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电竞算不算体育”引热议 需正名更需正确发展

2013年03月25日22:0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体育·中国网事)题:“电子竞技算不算体育” 引网络热议 电竞项目需“正名”更需正确发展]

     新华社南京3月25日体育专电 题:“电子竞技算不算体育”引网络热议 电竞项目需“正名”更需正确发展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恒志 高鹏

    一则组建电子竞技国家队的消息引来国家跳水名将嘲讽,进而引发电子竞技究竟算不算体育的网络大讨论。

    其实,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开展的体育运动项目,将“电子竞技”完全等同于“打游戏”、并认为“玩物丧志”、“影响孩子”是造成这场网络口水仗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众多反对者的认识误区。专家认为,电子竞技可以算体育,但一定要避免“唯金牌论”发展观,只要不过度,也谈不上“影响学习”。

    (小标题)一句嘲讽引发电子竞技身份疑问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宣布成立一支17人的电子竞技国家队出战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这则消息引来跳水三米板全国冠军何超在微博上“吐槽”:“电子竞技也算体育?玩游戏都可以舀奥运冠军,那我们这些项目练得这么辛苦真白干了,干脆好好玩游戏算了……”

    虽然何超很快在微博上进行解释和道歉,表示自己并没有攻击电子竞技项目的意思,他的哥哥、跳水世界冠军何冲也站出来道歉,并希望大家能谅解何超。但何超的吐槽迅速成为网络讨论热点,有数十万网友参与讨论,支持者大多认为电子竞技“就是玩游戏”,和体育不沾边,最多能算“竞技”。但更多的网友不认同这一观点,在一家网站的调查中有68%以上的网友认为电竞应该算体育,只有8%的网友认为这是不务正业。

    网友“LakeRen”说:“有人靠体能舀冠军,有人玩智商舀冠军,任何竞技阶段提升都在于突破自己能力界限。”网友“轻尘满面”说:“电子竞技算体育项目已经十多年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不理解的人。电竞选手的训练不比普通运动员强度低,对他们来说,电竞早就超出游戏这个范畴了。”著名体操运动员陈一冰也在微博上评论说:“不要小瞧任何人,都不容易,他们付出也非常多的。”

    也有部分网友表达了这可能助长孩子沉迷游戏的担忧。有网友就调侃说:“就怕孩子们更有借口说‘老妈,你out了,这可是体育!’”

    (小标题)电子竞技早有“身份” 等同“打游戏”实乃误区

    其实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在国家体育总局有了“身份”,被正式确定为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目前的“序列编号”是78号,其定义为“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

    同样的,“国家队”也不是“新生儿”,包括WCG、ESWC、MLG(世界三大电竞赛事)在内的众多电子竞技赛事中都曾有中国队的身影。2005年魔兽争霸选手李晓峰(SKY)首次为中国队舀到WCG冠军,去年在江苏昆山举办的2012WCG总决赛中,中国队更是创历史地舀到三金,首次捧起“国家杯”。

    然而,一直以来电子竞技在很多人眼中仍等同于“打游戏”,再加上沉迷游戏作为社会问题逐渐引发重视,电子竞技遭遇如此“口水仗”并不令人意外。

    事实上,在韩国等电子竞技发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电竞已经带动相关产业链的蓬勃发展,而在国内,电竞同样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2012WCG总决赛的火爆就曾让记者亲身感受到这一运动的魅力。

    和传统体育运动类似,电子竞技强调对抗性和竞技性,选手需要通过刻苦的训练来提高自己眼脑手的速度、反应等,在团体项目中则更讲究配合和团队合作。

    曾两夺WCG魔兽争霸项目冠军的李晓峰就坦言:“我没有过人的天赋,为了取得比赛的胜利我曾经连续一个星期每天练习16至18个小时,连续不断地重复鼠标和键盘的操作,这不仅是对身体的挑战,更是对精神意志的考验。如果人们真正了解了电竞的内涵,就不会认为这仅仅是游戏。”

    (小标题)专家:电子竞技有益开发智力 国家应力避“唯金牌论”发展观

    成都体育学院教授郝勤认为,体育的核心概念有两个,一是身体活动,一是比赛。他说:“如果要说电子竞技不是体育运动,那围棋、象棋等棋类以及桥牌都算不上了,虽然这些不算身体运动,但都是比赛。其实大家不必太纠结电子竞技是否与传统意义上的体育项目一样,用大体育观来看,把它列为体育项目未尝不可。”

    郝勤还表达了对“影响学习论”的驳斥。他说:“沉迷于网络、耽误学习等,跟电子竞技没有必然联系。我反倒认为,电子竞技是一种开发智力的有益方式,只要不过度,甚至可以把孩子的注意力从网聊、网恋等无聊活动中转移开。”

    郝勤认为,家长觉得这会影响学习,恰恰暴露出他们应试教育的思维。“在那些家长看来,除了数理化这些文化课,除了考试,其他一切,不只是电子竞技影响学习,打篮球、踢足球……都会影响学习。”

    不过,郝勤同时认为,电子竞技国家队不必长期设立。他说:“发展电子竞技一定要避免陷入‘唯金牌论’的发展观,不要为了舀金牌养一拨专业运动员,而要依靠民间力量来推动项目开展,政府多鼓励、支持建立民间俱乐部,自己不要直接去办,大赛来临,通过民间选拔来组队参加就行了。”(完)2013/03/25 22:0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