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申花VS辽宁宏运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申花有个老外球迷会 虹口北看台有其"专属位置"

2013年03月22日08:3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周雪芮

  球迷谱

  韦侃仑 年龄:37岁 国籍:苏格兰 护花年龄:8年

  2000年认识申花,至今难忘京沪大战

  2000年,当时还在英国做记者的韦侃仑,因为公事第一次来到中国,在无锡待了一年。那一年里,他常常在工作之余来上海游玩,一次很偶然的机会,韦侃仑到虹口体育馆看了第一场申花队的比赛,那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申花”这两个字就在他的心里扎了根。

  “那场比赛让我感觉很疯狂,周围的球迷很热情,让我很兴奋,我没想到中国的球迷那么热情和认真。”韦侃仑感慨道。2001年回国后,韦侃仑仍然通过网络关注申花队,每一场比赛的结果他都不会落下。到他2005年再次回到中国时,他已经成为了一名忠实的申花球迷,2006年初,韦侃仑应邀加入了蓝魔球迷会。

  在韦侃仑眼里,申花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是上海这个城市的象征。“既然我住在上海,我就要支持本地球队,不管他们的成绩如何。”韦侃仑说,在英国的时候,他支持的丹弗姆林队只是一支苏乙的队伍,但那是他家乡的球队,它的地位是无可取代的。

  八年来,韦侃仑为了支持申花队做过很多事,但最让他难忘的却是2007年第一次去外地客场为申花队加油的经历。那是2007赛季第16轮比赛,申花客场迎战北京国安。“按照英国的足球文化来说,去客场是比较好玩的,因为只有最狂热的球迷才会去,所以当时有蓝魔朋友请我去的时候,我就答应了。”事实证明那次经历没有让韦侃仑失望,甚至给了他很大的惊喜。“在火车上的时候,大家去餐车喝了很多酒,然后开始唱歌,有些内容比较粗鲁,但是很好玩,英国就会这样。我发现蓝魔的球迷文化跟英国是很像的,让我几乎忘记了是在中国,而是和家人在一起,大家像兄弟一样。”

  那一次去北京客场的申花球迷只有100多人,而当天到丰台体育场为北京队加油的球迷则有2万人左右。如此悬殊的人数差距没能动摇韦侃仑为申花队加油的决心,相反,他更激动了。“北京球迷的数量几乎是我们的200倍,我觉得我们在进行一场战斗,能为上海队加油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最重要的是,申花队最后赢了,而且还是绝杀!”回忆起那场比赛,韦侃仑似乎又回到了五年前的丰台体育场,神色激动。“看到申花队绝杀北京队时的感受,我记得很清楚,觉得特别激动,就好像全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一样,那是在中国最好的经历。”

  虹口足球场北看台有他“专属位置”

  2000-2001年那两年在中国的生活给韦侃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似乎他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变得很有意思、很疯狂。“那时候江阴除了我和同事外,没什么外国人,对我来说每天都是个冒险,有很多小故事。中国人非常热情,我觉得和他们一起相处不错,觉得在中国很舒服。”韦侃仑笑着说道。2001年回英国之后,他一直很怀念这段经历,并且渐渐发现自己的生活开始变得有些无聊。2005年,韦侃仑终于决定跟随自己的内心直觉而行动,辞掉工作来到了中国。

  在上海落脚后,韦侃仑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他仍然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和媒体有关的工作,但这一次他选择了做一个自由职业者。“现在我的工作情况挺不错,虽然也会有一些公司联系我,但是直到现在我对我的生活方式还是满意的。未来,如果我结婚、有孩子之后,可能会回到有稳定工作的生活方式。”

  自2005年至今,韦侃仑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八年,这八年来,他也有思念家人、思念自己的家乡球队的时候,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来。“我的家人希望我回英国,我也这么想过,但是我已经在上海生活了很多年,回家反而会不习惯了。每个人需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我选择了来这里,所以我接受所有后悔的事情,未来有很大的可能我会在中国定居。”

  谈到未来,韦侃仑情不自禁地再次说起了申花队。“未来如果我在上海,会一直现场去助威申花,我觉得申花是上海最重要的体育文化,我希望申花一直在上海,不然中国就在浪费他们的体育文化,这非常重要。”现在,韦侃仑在虹口体育场的北看台上已经有了自己专属的位置,申花的球迷都知道有这么一个铁杆的“老外”球迷。但是,韦侃仑却不希望引起外界的过多关注。“我只希望能够认真地支持申花队,不希望人们因为我‘老外’的身份,而觉得我是在利用申花队达到引人注意的目的。”为此,即使接受了采访,韦侃仑也只接受蒙住半张脸拍照。

  成立中国首个“老外”球迷组织

  一个月前,在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一些蓝魔的高层向韦侃仑提议,希望他能在蓝魔球迷会下面成立一个完全由外国球迷组成的球迷小组,于是SEC(shenhua euro crew)应运而生。

  通过网站招募还有口口相传,到目前为止,SEC已经拥有25名成员。他们来自各个国家,对申花的热爱让这25个人有机会跨越了半个地球相聚在一起。这些人里,有支持了申花好几年的老球迷,也有今年刚加入蓝魔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

  “虽然有很多外国人住在上海,但他们基本上每天都只和其他老外交流,很少有机会去认识更多的中国人。加入蓝魔、加入SEC是一个很好的认识中国人、和他们一起的机会,因为足球是全球性的运动,不管你是哪里人,都可以很好地交流。申花队成为了我们这些外国人和中国人之间的纽带,我们一起享受足球,一起战斗,变得越来越亲密。”韦侃仑坦言,对申花的热爱可以让中外球迷之间更好地了解彼此。

  或许拥有一个全由外国人组成的球迷小组,会让不少中国球迷觉得很有面子,但在韦侃仑看来,他们只是想支持申花而已。“我们的世界很复杂,我只想找一个很简单的方式,大家一起看球、一起玩、一起吃饭,就可以了。”在平时的生活中,韦侃仑虽然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善和热情,但是也察觉到了中国人始终和外国人有很大的距离。“我一直觉得这个距离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大,毕竟我们都是人,都要吃饭,都想得到好的教育,照顾父母、结婚生子……这些基本需求都是一样的,距离在哪里?我知道中国的情况有特点,但是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特点,英国也有,我一直相信这个距离没那么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