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围甲联赛 > 2012围甲聚焦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湖北金花围甲联赛杀出重围 搭上围甲“头班车”

2013年03月25日14:21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记者邹谨

  “赢了!我们进前八啦!”昨天中午,湖北宝安地产队主教练阮云生七段从浙江萧山打来报喜电话。58岁的老帅,声音里满是雀跃。

  凭借着最后3场的连胜,湖北队杀出重围,夺得2013年全国女子围棋团体赛第四名,成功搭上女子围甲“头班车”。

  围甲元年促空前盛事

  围棋世界向来阳盛阴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女棋手没有足够的“出路”。即使跻身顶尖行列,也不像男棋手那样有稳定的全国甲级联赛可下。

  去年,中国棋院做出了一项重大决策:于2013年创办全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首届只设八张门票,留给2013年全国女子团体赛的前八名。

  于是,3月16日在浙江萧山开枰的女团比赛,迅速由传统的鸡肋赛事,变得炙手可热。不仅参赛队达到史无前例的28支,出场阵容也堪称超豪华——中国围棋“三老”聂、马、曹一个不少,聂卫平客串深圳队教练,马晓春担当萧山队主帅,曹大元则拉起一支山东女队。而女子方面,元老、新锐一个不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威震四方的3位女英雄都来了——孔祥明执教陕西队,张璇厦门队教练、队员一肩挑,芮乃伟则回归上海挑大梁。

  湖北围棋欲重拾荣光

  在中国围棋版图上,湖北武汉曾经是一个闪光的名字。从长江日报围棋俱乐部到武汉人福俱乐部,再到华夏(学院)俱乐部,湖北队多年来活跃在围甲之中。不过随着2009赛季队伍降级,鄂军告别围棋舞台,昔日荣光不再。

  女子围甲的创办,给湖北围棋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今年初,湖北围棋会馆牵头,联合武汉宝安房地产公司,正式组建湖北女队。由阮云生七段担任主帅,名人战冠军叶桂、个人赛冠军黎春华、建桥杯冠军鲁佳等三人组成“冠军阵容”。“建队之后,我们一直集中训练,过年期间也没有休息几天。我还专门请湖北职业男棋手李喆、钟文靖、秦悦欣、潘非等,为女队当陪练,效果不错。”阮云生说,“目的只有一个:首届女子围甲,必须有我们湖北武汉一席之地。”

  最后一战抢得门票

  现今棋坛“小鬼当家”。而湖北队3员大将中,叶桂与黎春华都已经四十岁上下,训练并不系统。阮云生坦言:赛前很担心她们能否顶住压力。

  前3轮湖北队一胜两平,表现基本正常。第4轮意外负于冲甲对手江苏,形势顿时紧张。“最后3场,要全胜才能确保前八名,难度很大啊。”阮云生当时也颇感棘手。

  然而重压之下,湖北三朵金花迸发出巨大能量。先胜德州队、再擒平煤队,昨天的最后一战,更是将实力强劲的杭州队斩落马下,把对手挤出前八。“这一场如果赢不下来,我们就与首届围甲无缘了。”阮云生昨日感叹,“湖北队3员女将,太不容易!”

  按照相关规程,首届女子围甲每队可报三名棋手,每轮上场两人;比赛采用双循环制,共下14轮,分四个阶段进行。首阶段赛事已经确定于5月份在北京集中进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