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那些潦倒的退役运动员 他们的名字不应被遗忘

2013年03月27日07:3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廖旭钢 综述

  陕西柔道冠军庄朵朵,因为患病求告体育局无门,怒揭黑幕的事情依旧在继续。昔日冠军的父亲称,他曾于去年与两名律师,前往陕西省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讨要说法,提出了38万元的赔偿要求,现在的态度是,钱可以不要,但要满足两个要求:一是给女儿治病,二是负责给女儿安排工作。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的反应,是承认了庄朵朵揭露的冒名参赛问题确实存在,要按相关规定收回她的金牌和荣誉,另外表态,会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为庄朵朵提供帮助。陕西方面并不认同庄家出示的几份医疗鉴定书,认为对方所找的医院,不具备鉴定职业病的资格。

  目前,随着社会发展,竞技体育旧有的体制,越来越无法为运动员提供有效的后期保障,随着众多退役运动员凄惨身世被曝光,社会被运动员退役保障严重不足的缺陷一次次所震惊,“金牌战略”在带来荣誉的背后,显得如此千疮百孔。

  街头卖艺的体操冠军

  张尚武

  河北籍体操运动员张尚武,曾是中国体操队里的希望之星,他1995年进入国家队,2001凭借大运会上的两块金牌,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好景不长,在他刚刚迈入职业生涯快车道的次年,因为左脚跟腱断裂,前途变得黯淡无比。2005年6月,张尚武退役。

  没有了固定生活来源,张尚武的生活方式开始混乱,2007年7月,他因在北京先农坛体校盗窃被判刑;2011年4月,昔日冠军刑满释放后,在石家庄、天津、北京卖艺乞讨。随后,张尚武街头卖艺,100元变卖金牌等故事被媒体发掘,引发全国关注。

  同年7月,张尚武受国内知名慈善家陈光标之邀请抵达南京,参加媒体见面仪式,与江苏黄埔公司签下3年聘用合同,担任“公益慈善部副部长”兼“公益爱心形象大使”,月薪过万元。110天后,张尚武提出辞职,未来可能会在各地表演体操。

  辞职前,张尚武先后7次参加黄埔公司的慈善捐赠及陈光标的个人演唱会等活动,并陆续接受公司给予的8万元见面礼,两次领取1.1万元月薪。张尚武称,这笔收入大部分给了家人。

  瘫在床上的姚明队友

  黄成义

  身高2米16的山东人黄成义,曾经是名职业篮球运动员,他曾和姚明在全国篮球训练营较量,后来因为伤病,只能瘫在北京南站旁边的一个即将拆迁的工房里,在床板上咀嚼着靠母亲拾荒换来的大饼。

  1990年,只比穆铁柱矮12厘米的黄成义,被教练发掘后推荐到专业运动队。他曾经参加过全国甲B联赛,后却因为京师篮球队与北京首钢男篮的合并,年龄偏小的黄成义被推荐到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就读。本科毕业后,黄成义四处寻找试训机会,并在家乡的一支业余球队中随队打球,2002年的一次队内训练赛,黄成义闪了腰,为了省钱,他找一家小医院的医生做手术,结果失败,全家耗尽积蓄,他却瘫痪在床。

  为了继续治病,母亲一路推着黄成义来到北京,在他的经历被媒体发掘后,引起了篮球界和公众的关注。2012年3月,黄成义在多方帮助下住院接受免费治疗,孙明明等众球员纷纷表示,将尽量地帮助这位昔日的篮球运动员。

  搓澡堂里的全国冠军

  邹春兰

  2000年9月23日,对于曾经的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来说,是人生最痛苦的一天。因为伤病困扰,退役后在吉林省体工大队食堂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单位给了邹春兰一次性伤病补偿7.5万元,时年29岁的她拿着自己的档案,告别了同事和朋友,走上了自我谋生的道路。

  为糊口,邹春兰养过鸡,卖过大沙,还站在街头卖过羊肉串,单位给的七万块钱全用在了看病上,三年后,无以为继的她进澡堂当了一名搓澡工。

  举重冠军的最大痛楚,并非来自生计的压力,而是长期训练比赛所留下的后遗症。在很长时间里,她起床第一件事是对着镜子拔胡子,她的喉结明显,体能的雄性激素比普通男性还高,更糟糕的,是夫妻两人婚后十年无法孕育后代,她认为,这与她当运动员时长期服药有关。

  邹春兰的故事被媒体曝光后,全国妇联和吉林省体育局决定扶助她进行创业培训,邹春兰在2006年开了一家干洗店,生意状况良好,2010年,邹春兰已经准备在长春开三家分店了。

  英年早逝的举重冠军

  才力

  2003年5月31日,北京亚运会举重冠军才力离世。生前最后4年,他是辽宁省体院的门卫,过去,他被称为“亚洲第一力士”。

  由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年受困于贫穷、不良生活习惯、超过160公斤体重的才力去世,当天他的家中,只有300元钱。艰难的生活并未就此放过这一家子,去年4月,遗孀刘成菊被查出身患癌症;两夫妻的女儿,因为体重153公斤,抵抗力低下,转氨酶偏高,胰岛素偏高,患有支气管哮喘,曾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母女两个都是药罐子,现在她们负债累累。

  去年十月,女儿才巾涵通过微博引发了社会关注,辽宁省体育局派人探望刘成菊,并带去一笔现金。北京友谊医院的医生孟化表示,愿为才巾涵免费诊断和免费实施减肥手术治疗。刘成菊曾想过变卖先夫的奖牌与奖杯,有人出价2000元,她最终没舍得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