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棋哥:骂国足浪潮已结束 足球的无名山增加一米

2013年03月27日07:4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棋哥

  在长沙,遇到一位酷爱当代艺术的老友,他跟我聊起了1995年张洹、左小祖咒等艺术家创作的当代行为艺术作品《为无名山增加一米》。由此也扯上了将要开赛的亚洲杯足球赛,聊起中国足球队、伊拉克队、深圳红钻足球队……

  以长沙艺术家朋友的视角,中国足球已经输得连裤衩都没有了。所以亚洲杯与伊拉克队的长沙之战,实际上就是中国足球的“长沙保卫战”。如果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都有用裸体之躯为无名山增加一米的支持精神及震撼力度,中国足球还有救,再奋发图强数年真可能会像韦迪所说的那样“重回亚洲一流”。

  上周在北京,接到罗纳尔多经纪人法比亚诺先生的来电问:可否一起去趟长沙看亚洲杯足球预选赛?目的嘛,一是要去看看目前在巴西科林蒂安俱乐部踢球的国脚陈志钊的表现,再一个就是希望拜见在长沙督战亚洲杯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张剑,期待将来巴西足球与中国足球有更紧密的高层合作。

  为了从实际出发,为了2014年世界杯有可能给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罗纳尔多添麻烦的前期铺垫,这事必须去。就这样,买了打折海航机票,直飞长沙,直奔贺龙体育场。

  长沙那两天,简直就是中国足球界人士相聚的大Party,彼此的寒暄中发现一个新情况,那愿望就是“不能总是骂中国足球了,越骂越没信心,应该多说鼓励支持的话”。共同的思路已经开始向“为无名山增加一米”而转向,我认为这就是当代艺术的力量,有点伦敦奥运会达明安·赫斯特那《爆炸的米字旗》的作用。

  记得当年国家足球队教练阿里·哈恩离开国家队时说过的一句话:“我对中国足球的贡献就是让国家足球队的进攻阵型向前推进了五米。”

  其实对中国足球的改造近三十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不论是早期年维泗的“红黄队之争”,还是后来施拉普纳提倡的“豹子精神”;不论是健力宝远赴巴西求学,还是神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的“快乐足球”……。我们的足球发展观念总是在遇到一点挫折后就全盘否定前面走过的路的思路上徘徊,就像是扭秧歌,进两步退三步。

  中国足球的发展总有点像野蛮开采的煤老板,挖一个矿毁一片生态。

  近半年来,深入中国足球基层,参与了中甲球队深圳红钻俱乐部的不少工作。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人们对足球的发展太急功近利,太渴望像《南征北战》中战士们那样“今天晚上就发起冲锋,把国民党八百万军队都消灭了”。因此,足球的从业者怕输球,怕球迷们的痛骂,怕记者们对足球比赛成败的指点江山和激扬文字。因此不敢去直面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敢去改变过去长期存在的固有落后意识。

  我是一直有一个观点:球市如股市,买涨不买跌。如果中国足球总是在负能量的指责中求生存,结果必将是“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瞧瞧当年在北京妙峰山,十位东村艺术家按照自身体重的顺序,自下而上以3-2-2-2-1的人数层层“裸叠”,以最后重叠的高度为无名山增加了一米而创造了当代行为艺术的经典。若把这种艺术理念用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激励每一个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拿出为无名山增加一米的精神去支持中国足球,打伊拉克队哪用那么费劲?

  1999年,《为无名山增高一米》参加了威尼斯国际双年展,获得巨大轰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