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冰壶女将柳荫心中梦不灭 为回国家队给孩子断奶

2013年03月31日0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拉脱维亚参加完世锦赛,回到哈尔滨的家中已经有3天了,中国女子冰壶队队员柳荫还没倒过来时差,却顾不得休息。14个月大的孩子正是需要母亲的时候,柳荫只希望好好照顾一下孩子,以弥补自己9个月来因为训练和比赛,与孩子长期分离的遗憾。

  去年6月,在离开国家队将近一年半后,柳荫重新回到了这个集体,队里的一切依然熟悉,但柳荫知道,自己已经改变了很多。

  2011年世锦赛结束后,柳荫进入了退役状态。结婚,生子,对于一个30岁的女人来说,这些人生大事来得略有些晚了。

  “到去年6月正式归队之前,我已经停止训练一年多了,整个人和离开国家队时大不一样,发福了不少,体能更是明显下降了。”3月29日中午,柳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柳荫其实一直没有宣布退役,她知道,自己还有重返赛场的那一天——一是因为冰壶运动在中国基础薄弱,中国队少了王冰玉、柳荫、周妍和岳清爽中的哪一个,实力都会大受影响。2012年世锦赛,中国队选派年轻选手顶替柳荫参赛,取得了第11名,这是中国队自2009年夺取世锦赛冠军后取得的最差成绩。随着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国家队向柳荫发出了召唤。另外,“我对冰壶的感情依然很强烈,毕竟从事了十几年的冰壶运动,而且,我们还有一个梦没有实现,在2010年获得冬奥会铜牌之后,我们非常期盼能取得更好的奥运成绩。”柳荫说,国家队的召唤和自己内心的渴望,促使自己毅然决然复出,“当时,孩子才5个月大,我只能狠心给她断了奶”。

  重新回队后,柳荫忍受着身体因难以适应国家队的训练强度,而出现的各种疼痛和疲劳反应,“我也30多岁了,又处在产后恢复期,体能不再像前几年中国女子冰壶处于巅峰时那么好,每次训练后,都要好几天才能恢复。”

  除了身体的强烈反应外,柳荫的内心也无法像过去那样平静,“作为一个母亲,我怎么可能不牵挂孩子?”虽然她知道丈夫和父母肯定会照顾好孩子。

  本次在拉脱维亚举行的世锦赛,中国队最终名列第9名,这个成绩只比去年好一点,却无法与中国女子冰壶在2011年之前的巅峰成绩相提并论。

  “我的身体状况还是给队伍的成绩带来了不利影响。”柳荫表示,“尽管我做出了很多努力,而且队友一直在帮着自己减轻体能消耗,比如刷冰的活就基本上没让我干,但我身体的恢复仍然是个问题。”

  不过,这次失利并没有打消柳荫和队友的斗志,“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有状态好的时候,就有状态差的时候,其他强队也有过低潮。这次比赛,我们的成绩确实不理想,但我们并没有失去希望,年底的落选赛,我们还是有机会的。”柳荫表示,“从我个人来说,年龄增大造成的体能下滑是一个劣势,但年龄增大也给了我优势,那就是大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稳定,而运动员心理素质对冰壶比赛结果的影响很大。只要我在剩下的几个月里继续努力,把自己的身体状况调整到最好,我相信会表现得比过去更好。”

  柳荫的信心来自世界冰壶赛场上向来不缺乏老将,“冰壶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有一定要求,但它绝对不是一项只属于年轻人的体育运动。瑞典德国等强队不乏年长的参赛者,我同样相信年龄不是问题。”

  为提高自己的体能,更好地备战年底的奥运落选赛,柳荫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那么,眼下与家人的团聚可能只是短暂的瞬间,“没有苦,哪有甜?为了实现梦想,现在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在努力实现梦想的同时,柳荫也期望中国女子冰壶运动能够发展壮大,“这次世锦赛上,我们看到了不少对手进步很快,尤其是年轻运动员,成长速度惊人。从后备力量来说,中国冰壶运动确实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涌现出来。现在,世界女子冰壶运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于任何一支队伍来说,你不进步就意味着退步。”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