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央视体育频道选择直播国足 放弃转播CBA总决赛

2013年03月22日11:0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央视弃播CBA总决赛,胜负没悬念?(图)]
山东队是第一支拥有三外援的总决赛球队,外援杰特的表现令人期待。 /CFP
山东队是第一支拥有三外援的总决赛球队,外援杰特的表现令人期待。 /CFP

  晨报记者 朱俊

  今天,长沙贺龙体育场内,国足将和由国足前主帅福拉多执教的伊拉克队进行第二场亚洲杯预选赛,对于首轮输给沙特的国足来说,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今天晚上,CBA总决赛山东黄金与广东宏远也将展开首场对决。作为国家级媒体,央视体育频道选择直播国足,而放弃了火热的CBA总决赛。

  当山东在庆祝他们18年来第一次打进CBA总决赛时,广东已经第12次、也是连续第11年等候在那里了。作为广东队12届总决赛历史上的第6个对手,山东队是第一支拥有三外援的总决赛球队,广东队今年将首次拥有NBA镀金归来的易建联助力争冠,外界戏称他们同样是“三外援”顶尖配备。从历史交锋战绩来看,广东以36胜8负占据了绝对的上风,但常规赛两次碰撞,广东加起来一共也才赢了3分。双方牌面上的实力看似差不多,经验和心态将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山东队:心态出奇好,一场场去拼

  3比0淘汰北京、创造首进总决赛历史的那个夜晚,山东将士们出奇的平静。主教练巩晓彬拿过张技术统计,一个人站在更衣室门口抽着烟,寻思着这场比赛还有哪些不足。除了终场哨响冲进场地里撒欢的那一刻,山东队的这帮小伙子们也不再显得欣喜若狂。

  摄影机镜头、话筒、录音笔不断地被递到每个人的面前,即便是现主帅巩晓彬领衔的“五虎上将”时代,老山东最好成绩也不过是打到了联赛第三,闯进总决赛的历史交给了这拨年轻人来创造,记者们都想从他们的口中掏出点豪言壮语,但是,没有。阿巴斯静静地说:“我和他们(广东队)在半决赛打过,我知道他们有多好,现在,我们证明了自己也很棒,我们有朝气,他们有经验,看看谁会更好吧。”

  他说的没错。看看广东队吧,朱芳雨和王仕鹏11年来各打过49场总决赛、周鹏31场、陈江华25场、苏伟24场、易建联23场、刘晓宇21场、董瀚麟18场,全队加起来一共有着247场总决赛的经验,而山东队呢?零。而且,他们还是本赛季惟一一支没有打过加时赛的球队。他们之中,季后赛经验最丰富的是阿巴斯,也不过是20场,还不及朱芳雨总决赛场次的一半,更别提丁彦雨航、陶汉林这些本赛季之前从来没有打过季后赛的毛头小子了。

  让人佩服的是,山东队这帮小伙子们的心态还真是好。因伤休战一年、今年复出后屡屡成为球队关键先生的李敬宇淡淡地说:“广东队,大家都知道,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一支强队,去年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他们依然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经验丰富。相反,我们很年轻,今年冲到了这里,大家就更应该摆正位置,别去想会打成几比几,一场一场来吧,拿出我们之前的斗志和状态,每一场都全力以赴地去拼对手。”

  门外边,球员时代没能尝过总决赛滋味、却和一帮“娃娃兵”一起创造历史直呼“真幸福”的助理教练鞠维松说,半决赛年轻队员们反而有些紧张,“真过了这关,进决赛了,反倒应该能放开手脚了。”

  广东队:状态有点差,进攻是软肋

  送走上一个王朝球队八一火箭,又先后历经了江苏、辽宁、新疆和北京的挑战,迎来送往,11年间广东已经拿下了7个总冠军,只是这一次看起来,他们的状态并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好。虽然广东队今年再度闯入总决赛,但最后两战他们在主场跌跌撞撞都只以2分惊险胜出,核心球员易建联的指尖还被打了个豁口,“宏远王朝”多多少少还是出现了些根基松动的迹象。

  曾经与广东鏖战多年的老对手、现中国男篮助理教练李楠表示,广东队今年之强,强在一旦认真起来,他们的防守依然在全联盟首屈一指,“但他们的进攻并不是特别顺畅,尤其是在破解对方的联防时,这也是杜锋退役之后广东队一直没能解决好的一个环节。”

  这一点,恰恰戳中了总决赛鲁粤对决的要害:广东在尤纳斯到来之后,以往那种任由一众充满了进攻才华的国手、准国手们自由发挥的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进攻越来越趋向于偏重内线。而事实上,山东队才是本赛季防守最固若金汤的球队,内线有了弗罗曼和阿巴斯这两道铁闸镇守,擅长联防的常规赛亚军至今场均只丢了93分,季后赛更是将对手得分限制在88.8分,娴熟的轮转防守换位以及临场多变的防守阵型策略,能给任何对手制造足够多的麻烦。特别是阿巴斯这个点,机动性极强,巨大的活动范围让他比其他对手都能更好地限制易建联的发挥。这种情况下,广东其实更需要朱芳雨、王仕鹏这些外线火力点给予球队强大的支持。

  去年丢了冠军,明面上,似乎是半决赛延期造成了广东休整太久,到了总决赛时失去了比赛的节奏,实际上,辛格尔顿和布鲁克斯都是为了之前三年里与他们争夺总冠军的新疆队而准备的,谁知北京队异军突起,两人无法跟上莫里斯和马布里的节拍,导致广东在整个系列赛中始终处于被动。和去年一样,今年广东队在挑选外援的时候更多地瞄准了北京队,但现在站到面前的却是山东队,不知道迪奥古和斯隆的组合是否还能够将他们的特点发挥出来。

  如今北京队提前出局,整个赛季都憋着口气要复仇的广东,好似猛拳打入了棉花里,有劲儿却不知道该往哪里使。但既然召回了阿联,那么广东队的眼里肯定只有总冠军这么一个目标,就看他们如何调整好状态与心态了。希望伤势不会影响常规赛和全明星赛双料MVP在总决赛赛场上的发挥,因为易建联很有可能成为在同一个赛季包揽三座MVP奖杯的CBA史上第一人。

  【CBA总决赛具体赛程】

  日期 主队 客队

  3月22日 山东vs广东

  3月24日 广东vs山东

  3月27日 广东vs山东

  3月29日 山东vs广东

  *3月31日 山东vs广东

  *4月3日 广东vs山东

  *4月5日 广东vs山东

  (注:比赛跳球时间均为19时45分,带*比赛为“如有必要”。 )

  作者:朱俊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