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贝中国行留四道问题:万人迷给中超带来什么?

2013年03月26日04:45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3月20日至24日,北京、青岛、武汉,再到北京,贝克汉姆和主办方IMG以他们的方式,初步诠释了大使一职的内涵。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部独一无二的广告片。往往,看到一条美妙绝伦的广告,对情节、人物或画面回味无穷的同时,我们会突然生出一个疑问:这宣传的是什么产品来着?而对于贝克汉姆的这次中国行,我们提出了更多的疑问,也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1

  永远面带微笑,贝克汉姆不会疲倦吗?

  不论你是否喜欢贝克汉姆,你不得不叹服的一点,就是他那几乎永远挂在脸上的迷人微笑。任凭领导在进行多么冗长无趣的讲话,任凭球迷的疯狂追堵造成了何其混乱的场面,任凭他本身已多么疲劳,他的耐心总有用不完的余额——微笑,是他使命般的反应。

  累。贝克汉姆当然很累。5天4次飞行,连番赶场,近20场活动,时差的困扰和日程的紧张,挑战着他的体能。21日在北京出席相关俱乐部和赞助商晚宴时,小贝的身体已有些透支,再也阻止不了上下眼皮间的碰撞,但只要到了该他拿出社交礼仪的时刻,微笑便又会挣扎着爬回他的脸庞。

  22日,贝克汉姆从北京飞赴青岛的航班延误,他比预计时间晚了2小时抵达青岛。入住酒店后不到15分钟,他在青岛市副市长的陪同下步入二楼宴会厅。美丽的副市长女士招呼其他人一齐与小贝合影,拍了一次,发现漏了一人,加进来再拍,又漏人,复加复拍。一个合影照了一分多钟,小贝的微笑也保持了一分多钟。合影终于圆满,队形已散,小贝仍面带微笑笔直地站在原地。突然发现众人散去,小贝低下头,在那两秒钟里出现了普通人在普通的时候会做出的普通的表情——没有表情。

  旁观者有权利愤世嫉俗地认为,贝克汉姆的微笑不过是他和他的团队的一种精心包装。不论这是真诚的微笑还是职业的微笑,抑或两者皆有,对一位“形象大使”而言,如此阳光健康的形象,是再合适不过的,而之于球迷,便更加受用。当他在青岛天泰体育场绕场一周、向肾上腺素已然沸腾的球迷挥手、飞吻,你能感到,贝克汉姆享受被大众顶礼膜拜的感觉,尽管类似的场合他早已再熟悉不过。

  2

  .38岁的万人迷,真的还那么受欢迎吗?

  这5天,无疑是贝克汉姆粉丝们的狂欢节。闭着眼也能想到他们会做些什么:特制的横幅和文化衫,有序的组织,前后方消息灵通的侦察报告,欢呼、尖叫、示爱宣言。不仅爱贝克汉姆,姑娘们还齐声说:“我们爱维多利亚。”

  贝克汉姆是超出足球范畴的偶像和文化符号,追捧他的何止那群姑娘小伙。不论你是社会名流还是商界巨贾,都不必因被他征服而羞愧。21日,小贝去央视录制节目,通向演播厅的过道被央视员工挤得水泄不通,几十号人高举手机拍照,只为留下属于他们自己对万人迷的记忆。

  青岛天泰体育场,是小贝5天中国行对球迷和媒体最开放的地方,数千名球迷凭免费门票登上看台。记者是最会得寸进尺的物种,在小贝入场时,见安保似乎宽松,迅速将其团团围住,场面一度失控。按说这地方不是没人管,但左边的武警大姐正忙着用手机拍照,右边的武警大哥正忙着用专业相机拍照。后来一众特警协力,终于压住了场子。

  即便是你觉得不该赶时髦的人群,也会为贝克汉姆所倾倒。工体18看台外,几个踢毽子的大爷大妈议论着最热门的话题。“听说给了小贝200万欧元?”“中国人就是有钱。”高个子的大爷不以为然,“贝克汉姆有什么好看的?”突然一阵骚动,车队来了,高个子大爷第一个丢下毽子,冲入人群。

  至于最核心的“贝粉”们——那些在寒风中等候英雄的球迷;那些爬上北京二中3米高的外墙、扒着栅栏高举小贝画像的球迷;那位勇于第一个违反禁令、冲出队伍强行拥抱小贝的青岛中能三队的小球员;以及北大礼堂那几百位站在椅子上守望小贝的莘莘学子——是他们,成就了贝克汉姆。

  3

  小贝担任中超大使,收取代言费了吗?

