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桦调离游泳中心 曾经是辉煌水军背后的大管家

2013年03月27日11:26
来源:东方早报

  特约记者 京友

  相比于排管中心主任易主时的荡气回肠,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位置的更迭显得有些悄无声息。就在25日,原体育总局训练局的党委书记王路生接替李桦成为了新任的游泳中心主任,而原主任李桦调入装备中心任主任。2001年,李桦开始担任游泳中心主任的职务,他在游泳中心工作了整整三个奥运周期,但是翻开近几年关于游泳中心的各种报道,无论正面负面,李桦出现的频率都不高。接触过李桦的人对他评价和这次换人的气氛一样:温和、低调。

  不喜欢出镜

  “对不起,我马上要开会。”“以后有时间再说好吗?”“你可以找一下具体负责项目的同志,他们了解得更清楚。”常年跑游泳的记者都习惯了李桦的推辞。的确,李桦是个不爱接受采访的人,除了几次必要的场合露露面说说话,李桦很少会接受媒体采访,一般都会客气地把记者支到具体负责项目的下属那里。是的,他对人很客气,但是也只限于客气。跟熟悉的记者,他绝不会“耍大牌”,见到你会主动和你打招呼,但是也仅仅是打招呼而已,打完招呼如果你想趁机问点什么,对不起,李桦直接会和你“打太极”,比如游泳他会让你找尚修堂,跳水会让你找周继红,花样游泳和水球会让你找俞丽。时间一长,记者们也习惯了,干脆谁的事儿直接找谁,而李桦也不会因为下属“出镜”多而不高兴,反而乐得落个清闲自在。

  如果采访到李桦,他的用词也向来简练,但是绝对严谨。想从他的话里找出破绽来似乎很难,他的口风也很紧,从他那里“漏”出新闻的可能性是最小的。而他的低调更是为大家所熟知,无论游泳中心的成绩有多好,李桦从来不会说大话,他常用的词都是“我们争取……”“希望能够……”“应该可以……”总是给人一种留了后路的感觉。有意思的是,他的几位下属倒是个性都比较强,尚修堂有着山东人的直脾气,想到哪说到哪,性格开朗不怕得罪人;周继红则是铁腕治军,队里上下有口皆碑,而这也更衬托着李桦的低调,低调得甚至经常被人忘记。

  赴装备中心善始善终

  不过,你就此认为李桦软弱,你就错了。别忘了,游泳跳水确实拿回了不少金牌,但是近几年,从田亮到于芬再到孙杨,游泳界闹出的各种负面新闻虽然不能和球类项目相比,但是在几个综合项目中心中也算得上是独一份儿了。每个事件都有它的棘手之处,而且每次出事的都是名人,可是这些事情最终都得到了圆满的处理。而在这些事件的处理上,李桦并不显得太过软弱,比如田亮当年被开除出队,大家把矛头一致对准了周继红,但是如果没有李桦的支持,开除一个奥运冠军出队,对于当时只是跳水部部长的周继红来说,似乎还没有那么大的权力。而于芬事件前后,李桦对周继红的支持也显而易见。至于刚刚发生的孙杨事件,大概是李桦已经得知了自己即将调动的消息,所以参与不多。其实,能把这样一群个性鲜明的下属管理好,不是一个软弱的人可以做到的,李桦自有他的领导艺术。有人拿李桦和韦迪做比较,李桦稳坐钓鱼台指挥,具体工作下面人负责得更多,而韦迪则事必躬亲,逢年过节都要驻扎在队里,具体的训练都要操心费力。自然,两个人都做出了成绩,而表面上看韦迪比李桦风光,但是说起来,韦迪的成绩来得很辛苦,而李桦的成绩多少就轻松一些。最后,高调的韦迪被调到足管中心这个吃力不讨好的单位,而李桦在游泳中心稳稳当当又过了一个奥运周期,还拿到了突破性的成绩,可见李桦还是有一套的。

  其实,游泳中心的主任并不好当,游泳中心共有五支奥运队伍,此外,还有冬泳、马拉松游泳等多个群众体育项目要管,绝对算得上一个大中心。况且在游泳中心的五个项目中,跳水属于丢金就算失败的优势项目,游泳是基础大项,花样游泳属于潜优势项目,又是艺术性较强的项目,而水球则是集体球类项目,每个项目特点都迥然不同。有人说,李桦很幸运,在他接手的这三个奥运会周期,游泳从罗雪娟时代的一枝独秀走到男女双箭齐发,在奥运会既拿金牌又破纪录的繁荣时代,跳水队始终保持了梦之队的美誉,大小比赛捧回金牌无数,现在又和电视台合作做起了娱乐节目,大大开发了跳水市场。花样游泳从最初的世界第六第七的水平跃升到世界前三名。而就连2004年刚刚成立的女子水球队,都在上海世锦赛拿到了银牌,李桦在游泳中心的十几年,所有的项目都保持了向上的势头,做到这一点,李桦不仅仅是用幸运两个字可以概括的。而在他退休前找装备中心这样一个比较舒适的地方让他“养老”,李桦也可谓是善始善终了。

  简历

  ● 1986年-1990年

  青海省体工一大队领队、副大队长

  ● 1990年-1994年

  青海省体委训练处副处长

  青海省体科所所长

  ● 1994年-1997年

  青海省体委副主任

  ● 1997年-2001年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副司长

  ● 2001年-2013年3月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

  主任;中国游泳协会副主席

  ● 2013年4月-

  装备中心任主任

  游泳中心三届奥运成绩

  ● 雅典奥运

  游泳:1金1银

  花样游泳:双人第7 团体第6

  跳水:6金2银1铜

  水球:无队伍参加

  ● 北京奥运

  游泳:1金3银2铜

  花样游泳:双人第4 团体铜牌

  跳水:7金1银

  水球:女子第5 男子第12

  ● 伦敦奥运

  游泳:5金2银3铜

  花样游泳:双人铜牌 团体银牌

  跳水:6金3银1铜

  水球:女子第5 男子未进决赛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