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08年后反思 服务公众意识弱

2013年03月29日10:53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本土举行,其市场开发或许已经达到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的一个顶峰。实际情况却是,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奥委会交出了一张28亿元的市场开发成绩单。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副主任彭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北京奥运会对中国奥委会来说无疑是一次最好的学习机会,在北京奥运之前,商业开发更多是公对公,而在2008年以后奥委会下了很大的决心,让企业利用中国奥委会本身的精神和文化方面,找到双方之间的契合点。对于中国体育市场来说,北京奥运是一次中国看世界的机会,让体育市场商业化运行实现了一个跳跃式的发展,28亿元就是最好的明证。

  商业开发不等同拉赞助

  东方早报:之前你说的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的四个阶段,从收入上说增幅非常明显,是不是对于奥委会来说,收入是市场开发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

  彭晓:市场开发是双方合作,不仅仅是卖方行为,因此不能简单把商业开发等同于拉赞助。那么多年从事市场开发,最大的感慨是感谢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没给我定(收入)目标。我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策略,如果定下每年必须收入多少钱,那问题就来了,我就会感觉上面给我的导向就是以钱为重要目标。这样的话市场开发的路就偏了,我认为市场开发要强调公益性,毕竟从总体上说,中国公众参与体育意识本身是比较薄弱的,奥委会希望通过我们的传播,让公众喜欢体育,参与进来。因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扩大体育人口,让公众体会体育中的合作和规则,培养健康身心,这样公众对我们的欢迎程度就会提高。

  东方早报:外界都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看成是中国体育商业开发的一个分水岭,从中国奥委会的角度来说,能不能感受到其他的差异性?

  彭晓:我的感觉是2008年前,商业开发更多是公对公,2008年以后奥委会下了很大的决心,希望企业和我们合作,就是说怎么从精神和文化方面,让企业利用中国奥委会本身的内涵,找到双方之间的契合点。这方面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宝马在伦敦奥运会期间推出的“悦系列”营销,他们营造的“参与进来,身心愉悦”的精神,和奥运会的精神是契合的,也是中国奥委会一直倡导的。之后每次推广,我们奥委会都提供支持,双方合作的效果非常好。

  坚持品牌建设先行

  东方早报: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世界性综合赛事,中国奥委会也开始尝试和世界大企业商谈合作事宜,这期间是否有令你印象深刻的例子?对于中国奥委会来说,2008年奥运会期间商业开发的经验和教训,是否有可吸取之处?

  彭晓:举一个例子,2008年奥运会期间可口可乐和中国奥委会的合作。大家都知道可口可乐很早就和国际奥委会合作了,属于TOP赞助商,在北京奥运会他们要肯定要在中国奥委会辖区宣传,做落地。他们选择的方式是和单向组织、运动员合作,他们认为这样就构成了营销体系,完全不需要和中国奥委会进行合作。从中国奥委会角度来说,我们当然想和可口可乐进行延伸合作,但没有谈成功。可能他们觉得中国奥委会自身的理念和可提供的服务,和他们很难融合。说到底就是你自身做得不够好,品牌吸引力不够,人家不可能和你进行深入合作。到了伦敦奥运会周期,双方就有合作了,因为品牌差距在缩小,只有在中国奥委会本身具备了和大企业深入合作的条件后,双方才可能“牵手”。

  东方早报:你之前提到,北京奥运会后,体育产业整体环境有大幅提升,中国奥委会面临的是相对发展较为成熟的市场环境。对于未来市场开发的大环境,你怎样看待?

  彭晓:总体来说,中国体育产业算是起步晚,但这几年发展速度很快。体育产业包括主体产业和相关企业,其中主体产业中有竞赛和表演;相关产业有体育用品等。这其中,主体产业占的比例小,只有30%左右;反而是相关产业占的比重多,达到70%。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意外,因为过去我们是计划经济,赛事是政府掌握的资源。如今这方面已经逐步完善了,我认为经过一定的时间,格局一定会改变,主体产业在体育产业中占据的比例会越来越大。至于前景,我认为发展速度会很快,现在体育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是0.5%,发达国家是2%以上,2%是什么概念?那就算支柱产业了,这也就意味着发展空间会很大。

  东方早报:之后商业开发的思路也会随之调整?

  彭晓:商业开发和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行为,这方面我们才经历了20年左右的时间而已。对于新时期市场开发计划和工作理念,需要完善,需要继续摸索新的模式。应该坚持品牌建设先行,使得中国奥委会品牌形象深入公众的内心,最终形成畅销的社会影响力。还需要打造专业的工作团队,完善法律保护机制,维护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队伍。这些内容都是我们需要做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