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山东男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罚球成决赛胜负手 篮坛牛人曾创2750罚全中纪录

2013年03月28日12:0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日报

  谁也不曾想到,在CBA总决赛前两战残酷的碰撞之中,罚球在数据层面,竟然是左右比赛走势的胜负手。山东的罚球命中率太低,已成为这支总决赛新军的阿喀琉斯之踵,外援弗罗曼更因为两场20罚4中沦为“罪魁祸首”。

  细节决定成败,尤其是在总决赛的殊死较量中,任何一方都希望抓住对手的短板重击,一个微小的弱点往往都会被放大。在多数球迷的认知里,罚球是看上无比写意的轻松得分方式,但事实却是,壮士常在罚球线前断腕,所以才有本赛季NBA兴起的“砍××”战术。

  “自由投掷”并不自由

  罚球的英文名字为“free throw”,即“自由投掷”,暗示这个活容易干。经过专业训练的选手,确实站在罚球线前都很容易把球投进。美国罚篮大王Tom Amberry曾经创下连续罚中2750球的惊人纪录,还借势出版了《free throw》一书。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在赛场上看到的却是另一种情况——科比、詹姆斯这样能在严密封堵下从30尺外投进三分的巨星,却站在15尺外的罚球线没人防守时投丢球,更别谈奥尼尔和霍华德等巨型内线,职业生涯的罚球命中率根本就是个笑话。

  奥尼尔是历史上最有名的罚球烂人,“大鲨鱼”的第一次总决赛之旅,就栽在罚球上。只是罪人并非他本人,而是魔术队友尼克·安德森,1995年总决赛首战的最后10秒,魔术还领先3分,安德森却连续4罚不中,导致球队被火箭翻盘,并最终输掉总冠军。

  不能说安德森基本功不行,那个赛季他罚球命中率有七成,三分命中率高达41.5%, 而且那一场总决赛,他的数据是22分11个篮板,可惜几个罚球毁了一切。

  所有迹象显示,在比赛中罚进球的难度显然远远大于训练,季后赛罚球的难度又大于常规赛。“罚球是我们反复练习的,可练习和比赛是两回事,很多家伙能在训练中连续罚中100球,但这和在季后赛中罚中两球并非一回事。”作为历史上最好的投手,雷·阿伦职业生涯季后赛的命中率竟然高于常规赛,可他深知在最激烈的比赛中罚进球的不易。

  季后赛罚球更困难

  一项调查显示,从篮球比赛引入罚球规则开始,NBA的平均罚球命中率几十年来就没有多大变化。与之相似,足球运动员在比赛中主罚点球的成功率,仅仅勉强超过六成。这充分说明,不动的靶子并不那么好打。

  “你要忍受许多,灯光总会不同,球也都会有点不同。”曾任马刺投篮教练的恩格兰德分析。到了季后赛中,球迷更吵、摄像镜头更多、比赛强度更高,这意味着当球员走向罚球线时,他的身体和精神都更紧张疲惫。而且还有被夸大的心理暗示——“你上一个球没罚进”,“这一次罚球可能是比赛的关键”等等,每一个因素都会让球员的心理出现波动,手感也随之波动。

  在CBA总决赛第二战直播中,央视解说谈到山东队员的罚球问题时,提出球员在高节奏的对抗中突然停下来罚球,是不容易适应的情况。的确,篮球是一种高速运转的节拍游戏,罚球就好比突然来了一个急刹车。“你得营造一种你自己的节奏,一种慢节奏。”恩格兰德说。

  有心理分析师认为,人的神经系统在行动和放松之间有最佳的制衡,当运动员受到威胁时,身体出于本能会释放肾上腺素,输送更多的血液到胳膊和腿上,瞳孔也会扩大,这些反应在对抗防守者时是积极有用的,可罚球需要的是冷静和稳定,这些反应就没有作用。

  “在罚球线上,你别试着想太多。”诺维茨基NBA生涯的几乎每个赛季的罚球命中率都超过90%,他提醒罚球时要保持冷静,“要记得弯弯膝盖之类的罚球要领。”

  从“砍鲨”到“砍霍”

  宏远前任主帅李春江也提出过类似观点。华南虎深受罚球问题困扰多年,2009年总决赛,蒋兴权执教的新疆广汇正是用不断把宏远队员送上罚球线的战术,偷得一场胜利,赛后李春江向队员建议,“走上罚球线前深呼吸3次,然后深蹲,找到节奏。”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比赛中罚球不单是心理问题,也是技艺问题。尤其对奥尼尔、霍华德、邓肯这种从小习惯在内线肉搏的球员来说,确实很难在静止的情况下找到节奏和手感,出于位置需要,他们锻炼勾手的时间远比练习罚球的时间多得多,而且你也很难要求如此硕大的体形还能做出一个个完美的深蹲。

  只是,罚球线上的问题,给了一些无法与之对抗的球队利用的空隙,当年“砍鲨”战术风靡一时,每当奥尼尔在内线要球进攻,防守队员干脆把他送上罚球线,反正他通常最多来个两罚一中。

  时光流转,“砍××”战术如今用到奥胖的湖人后辈霍华德身上,而且“砍霍”看起来正成为“砍鲨”的升级版。一些球队干脆在比赛打到焦灼时,先对霍华德进行犯规使其罚球,无论“魔兽”是不是当时持球,是不是处于合理的进攻位置。

  这种战术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来可以延长本队的进攻时间,二来浪费对方一次进攻,有时还可以让对方出现烦躁情绪,打乱其节奏。本赛季霍华德的老东家魔术,还有火箭都对他这么做过,结果两队都借机灭掉湖人。

  弗罗曼改写“历史”

  另一位洛杉矶中锋也是被“砍”的对象。小乔丹是快船内线的唯一高度,罚球又是他最大的短板。当“砍乔丹”出现于江湖,尼格罗教练只能在比赛最后5分钟少让爱徒上场,最近他一次不信邪,换来的就是球队输给国王。

  那场比赛中,当国王队员扑向手上无球的乔丹时,聪明的保罗总会立刻投出球,希望能命中又造成犯规,可惜结果无一奏效。而且狡猾的国王球员,还试过在保罗投球的一刻,把已经伸向乔丹的手缩回去,让快船连罚球都捞不到。无奈之下,尼格罗只能换下乔丹。

  “砍××”战术引起很大非议,因为它破坏了比赛的观赏性。对此NBA推出规定,在比赛结束前两分钟内,所有针对中锋无球故意犯规,都会被判技术犯规。可这仍然没用,很多球队把“砍××”战术提前到比赛结束前三到五分钟实施。

  归根结底,霍华德和乔丹应该检讨自己的罚球,要是他们像姚明那么准,谁敢砍呢?

  或许中国球员投篮的基本功普遍较好,CBA很罕见“砍××”战术,如今弗罗曼改写了“历史”。“我觉得那很聪明,因为我的罚球不好,广东应该采用那样的战术。”弗罗曼对此倒并无怨言。

  本赛季弗罗曼场均只有2.9次罚球,罚进0.7个,命中率仅仅25%,而上赛季他场均罚球8.7次,命中率达到68%。他把突然的大滑坡归咎于到菲律宾打球的那段时间,但更多人愿意相信,大滑坡与他罚球数大幅减少有很大关系。在多数人心中,罚球就是多加练习,多罚几次就能搞定的事情。

  其实到了高强度的比赛中,尤其是季后赛,没有什么是简单的事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