原形毕露,生物护照这项新兴的、高科技反兴奋剂手段成为更多国家和单项体育组织的对抗兴奋剂的“新武器”。

  截至2011年底,全世界共有12个国家的反兴奋剂组织和8个国际单项协会开始生物护照项目。我国也于2012年开始实施生物护照项目。

  “去年2月,我国成立了‘生物护照’评估委员会委员包括血液学、内分泌学、运动医学、运动生理学等诸多专家,他们的工作是对血液数据进行综合评判。”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告诉记者,“这种对血液指标的监测方法相对科学,将来或许尿样指标也会纳入‘生物护照’检测计划之中。”

  正是因为生物护照的敏锐性,国际泳联和国际田联等单项赛事组织也先后开始使用。国际田联医学和反兴奋剂检测结果部主任托马斯·卡普德维勒透露,自国际田联启动运动员生物护照以来,共有38例兴奋剂案件。其中半数左右已经被禁赛,还有17例正在诉讼程序之中。虽然国际田联目前尚未公布这18位违禁运动员的名单,但据了解4名为肯尼亚马拉松运动员,两名亚洲竞走运动员,6人来自东欧马拉松和竞走项目,4人来自摩洛哥、土耳其、印度和卡塔尔,其余两人分别来自南美和美国。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说:“那些试图进行欺骗的人应该被警告,生物护照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正在成为一个有效率的方法来判断目标,并可以抓出那些相信兴奋剂是通向成功的唯一路径的欺骗者。欺骗者要知道一旦被抓住就会被禁赛。”

  一直以来,关注度和商业开发极高的职业体育项目就是人们眼中禁药的多发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一直希望更多职业体育项目能够使用生物护照,以避免运动员服用禁药以此进行不正当竞争。

  因为开支不菲,一年只有160万美元反兴奋剂预算的国际网联曾经一度拒绝使用生物护照。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提供的数据称,从1990年至今有65位网球运动员药检呈阳性,“其中10人是服用大麻这样的毒品”。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创始人迪克·庞德直言职业网坛并不是一块净土。

  在费德勒、纳达尔、穆雷等球星和四大满贯组织者的推动下,今年国际网联把反兴奋剂预算提高到200万美元,并开始引入生物护照。穆雷也对于这项反兴奋剂措施表示了赞同,“让这项运动保持生命力的关键就是确保它干净,生物护照能够让更多球员难以‘作弊’。”

  在禁药多发的职业足坛,反兴奋剂措施也一直遭到专业人士的诟病。如今国际足联也宣布将从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始引入生物护照。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表示:“我们再次承诺会和兴奋剂问题做斗争,我们也希望继续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携手合作。”据悉,国际足联早在2011年就开始进行生物护照的试点工作,而为了在2014年世界杯上正式启用这一措施,国际足联已经准备了250万美元的费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约翰·费伊也透露这一措施不仅会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采用,甚至有可能提前到今年6月的联合会杯中采用。

  生物科学领域的技术研究始终就是把双刃剑,这不仅仅是在赛场上。竞技场上的兴奋剂防不胜防,它虽因生物技术而生,却非生物技术所能破解。就像庞德说的那样,“生物护照终究只是手段,真正能够杜绝兴奋剂的只有依靠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自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