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险遭冷箭令球迷吸口凉气 球场渗水影响发挥

2013年03月23日04:5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晚的亚洲杯预选赛C组第二轮,中国男足坐镇长沙贺龙体育场迎战宿敌伊拉克队。下半场下起瓢泼大雨,第93分钟,换上场不久的于大宝在门前混战中一脚倒地扫射完成绝杀。最终,国足1∶0击败伊拉克拿到了宝贵的3分,小组排名升至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也是自2004年中国亚洲杯国足以3∶0大胜伊拉克队晋级四强后,时隔将近9年,中国队再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对手。中国队将于10月15日奔赴印尼参加小组赛第三场比赛,11月15日,中国队将在西安迎战印尼。

  开赛前

  球迷打出横幅:国足伤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

  距开赛还剩不到30分钟,贺龙体育场的看台上并非想象中的火爆,六成的上座率一度被怀疑这是否是一场捍卫国足尊严的大赛。但快到澳大利亚主裁鸣哨前,上座率陡然上升,一面面国旗飞舞在空中。

  看台上悬挂着各种横幅,沈阳球迷协会,重庆残疾人球迷协会,北京球迷协会……炫示着昨晚的球迷来自四面八方,主席台上坐着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恒大掌门许家印等一排政商界人士。一面“中国队加油”的红色巨幅在赛场上传递着。一对青年男女很令人感动,他俩在看台的一侧举着自己制作的横幅,上面写着:“国足伤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中伊之战,看台上从副部级的高官到年轻的情侣,都在为国足助威,国足的场上“第十二人”还从未有如此浩大的声势,可谓举国总动员。正如现场大屏幕上宣传片里央视主持人张斌所言:“中国男足是一个值得13亿人期待的队伍。”

  上半场

  记者跳起来:“锋无力呀锋无力!”

  但比赛开始后,焦虑就来了。首先是国足球门后网上破了一个洞。比赛尚未开打,国足的球门就被“洞穿”,工作人员紧张地补救着,裁判在焦急地看着表,开赛后,国足凶狠地压了上去,但前10分钟,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却是伊拉克队在30多米开外的一次突然的吊射。如果不在现场,体会不到伊拉克队为何突施冷箭。恰恰是这记远程吊射,反映了伊拉克队诡异的一面。当时的情景是赛场上突然刮起朝向国足球门的大风,伊拉克队见国足门将离开球门,持球队员灵光一现,意图借着风势,突施冷箭,打国足一个措手不及。皮球加速冲向球门,幸亏被门将奋力扑出,但此时看台上数万球迷齐齐倒吸了一口凉气。

  另一个不祥的迹象是,中国队开场不久就吃到两张黄牌。尽管是否给黄牌值得商榷,但在自己的防守腹地动作过大,显示出国足球员心态紧张。也就在此时,卡马乔才坐不住了,他站起来,跺着脚,挥舞着拳头,双手不时向下压,意思是告诉球员,把球控制住,不要乱踢。

  然而,最令人悲催的是上半时结束前,大禁区前沿,国足充满戏剧性的连续主罚任意球,裁判对国足如此“慷慨”,给国足三次主罚任意球机会,还罚下伊拉克一名球员,但国足全部射失。记者席上的记者们有的已经捶胸顿足了,一名记者站起来,跳着脚说:“锋无力呀锋无力,在大赛上,哪有这么多机会?今儿悬了。”

  下半场

  以多打少未占优势卡马乔风雨中备受煎熬

  上半场国足得势不得分,但毕竟攻势占优,对手还被罚下一人,下半场国足11人打10人,记者们在一起聊着,“卡马乔该变阵了吧,增加一个前锋。”但不知是忌惮对手的偷袭,还是受到突然降临的瓢泼大雨的影响,卡马乔下半场排出的阵型依然是4231。足球的确是个不确定的游戏,伊拉克队虽被罚下一人,但人数占优的国足在下半场大部分时间里体现不出人数上的优势。

