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亚洲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洲杯申办遭冷遇 门槛高回报低恐将赔本赚吆喝

2013年03月25日11:57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3月23日是提出亚洲杯申办意向的截止日。与中超联赛逐步升温的态势相比,此次亚洲杯申办各个城市却表现得并不那么积极。从目前来看,只有北京、南京、武汉以及西安递交了申办申请。而一些足球发达的地区却并没有提出申请。如此强烈的反差似乎也折射出承办亚洲杯并不是一件令人向往的事情。

  发达地区态度模糊

  此次亚洲杯申办,只有北京等四座城市提交申请。从这些地区来看,北京和南京算是目前足球开展比较好的城市,而武汉只是今年才升入中超,西安甚至连一支中超球队都没有。而其他一些足球比较发达的地区,如广州、大连、上海等地却对此并不感兴趣。

  据了解,16支中超球队的所在地其实都有资格申办亚洲杯的比赛,但是由于这样的亚洲最高水平的洲际赛事除了上述的硬件指标之外,还需要应对安保工作、场馆内外车位等设施,以及承办地的航班数量、赛区间的距离等问题都在考虑之列。此外,承办者还需在赛事期间负担亚足联和中国足协官员、裁判员及参赛队在当地的食宿交通等费用。所以,承办一届亚洲杯赛事,并不只是那么几场比赛而已,因此很多城市似乎并不愿意做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申办亚洲杯门槛不低

  亚洲杯尽管不是综合性赛事,但事实上想要申办一届亚洲杯还是需要很高的条件。某足协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亚足联规定,获得承办资格的国家应至少提供5座比赛场、10座训练场。此外,一些相对应的配套设施以及其他客观因素都是极为重要的。一名沈阳市足协的内部人员在谈及申办亚洲杯的条件时表示:“申办亚洲杯,还牵涉到海关、公安、卫生、城管等多个部门,不是足协一个单位就能搞定的事,是通过多个部门协作来完成的。如果有关部门不支持,想承办比赛几乎不可能。”从这位官员的话中不难看出,想要成功地举办一届亚洲杯需要全方位、系统化的条件配置,而从目前中国几个申办城市来看,北京无疑是条件最为突出的一个。由于成功举办过奥运会,所以北京的承办能力毋庸置疑,加上极高的影响力,因此北京的条件还是相当突出的。

  承办亚洲杯是赔本赚吆喝

  沈阳市足协内部人士也不无担心地说:“其实办亚洲杯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仅凭借门票收入,赛区根本不可能收回巨大的投资成本。”

  就拿刚刚打完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的长沙赛区来说,国足与伊拉克那场比赛的门票价格为100元、200元、300元三档。而在9年前,国奥队在贺龙体育场0比2不敌韩国队,当时的票价同样是100元、200元、300元三档。球票不涨让承办方难以收回成本。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杯时,每个城市平均下来承办一届亚洲杯比赛的费用约在2000万美元左右。而亚足联拨给单个赛区的承办费用仅为300万美元,剩下的资金光靠门票和旅游收入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如此来看,承办亚洲杯很有可能是赔本赚吆喝。

  本报记者 黄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