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贝克汉姆加盟巴黎圣日耳曼 > 贝克汉姆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贝中国行“粉丝”热捧 中超急需练好“内功”

2013年03月25日14:08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作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及中超联赛推广大使”,国际足坛巨星贝克汉姆结束了在中国5天3地的多项推广活动,昨晚乘私人飞机返回法国。与小贝在北京、青岛和武汉掀起的追捧热潮相比,围绕“中超是否需要小贝代言”这一话题所引发的议论,其激烈程度一点儿也不逊色。赞赏者认为中超可以借助小贝在世界足坛的超高人气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于中超的发展大有裨益;质疑者则表示,花费巨额资金请小贝来华有“作秀”之嫌,对中超的帮助不大,与其这样,不如把钱投在基层做点儿实事。那么,中超真的需要贝克汉姆吗?

  小贝备受“粉丝”热捧

  尽管小贝即将年满38周岁,且处于其职业生涯末期,但在他的中国“粉丝”眼里,他的魅力仍无人能及。

  此次在北京、青岛和武汉参加推广活动期间,小贝所到之处,都能见到众多追捧他的“粉丝”。面对自己的偶像,许多球迷表现出的热情程度令人惊讶,场面失控的情况多次出现。

  小贝昨天在北京大学参加了学生见面会,会场被学生们挤得满满的,甚至连过道都站满了人。据了解,为了领到门票,许多学生23日凌晨就开始排队。校园网站的BBS上,一张票居然被标到了1000元人民币的高价。

  小贝22日在青岛天泰体育场参加与小球员的互动时,竟然吸引了超过一万名球迷到场观看。青岛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不禁感叹,我们中能队在天泰体育场踢中超比赛时都坐不了一万人,可见小贝的影响力之大。

  23日,小贝在武汉表演拿手的任意球好戏时意外摔倒,这则消息竟然在网络上引来成千上万条讨论,比谈论前一天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中对阵伊拉克队的比赛还要热闹。有意思的是,许多小贝的“粉丝”不约而同地惊呼,“不愧是球星,摔跤都是那么帅。”

  从抵达北京走下飞机的一刻开始,一直到离京飞回法国,小贝一直处于媒体的聚焦和球迷的关注之中,每到一地都能引发一轮追捧他的狂潮。面对如此情景,有人提出一种观点:大家似乎更关注小贝本人,而且这种关注与足球运动本身没什么关系。

  就在球迷们纷纷热议小贝摔跤的当天,一位从事体育报道的媒体界人士指出,人们关注一个足球偶像的动力远比关注本国国家队一场关键比赛的动力大得多,这种关注看起来挺热闹,但最终能影响到足球本质的东西几乎没有。

  小贝和中超般配吗?

  贝克汉姆代言中超的消息自上个月传出之后,有人提出质疑:作为世界足坛颇具影响力的巨星,小贝的气质形象与在世界职业足球领域不入流的中超般配吗?选择小贝代言是否符合中超的文化内涵和品牌理念?

  长期从事体育产业研究工作的网易体育副总编颜强曾在一篇专栏评论中指出,对于小贝代言一事,中超决策者“显然没有考虑过品牌契合度的问题,更没有对中超这个品牌建设的长远战略思维”。颜强进一步反问道,对于中超而言,这样的品牌合作是否真是中超所需要的?抑或中超需要的只是热闹?

  即便是谈到小贝所具备的超高知名度,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中超现阶段最缺少的不是知名度,而是“基础建设”,如果“基础建设”都做好了,仅仅是缺少知名度的问题,那请来小贝确实是好办法,但现实情况恐怕不是这样。“对于中超来说,有实力的大牌明星、高质量的比赛、出色的比赛成绩和联赛公信力是重聚人气的根本,也是提升中超品质和形象的关键所在,这些绝不是请一个明星就能够实现的。”

  经历过“扫赌打假”风暴洗礼的中超,目前还有许多亟待完善的地方,中超俱乐部的生存环境也并不乐观。这也难怪有国外媒体的记者在前几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疑问,中国足球长期以来出现过假球和赌球等丑闻,小贝在代言中超时承担的角色是什么?他究竟能做什么?

  小贝代言属商业行为

  对于小贝代言中超纯属“作秀”的说法,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成员金汕不敢苟同,他认为,小贝代言中超属于商业行为,对于运作此事的公司来说,足球是一项产业,联赛是一门生意,他们只要觉得投入和产出是划算的就可以做。对于小贝高达数百万欧元的代言费用,金汕表示,相信运作的公司会对小贝的代言费用做出正确的评估,而且就小贝在世界足坛的地位来讲,他也值这么高的身价。

  “总的来说,小贝代言中超的正面效应更大。”金汕解释说,“如今,国足的世界排名创造了新低,中超看着挺红火,但在世界范围甚至亚洲范围内看,它的影响力并不大。因此,在中国足球处于低谷之际,小贝代言中超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让更多的人知道中超,关注中国足球。”

  对于小贝担任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推广大使,金汕也持肯定态度,“不能说他来一次就解决所有问题,但这是一种量变,许多青少年都是从崇拜明星开始走上足球道路的,这对于普及也是有积极意义的,如果坚持下去早晚会产生质变的。”

  许多球迷忿忿不平地表示,既然真的关注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那么运作此事的公司就不应在小贝身上花费巨资,还不如把这笔钱用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上。

  对于上述观点,有人反驳道,应区分商业和慈善的概念,“从在商言商的角度讲,经纪公司请小贝代言的做法无可厚非,更无需站在道德的立场上进行质疑和批评。”

  中超急需练好“内功”

  事实上,请小贝推广中超并不是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的行为,他的代言费用也不由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负担。去年,足协把中超的部分经营权出让给了一家中外合资的体育赛事管理公司。该公司为了更好地推广中超的海外版权以及吸引更多的赞助商,最终决定聘请小贝担任中超代言人,并负担相应的费用。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讲,与其说中超需要小贝,倒不如说具有中超经营权和推广权的公司更需要小贝这棵“摇钱树”。

  据记者了解,中超公司也曾考虑过请本土的足球明星代言中超,但短时间内很难找到合适人选。当这家体育赛事管理公司将小贝的方案推荐给足协和中超公司之后,足协和中超公司表示认可,毕竟像小贝这样重量级的球星,不是谁都能谈下来的。足协同时也表示,会继续寻找本土球星代言中超,中超需要更接地气的推广大使。

  客观讲,抛开公司的商业行为不谈,借助小贝在世界足坛的知名度,中超的关注度和美誉度的确可以得到提升,从而吸引到更多的潜在广告客户。这样看来,中超可以从小贝代言过程中受益。

  但如果指望小贝这剂“补药”能够促使中超实现雄起,那绝对是一种奢望。从根本上说,中超最需要做的是练好“内功”,即加强核心竞争力,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如果中超实现这一点,再得到知名球星的助力,那才能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