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乒乓球团体世界杯|2013乒乓球世界杯 > 男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第三次创业再有新举措 望效法“乒乓外交”

2013年03月30日08:4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杨敏
许昕和张继科很快会迎来外国男双搭档,图为两人在前日的比赛中。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许昕和张继科很快会迎来外国男双搭档,图为两人在前日的比赛中。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国乒第三次创业再有新举措

  本报讯 (记者 杨敏) “时代地产”2013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赛昨天决出男女团8强并率先进行了4场1/4决赛,中国男乒与女乒分别以3比0的大比分淘汰韩国男队与德国女队,双双挺进4强。中国男女队在半决赛中的对手将在今天上午的下半区1/4决赛后产生。今天下午5时,本届比赛将展开半决赛的争夺。

  为推广乒乓球用心良苦

  伦敦奥运会后提倡“第三次创业”的中国乒乓球队,继网络投票选出“直通巴黎”的男乒主力之后,总教练刘国梁继续推出重磅举措:张继科、马龙、许昕等主力将在下月初的韩国公开赛上与韩国、法国的选手组成跨国组合参加男双比赛。韩国队总教练刘南奎十分支持刘国梁的提议,并完全同意他提出的配对名单。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也支持通过跨国配对的形式来推动世界乒乓球发展,不过由于女队仅派出二线阵容参加韩国公开赛,因此并不会在这个比赛中推出跨国组合。

  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4金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提出乒乓球要展开“第三次创业”,把这项运动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向网球学习,引入“跨国组合”,这个构思在刘国梁心中酝酿已久。今年2月,他在提交韩国公开赛参赛名单前主动与韩国及法国乒协沟通,提出组成“跨国组合”参加男双比赛,建议得到了两队的积极响应。于是,韩国公开赛的男双比赛名单就出现了张继科/徐贤德(韩国)、王皓/郑荣植(韩国)、马龙/李廷佑(韩国)、马琳/赵彦来(韩国)、闫安/金珉锡(韩国)以及许昕/马特内(法国)这5对跨国组合。刘国梁解释,待到“跨国组合”这一举措更加成熟后,运动员将拥有自主配对的选择权。

  望效法当年“乒乓外交”

  其他5位队友的搭档均为韩国选手,唯独自己的搭档是法国人,许昕对此打趣地解释,因为刘国梁给自己分配搭档时,韩国队的选手已经配完了,只剩下这位法国选手。另外马特内本人提出,如果和右手持拍选手配对,他就不参加双打,而许昕是左手握拍,正好适合与他配对。对此许昕表示:“希望能打出好的成绩,也使中法关系更加融洽,毕竟乒乓球第三次创业还是有着非常大的空间。庄则栋当年开启了中美建交,中国队原来相对封闭一些,现在是真正开放了。”

  中国女乒在昨天的1/4决赛中派出由刘诗雯、李晓霞及丁宁组成的最强阵容迎战德国队,最后轻松地以3比0完胜对手。比赛之后,大家更关心的是中国女队会否效仿男乒,未来推出跨国组合。主教练孔令辉对此表示支持,“如果要推广乒乓球,在全球范围内让更多人接受这个项目,一定要提高人家的成绩。”

  丁宁期待感受外国搭档

  “很多年前的国际比赛是允许跨国配对的,1997年和1999年的世乒赛都出现过跨国组合,萨姆索诺夫和普里莫拉茨两人就曾长期搭档,很多优秀运动员也都尝试过跨国组合,不过国际乒联在2000年把这个规则取消了。我不知道将来中国队会不会再提出在国际大赛中可以这样。”孔令辉回忆,刘国梁当年还是运动员时曾与波兰选手配对。

  丁宁同样对跨国组合表示支持,“以前中国队与外国选手配得比较少,别的队伍配得多一些,一般都是在公开赛上配对。”丁宁表示,自己还没听说过世乒赛可以这样做。如果国家队将来安排丁宁与外队选手搭档,她会答应吗?“当然!和不同的搭档配合是挑战,也能找到新感觉,感受更多不同风格的人。”丁宁回答。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