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诺克中国赛|2013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2013斯诺克中国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成绩见长新人辈出回报多 救市斯诺克中国并不亏

2013年03月25日04:14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斯诺克中国赛在京举办了媒体见面会,丁俊晖领衔各路名将齐聚一堂。在过去一个赛季中,世界台联11站世界排名赛有5站放在中国,甚至多于英国本土。赛事火爆之余,“斯诺克东移”的话题也再度被热炒。斯诺克已在英国渐趋边缘化,中国此时接过接力棒,不啻为救市之举。斯诺克东移,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斯诺克强国?赛事频办的同时,“英国开花中国香”的斯诺克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解答。

  中国斯诺克只靠丁俊晖行吗?

  后继有人只等井喷

  中国的斯诺克热是昔日天才少年丁俊晖带来的。如今26岁的小丁状态正佳,但他迟早有一天要面对手感下滑甚至退役的情况,届时失去王牌的中国如何继续承载世界斯诺克重心的重担?展望遥远的“后丁俊晖”时代,中国斯诺克人并不认为值得过虑,因为越来越多的后起之秀已经涌现出来。

  去年中国主办斯诺克世青赛,中国队员包揽了前三名,足以证明后备力量之足。16岁的赵新童和去年冒出来的吕昊天一样,都是中国台球协会重点培养的少年球员。对于斯诺克东移,他有最直接的感受:“国家给了我们青少年更多机会参加大赛,让我们得到向顶级球员学习的机会。现在一年有将近10个比赛在中国,这两年我已经参加了3个排名赛,每年能打八九个大赛。我们这些小选手打球的机会比以往多多了,感觉太幸运了,锻炼价值很大。”

  对于今后中国斯诺克的发展问题,赵新童很有信心:“现在中国练球的孩子比外国多,而且平均实力也比英国同年龄的强。我和吕昊天这批球员的实力越来越强,希望在几年后能为中国斯诺克带来一次井喷。”

  非奥项目如何在中国发展?

  广泛播种明星带动

  在中国体育界,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是两个世界。非奥项目没有举国体制的扶持,只能靠自身造血维持,运动员的生存也缺乏保障。作为非奥项目的代表,斯诺克简直成了一朵奇葩。回首斯诺克杀出的这条路,小球中心主管台球的王涛部长用一句话解释:“因为我们建立了金字塔式的良好竞赛体系。”

  王涛说:“现在5站国际排名赛落地中国,我们同时把4站中国球员巡回赛升级为世界球员排名赛,下面还有24站资格赛、20站业余斯诺克大师赛、青少年巡回赛等等。赛事的搭建形成了金字塔式体系,给各层次球员提供了大量比赛机会。”

  作为非奥项目,学斯诺克的孩子得不到体制内的资金支持,学球经费基本都由家庭支付。即便如此,学球的孩子还是逐年增多,因为比赛越来越多,获取奖金的机会也大大增加,而且与体制内的运动员相比,斯诺克也不存在奖金分配问题。对小球员来说,只要用心练球,就可以在提高水平的同时全额获得奖金,更具灵活性。

  斯诺克的市场对其他非奥项目来说几乎无法想象。王涛认为:“我们让更多人来打斯诺克,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市场;而且我们的明星起到了带动作用,丁俊晖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救市是因为“人傻钱多”?

  付出之后自有回报

  斯诺克此前在英国已经开始没落,赞助和比赛都越来越少。危难之际,中国为其开辟了新天地。面对中国众多的斯诺克比赛,有人提出了“人傻钱多”的担忧:我们究竟有没有必要救市?

