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止步迈阿密赛八强 31岁“娜”金花虽败犹荣

2013年03月28日13:44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臧婷

  昨日,面对世界“一姐”小威的攻势,澳网后伤愈复出的“金花一姐”李娜历经两盘苦战,最终以3比6、6比7落败,止步迈阿密网球公开赛八强。虽然输掉了这场比赛,但是大器晚成的李娜已经创造了许多女子网坛的奇迹,在她身上所体现出的体育精神远远超过了比赛成绩本身的价值。

  伤愈复出 输掉“意志之战”

  在这场备受国人关注的比赛中,刚刚度过31岁生日的李娜迎战即将32岁的“黑珍珠”小威廉姆斯。 《体育观察》将这场比赛称为两位31岁选手的“意志之战”,能够阻止她们的“似乎只有伤病”。此前,李娜刚刚结束了近两个月的伤病恢复期,而小威在今年澳网单打第一轮也扭伤了脚踝,半决赛时因为腰部受伤无缘晋级。对于战胜伤病重返赛场的两人而言,无论谁赢得比赛,都是一场意志的胜利。

  如同两人过去的交手一样,胜负的归属还是取决于关键分的争夺。李娜输掉了两人8次交手的第7场,而在其中6场抢七局中,她无一胜绩。尽管比赛的最终结果没有惊喜,但娜姐并未表现得像人们预料的那样“脆弱”。在首盘3比6告负之后,她没有泄气,反而在第二盘接连破掉了小威的两个发球局,在抢七局中,她也曾与小威战至5比5平,甚至几次将小威逼到危险的境地。迈阿密赛的出局,意味着李娜2013赛季首个阶段的落幕。而17胜3负,1冠1亚,1四强1八强,这样的战绩绝对称得上一流。

  瑕不掩瑜 期待红土赛季

  李娜和小威还有一个相似之处,就是她们都不愿意被频繁提醒自己的年龄,尽管年龄对她们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赛前小威曾坦言:“我好几次遭遇低潮,又重新站起来。意识到自己已经30岁了,这真的有点难。 ”

  但从比赛场面来看,年龄已经令两人在女子网坛的统治力不比从前,她们在本场比赛的发挥都难言理想。从技术统计可以看出,两人携手送出了60次非受迫性失误,无论是改善发球技术的李娜,还是以强势发球闻名的小威,都曾多次双误送出发球局。在关键分的处理上,小威的专注力和球感略胜李娜一筹,这也是她在网坛驰骋十多年后仍高居世界第一的关键所在。赛后李娜也表示,长时间缺席正式比赛对自己的手感和耐力都造成了一些影响,自身失误过多也是重要的败因。但她仍对自己的红土赛季充满信心,“现在的我很健康,击球感觉很好。 ”

  而立之年 李娜已是奇迹

  网球是一项年轻人的运动。辛吉斯16岁时首获大满贯冠军,其五座大满贯奖杯全部来自20岁前;“草地女王”格拉芙19岁时获得了全部四大满贯的冠军和奥运会金牌,22座大满贯奖杯全部来自30岁前;海宁2003年首夺大满贯冠军时只有21岁,在随后的5年里,她共夺得7座大满贯。莎拉波娃拿到首个大满贯的时候只有17岁,小威是18岁,而阿扎伦卡则是22岁……

  网球运动之所以新陈代谢如此之快,跟它对运动员体能和力量的要求密切相关。李娜的教练卡洛斯曾坦言,在如今的科学训练和魔鬼力量训练方法下,运动员在17岁左右的时候身体素质已经成熟,25岁前后便可达到巅峰状态。再加上网球是一项个人运动,并不讲究队友之间的配合,所以大器晚成的选手在网坛并不多见。也正因如此,李娜出战的每一项比赛,都与新的纪录联系在一起:29岁首次在大满贯赛事中加冕,是1993年以来年龄最大的法网冠军;今年她再次拿到澳网亚军,打破了澳网25年没有出现30岁以上的女球员打进决赛的纪录。

  众所周知,我国并非网球大国,天赋出众、意志力强大的李娜大器晚成,能够得到如此辉煌的成绩已实属奇迹。拿李娜的启蒙教练夏溪瑶的话来说:“让人感到惋惜的,并不是她在接近而立之年才成为一个完美的球手,而是当她终于强大到站上世界巅峰时,已经不再年轻。或者说,李娜出生得有点早了,假如她只是25岁甚至28岁,在未来几年的世界女子网坛里,必定能收获更多荣誉。 ”

  李娜的意义绝不仅是奖杯,她推广了网球在国人中的影响力,她在赛场上的坚定和毅力堪称榜样。作为观众,一路陪伴“金花一姐”,才是幸福所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