  而战术保守的卡马乔,下半场更加焦虑了,他不断用双手挥向伊拉克队一侧,要求队员尽量压上。但伊拉克队铁桶阵愈发坚固。场面变得混乱不堪,大雨浇得场地四处是积水,靠地面推动是不可能完成卡马乔的指令,只能用一个个大脚长传执行卡马乔的命令。在泥泞中,国足球员来回奔跑耗尽体能。的确,在雨中,一支输不起的队伍,随着比赛越来越临近,面对严防死守的对手,除了大脚长传,也别无他法。风雨中,卡马乔挥手更像是一种挣扎,备受煎熬。

  终场前

  于大宝绝杀!我们还要感谢裁判、感谢CCTV

  天降大雨,更有助于防守反击的伊拉克队。上半场严苛的裁判,让双方的教练都不满。但恰恰在终场哨前,随着于大宝的绝杀,让一切发生了逆转。

  第一要感谢于大宝。他完成绝杀靠的是抢到第二落点,而国足此前一次次攻门无果,恰恰是没有人去冲击第二落点。比赛进行到伤停补时阶段,郜林射门造成角球机会,角球发出后,张琳芃头球摆渡造成禁区内的混乱,于大宝在乱战中抢到皮球第二落点,攻门完成绝杀。

  第二要感谢老天赐予的这场大雨。进球后,于大宝跪在雨中,双手指天,就是这个意思。国足鲜有水战中赢球的纪录,这场大雨,却麻痹了对手,激发了国足。

  第三要感谢CCTV。考虑到本场比赛的重要性,昨晚的《新闻联播》节目还对国足的赛事进行了预报,这是国足时隔1135天后再次登上《新闻联播》。《新闻联播》上一次报道国足的比赛还是在2010年2月11日,因为此前一晚进行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3∶0战胜了韩国队,打破32年逢韩不胜的尴尬纪录。

  最后还要感谢主裁判,他的判罚在个案上值得商榷,但最终体现的是公平。更要感谢他给足了伤停补时的时间,于大宝破门的时间发生在第93分钟。在于大宝破门前,他随时可以鸣响终场的哨声。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长沙记者梁军采写

  省体球场不怕暴雨

  于大宝进球后坦陈,下半场下雨,影响了国足的技战术发挥,国足在亚预赛下两个主场安排在省体。比起贺龙体育场的草坪,省体球场的渗水性又如何呢?

  昨天,老城根俱乐部总经理张延也在长沙观看了中伊之战。他此次赴长沙参加足协杯会议,心细的张延还走进贺龙体育中心,亲自体会了贺龙体育场的草坪,“我觉得,场地条件一般,草坪偏软,渗水性也不好,不如咱的省体。”比赛结束后,记者问张延,如果出现昨晚中伊之战下半场的大雨,省体的渗水性如何,张延立即说:“省体肯定比这里要好得多。”

  陕西省朱雀广场管委会省体育场场地科的科长陈德华曾对本报记者透露,省体的排水系统在国内是最领先的。由两道渗水层和两圈排水道构成,尤其是渗水层,厚度35厘米,全部由细沙组成,在全国只有北京、上海、山东等少数大城市的球场,渗水层由细沙组成。一般球场还是沙土混合。在细沙层之下,是由鹅卵石组成的第二道渗水层,厚度大约也在30厘米上下。雨水经过两道渗水处理后,球场内一般不会出现积水现象。

  此外,省体球场周遭还有内环和外环两道排水系统。如果两道渗水层无法及时排水,内、外环两道排水系统就能将积水“抽走”。昨晚的中伊之战,场地内一些地方积水很严重,皮球已经飘在水上。这说明贺龙体育场场地内有板结的区域,造成积水。遇到这种情况,一般应该暂停比赛,用海绵车开进场内吸收雨水,或者用钢钎插入板结的区域,让雨水流入渗水层。但在贺龙体育场却没有进行这样的处理,记者在现场也没有看到吸水装备,但省体早就配备这些应急装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