  著名台球推广人、丁俊晖的好友任浩江说:“世界台联此前的赞助不是很好,当初从9站、10站排名赛掉到最少时的6站,球员大半年没事干,很多球员抱怨收入少。这时中国出来了,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斯诺克的财政压力。现在北京有3000家台球俱乐部,竞争非常激烈。英国现在的后备力量跟我们的小球员根本没法打,再往后我们会拿更多世界冠军,树立更多榜样。他们除了特鲁姆普正当年以外,再往后都数不出人了。重心东移中国,同时也带动了我们的成绩。”

  王涛认为,中国给斯诺克救市并非平白无故,更不是“人傻钱多”,在接手赛事的同时,中国在斯诺克圈内的话语权也得到了提升:“中国球员巡回赛升级为世界比赛,这是任何国家都没做到的,只有中国做到了。因为我们已经有5站世界排名赛,我们的赛事格局和运动员参赛水平都在世界前茅,因此我们要求国际台联必须把中巡赛升级,这是我们和他们谈判的根本点,如果不答应,我们就不可能继续合作。这个例子证明,我们对赛事的掌控能力更强了。”

  斯诺克能让赞助商获益吗?

  商家球员盆满钵满

  斯诺克比赛时长极不固定,很不利于直播。一项不便于直播的运动,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之难显而易见。正因如此,他们在英国遭遇了赞助低谷。项目移植到中国,其天然弊端依然无法解决。那么,中国赞助商如何解决斯诺克的软肋问题?他们赞助斯诺克真能获利吗?

  对于斯诺克,中国赞助商目前依然心怀热情,因为他们还是得到了回报的。以中国的星牌为例,近30年来该品牌赞助了不计其数的台球赛事,他们也从中找到了机遇。2009-2010赛季世界斯诺克锦标赛上,星牌台球桌成为第一个进驻克鲁斯堡的汉字品牌,打破了以往英国品牌的垄断。通过台球市场,他们还开拓了更多领域,房地产、高尔夫皆在其中。

  赞助商之外,球员本身也受益不少。斯诺克流淌着贵族运动的血统,只要球员本身跻身世界巨星行列,赞助和代言自然趋之若鹜。最好的例子就是丁俊晖,大量代言已经让他收入颇丰。

  □另一种观点

  核心赛事依然在英国

  作为中国公开赛主办方,时博国际体育赛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震鹏并不认同“斯诺克东移”的说法:“虽然我们的比赛多,但世锦赛和英锦赛这种奖金和积分特别高的赛事还在英国呢。现在我们的比赛数量的确很多,但我们还缺乏顶尖赛事。这恐怕也是个平衡。”

  张震鹏指出,不应该只把眼光集中在奖金上:“并不是说你有钱就能弄来好赛事。如果你有钱但很土,那肯定也不行。我们中国公开赛明年就是不涨奖金,世界前16的选手还是都会来。我还不如把这些钱用在提升办赛质量和改善观赛环境上,这些都是软环境。”

  张震鹏说,中国公开赛是中国斯诺克历史最长的赛事,很多球迷是在这项比赛中学会了如何看斯诺克的:“有的人在场地内用闪光灯拍照,被我们的志愿者或裁判制止了,今后他再到任何地方看斯诺克都会记住。我听英国裁判说,在英国也不是所有观众都守规矩的,所以我们的观众露个怯也是正常的。他想用相机拍球员也是出于对球员的仰慕,只是方式方法不对,这就需要赛事组织者来引导。从2005年办赛至今,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中国公开赛的软环境在明显提升,如果其他比赛也如此,那么我们的斯诺克氛围就提升了。软环境的提升,是赛事和项目地位提升的重要标志。”

  □各界声音

  世界台联主席弗格森:我们希望加快斯诺克全球化的步伐。中国现在已经占了很大的比重,我们还得考虑欧洲、中东以及美洲等地区的需求。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孩子跟随丁俊晖的脚步走上了斯诺克的道路,这对斯诺克的发展非常重要。中国拥有很大的人口基数,随着斯诺克的推广,必然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年轻球手。

  名将塞尔比:现在每年有5站排名赛在中国举办,比在英国举办的比赛还要多,我每年都要来中国很多次。我很喜欢来中国比赛,因为我在这里的粉丝非常多,我享受和他们相聚的感觉。

  中国球星丁俊晖:在我刚打球的时代,要想多获得比赛机会,基本上都要去英国才行。中国球员不但要背井离乡,而且还要背上不小的经济压力。正因为如此,我刚去英国的时候条件也不是很好。现在的小球员们不用走出国门就能获得这么多比赛机会,和我们那个时代相比,他们实在是太幸运了。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