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国脚该请于大宝吃饭 拯救的并非卡马乔

赢了伊拉克就赢了希望,还可能到稍微大一点儿的场面去露露脸,这是真正的自救。也许国脚现在还意识不到这一点,但到退役时他们会明白,能有一两个像样的舞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多么重要的事儿

 

  中国1:0击败了伊拉克,比赛已过去了一周,可余波似乎还在。不知为什么,媒体并没有显出很高兴的样子,这年头,面对失败,人们自然不高兴,可面对胜利,人们好像依然不高兴。这情绪似乎告诉我们:骨子里我们过于看高自己,总是一付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自傲清高样子,好像不胜对方三四个并踢得像巴萨一样就对不起自己,全然不顾中国足球真实的现状。其实,能赢伊拉克,谢天谢地谢自己都是可以的。

  胜利之后,人们在总结,这一场胜利拯救了谁?答案有很多,综合看下来,首当其冲的是卡马乔,好像如果没有这场胜利,卡马乔就注定下课了。没人去问卡马乔,拿走全部薪水并少打几场前途未卜的比赛,他是不是不会那么失落?接下来被拯救的还有蔡振华、张剑、中国足协等等,似乎这场比赛不赢,他们的新政(假如有的话)就会少了时间与推进的良好环境。其实,以上这些拯救,我都觉得是伪拯救,是我们的想当然。

  我认为,真正被拯救的是球员们自己。

  人家伊拉克还有世界杯预选赛可踢,中国球员有什么?南非世界杯没去,巴西世界杯去不成了,如果连亚洲杯正赛都参加不了,国家队的大佬们,居然在好几年时间里只能踢些友谊赛热身赛,即便在中超亚冠没少挣钱,可将来苍白的国家队生涯,又怎么和儿子孙子们开口讲?赢了伊拉克就赢了希望,还可能到稍微大一点儿的场面去露露脸,这是真正的自救。也许他们现在还意识不到这一点,但到退役时他们会明白,能有一两个像样的舞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多么重要的事儿。所以,他们请于大宝去吃饭吧!为了这种自救!

  作者系央视著名主持人、重庆晚报特约撰稿人白岩松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