  尽管贝克汉姆反复否认担任中超大使与商业有关,但人们仍可从点滴小事窥见他的商业意识。发布会上,小贝的右手总是放在很显眼的位置,时而握着麦克风置于胸前,时而托住下巴认真聆听。右手总是抬起,则袖口不免滑动,手腕势必外露。手腕不是重点,上面系的那块名表才是,那枚中超标志的胸针也因此频频出镜。还有比这更低碳环保的广告创意吗?

  人们还关心的一个细节,便是贝克汉姆的着装。小贝本人是阿迪达斯的代言人,而中超的赞助商则是耐克。阿迪代言人代言了耐克赞助的联赛,穿什么好?进驻酒店和参加新闻发布会时,小贝着大衣或西装,符合场面要求,与两大运动品牌皆无冲突。但在二中、工体、天泰、汉口文体与小球员踢球时,他仍自始至终着衬衫、西裤和皮鞋上阵,彻底回避了潜在的利益冲突。

  虽然为了满足赞助商利益煞费苦心,但贝克汉姆并不希望人们总把他的一切与商业挂钩。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小贝的回答:“此时此地,(代言费)没有。”令一些国内媒体直接打出“零报酬任中超大使”的标题。这个说法流传甚广,在青岛,还听到一些记者称赞小贝“不拿钱却这么认真”。小贝在巴黎将工资全部捐给儿童慈善事业,是他签约时积极而明确透露的信息,在中国,他不过是太极推手回避了这个问题。“此时此地”无报酬?记者此时此地写稿,也没见有人把稿费立刻拍我桌上。新近出炉的世界足坛财富榜上,小贝抢回首富宝座,他的工资和奖金相当于梅西和C罗的零头,但“其他收入”一项几乎抵上梅西与C罗之和。代言,从来是小贝的最主要财富来源,他来中国,除崇高目的之外,新增一个进项,是他不必承认却也无法否认的动力。

  4

  万人迷担任大使,

  能给中超带来什么?

  按足管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的阐释,贝克汉姆对中国足球的作用有二。一是形象:向世界和中国传递足球正能量,将中国足球和职业联赛展示在全世界面前、提高中超知名度;二是青训:激励中国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推广足球发展。

  其实,如果试图通过贝克汉姆的参与,帮助中超得到更多赞助商的青睐,倒是有可能的。除了这层商业因素,几天活动下来,小贝的到来究竟是在宣传谁、向谁宣传,都成为问题。

  靠贝克汉姆向中国球迷推广中超?除非他本人来中超踢球,否则不必指望贝粉中对中超无爱的那些会突然成为中超球迷。小贝中国行,唯一真正与球迷互动的活动是24日在北大的交流会。北大学生会为小贝安排了弹古筝、拼图等趣味游戏,而现场的问答环节,北大男生关心的是小贝个人的踢球经历,北大女生关心的是他的文身。整场交流会,除了小贝开场致辞提及他的大使身份外,全过程与中国足球没有一毛钱关系。

  靠贝克汉姆向国外球迷推广中超?那还不如讨论下他向中国球迷推广巴黎圣日耳曼更靠谱一些。小贝此次向中国朋友赠礼,每每展示的都是圣日耳曼球衣。这也就难怪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以及巴黎圣日耳曼的官方记者普里让先生都全程跟踪报道了小贝。

  至于对青少年足球的帮助,在洛杉矶等地办过足球学校的贝克汉姆,承认他目前没有在中国开足校的计划,说来说去,他能做的,大体就是“激励孩子”并“分享经验”。显然,小贝本次中国行已经在做这两件事,今年还有2次访华计划,他会继续做。但你无法想象,每次在球场上与孩子们共享10到30分钟时光,做两个说不定会滑倒的示范动作,能对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有多大帮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