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殊孩子们的体育世界 广州某校助残障儿童夺金

2013年03月28日10:1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自闭症、智力障碍、唐氏综合症……你或许有所耳闻,但你可能不知道,仅在广东省就有24.3万学龄残障儿童,这些孩子的一举一动需要比正常孩子多付出千百倍的努力,但他们的未来却布满无数荆棘。如今,为了帮助这些特殊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我国在积极推进特奥运动。在广州市越秀区启智学校,这里的孩子们就在运动中找到快乐,他们不仅学会了运动技巧,更从中感受到平等与关怀,而且还有机会登上世界特奥会的赛场,争金夺银。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实习生 葛青 摄影 实习生 梁钜聪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当记者来到越秀区启智学校时,一群孩子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着体育锻炼。看着这一个个活泼的身影,大概谁也想不到,这些孩子竟然都是IQ在50以下的儿童。据该校的体育老师刘荣杰介绍,这些孩子中不乏运动健将,其中21岁的黄英倍曾在2011年雅典特奥会上拿到了50米蛙泳的银牌。“他的智力测验只有50多分,一般人正常是70多分。但这个孩子却特别有运动天赋!”刘荣杰教练介绍说。

  因为小时候体弱多病,黄英倍的妈妈就把他送去学游泳,因为有这一定的游泳基础,2010年底黄英倍被广东省残联选中为参加特奥会的预备选手。在刘教练看来,因为智力程度不高,黄英倍掌握动作会比较慢,而且又很容易忘了前面教的动作。但黄英倍很勤奋,在高强度的训练面前从来都不喊累,这让刘教练坚定了继续培养他的决心。经过半年的努力,黄英倍最终如愿地成为中国特奥代表团的一员,并在2011年6月雅典奥会上一举夺得50米蛙泳的银牌。之后他又在2012年6月在波多黎各举行的特奥游泳锦标赛上,获得50米蛙泳金牌和50米自由泳铜牌。

  参加特奥运动,黄英倍的人生和以前不再相同,他不再只是在家“死宅”。据刘教练介绍,当时去雅典参赛时,是黄英倍第一次离开父母,甚至连熟悉的刘教练都无法同行。因此黄英倍最初很孤独,每天都要打国际长途和家人倾诉。但慢慢的这个生性害羞的大男孩在这种全新的环境中学会了独立生活,并试图照顾他人。在参加接力比赛的前一晚,因为同屋的队友觉得冷气太冷不舒服时,黄英倍主动把自己的被子让给了队友。结果,第二天他就开始发烧。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国家队的教练最终决定没让实力不俗的黄英倍参加接力比赛。

  在刘教练看来,这次的经历在很多方面锻炼了黄英倍,“他在家里是最小的,有时会比较娇气。但通过这些事情,他学会了生活自理,可以说他现在比以前自信了很多,也懂事了很懂。”

  现在,黄英倍在学习糕点师的课程,未来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

  运动让他们找到自信

  智力残疾人是一个需要全社会给予特殊关爱,渴望得到社会的理解、认同和接纳的特殊群体,特奥运动则给了智力残疾朋友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

  一直以来,我国每年都会举办各种级别和类别的特奥比赛。越秀区启智学校就十分重视利用特奥运动的特点,发掘特殊孩子们的潜能。记者观摩了该校的体育课发现,训练多以游戏为主,而孩子们也玩得很开心。据刘荣杰老师介绍,其实这些看似简单的游戏,却能激发孩子们的运动热情,而且还能让他们在玩耍中锻炼身体。刘老师介绍,“普通学校的体育教育多以技能训练为主,但是因为特殊孩子多存在运动障碍,对有些孩子来说,让他们在一堂课上把手举起来,或者跑上3分钟,都是很难的。所以我们的体育课不是我一个体育老师在上,而是有很多老师一起在辅导,就是希望能让他们在运动中学会最基本的身体技能。”

  如今,越秀区启智学校已建立了足球队、轮滑队、篮球队、游泳队,也多次参加全国特奥会的比赛。2011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特奥篮球赛上,该校代表队就获得了D组的全国第二名。而组织这些特殊孩子外出训练比赛,老师们就要在生活细节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因此每次外出比赛时,为了防止孩子们走丢,老师们都会在他们的运动员证上贴上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老师的名字、电话,以确保他们的安全。除外,还会让学生们结对子,一个自理能力稍好的带着一个稍差的孩子,这样也培养了他们照顾他人的能力和责任心。

  冼东妹、劳丽诗为自闭儿童募捐

  信息时报讯 日前,由国健爱心公益主办的“心舞动·爱飞扬——关爱自闭症儿童慈善义卖筹款日”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越秀区启智学校礼堂举行。据悉,两届奥运会柔道冠军冼东妹和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劳丽诗将会参与3月30日~31日在天河区天河城南门举办的关爱义卖,用实际行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自闭症儿童。

  新闻发布会,已身为人母的冼东妹就真诚地表示,自己身体力行地参与到自闭症儿童的关爱行动中,就是希望这个特殊的群体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据悉本次义卖活动的收益在刨除运作成本后,将尽数捐赠给国健爱心公益,部分款项将用于对启智学校教育发展的专项支持。

  链接

  特殊孩子享受运动难

  由于社会的歧视和误解,很多家长不愿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孩子有智力方面的缺陷,因此对于广州究竟有多少这样的特殊孩子,还不得而知。尽管广州各个区都设立了特殊学校来接收这些孩子的教育,但严峻的现实却让他们在接受学校教育的梦想空间日益逼仄。因为学位有限,能入读特殊学校的孩子算是很幸运的,而其他孩子或者无法到普通学校就读,或者入学却难以融入其中。

  此外,一些残障儿童家长认为“读也是白读,不如不读”,往往只让孩子“象征性”地读完小学便辍学回家。2006年全国残障人抽样调查结果就显示,广东省在读适龄残障儿童小学阶段为13.21万人,初中却仅有1.39万人,锐减近12万人。

  目前,接受过一定特殊教育知识培训的教师人数也存在严重不足。以越秀区启智学校为例,目前在该校从事特教工作的教师共128人,但只有2人具有特教专业背景,所有老师走上讲坛前必须接受系统培训,而这笔培训费用却让学校十分头疼。因此这次“关爱自闭症儿童慈善义卖筹款日”上募集的善款,将重点支持该校的老师的专业培训、贫困学生家庭支助、自闭症儿童心理辅导、家长及义工培训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