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曝日本武士刀格斗技 剑道源自中国双手刀

拍摄于1930年:武士刀对练
1/12

拍摄于1930年:武士刀对练

2013年03月25日11:17 来源:搜狐体育

  “剑道”一词最早见于中国先秦时期古籍《吴越春秋》。早在两汉时期,中日即有兵器及冶炼铸造技术的交流往来。同时中国一脉相承的双手刀法经过日本官方派遣遣隋使和遣唐使与中国大陆的官方往来,以及朝鲜半岛和大陆沿海周边地区和日本群岛的民间交流,于隋唐时期流传到了日本,传至日本的刀法经过日本长年战争岁月不断演变,在日趋稳定的日本江户时期,模仿日本盔甲的样式,制作了剑道护具与竹剑的基本形制,确立了日后体育剑道的雏形。

  一般情况下,剑道(剣道)(けんどう)(kendo)专指现代剑道、又称体育剑道。是近代为适应社会发展而改造过的武术、体育类竞技。而传统的古剑道,日语叫剑术(剣术),(kenjutsu),(けんじゅつ),是古代日本武士在战斗时所使用的“真正的”武士刀格斗技。

(责任编辑:王涛)

     跳转至: 页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