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3轮 > 贵州人和VS武汉卓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剖析卓尔三连败三点质疑:比外援成难颠覆真理

2013年03月31日08:45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包波

  昨日下午,武汉卓尔从贵阳回到了江城。周五晚负于贵州人和、遭遇开季三连败后,换帅的话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不可否认,换帅是解决目前问题的一种方式,但与此同时,我们应该仔细剖析过去的三场比赛,找出球队存在的问题,这比单纯寄望于“换帅如换刀”也许更具实际意义。

  为什么场面占优却赢不了球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与国安一战,卓尔射门15次,国安只有9次,射正则是4比1;传球成功率方面,卓尔为83%,国安是73%;在控球率上,卓尔也以58.1%占优。与贵州队的比赛,卓尔有13次射门,对方只有8次,射正为5比3。

  数据说明,卓尔在这两场比赛中至少场面上不输于对手,可就是赢不下比赛。原因何在?

  对手在场面不占优的情况下,都是能力出众的外援一锤定音。国安靠的是卡努特,人和靠的是米西莫维奇,这两位曾在五大联赛闯出名头的外援,以一人之力决定了比赛。

  而卓尔的外援还在适应球队、适应中超。对人和一战,小桑托斯和登贝莱的表现较之前活跃了许多,但距离卡努特和米西莫维奇那个档次的外援,还有一段距离。在这种情况下,球队方面更需要考虑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支援?

  点评:中超比外援,这三轮比赛充分证明了这个颠覆不破的真理。

  为什么对手的换人总能见效

  卓尔这三场败仗,似乎有一个定式:上半时,卓尔能和对手相抗衡,下半时对手换人后,卓尔缺乏有效的应对,被对手攻破球门。

  首轮对阵舜天,中场时对手换上萨利赫,结果正是这名外援以一记头球敲开卓尔大门。第二轮对国安,下半时国安同时换上格隆和卡努特,而卓尔的防线迟迟没有做出针对性的盯防,结果被卡努特利用角球得分。而本轮,人和在下半场连续换上于海、拉法,结果拉法先是助攻米西莫维奇首开纪录,随后自己头球破门,锁定胜局。

  周五赛后,郑雄曾表示,拉法上场后该如何盯防,赛前有过布置,但队员们因为体能下降,精力不集中,还是犯错了。

  从这三场比赛看,对手往往能通过上半时的比赛观察到卓尔的弱点,而后在下半时通过人员的调整作出有针对性的变化,进行重点打击。而卓尔更多的是在失球之后才作调整,这种被动和缺乏针对性的换人,很难在短时间内收到效果。

  点评:一步慢步步慢。卓尔的临场应变需要更加敏锐、大胆。

  为什么防空总出问题

  三场比赛,卓尔一共丢了5球,其中有4个是被对手用头球打入。本赛季,卓尔在中后卫位置上大手笔引援,然而高空防守却成了一大软肋。

  单从身高来说,不论是梅方、邱添一还是马丁诺维奇,都不吃亏。但身高并不等于防空能力——后者涉及到盯人、补位、掩护、协防等一系列技术动作,需要整条防线的战术支撑。像国安外援卡努特打入的那个球,就是在四名防守球员的夹防下打进的。这说明,整个后防线缺乏纵深的保护。

  此外,被寄予厚望的马丁诺维奇的表现略微令人失望。教练组本指望他来调度整个后防线,但因为速度慢,弹跳不够,马丁诺维奇反而成了卓尔后防线上最不能让人放心的环节之一。再加上邱添一、梅方都属于年轻球员,这样一条后防线要对抗米西莫维奇这样的世界级外援,确实有些勉为其难。

  点评:卓尔上赛季能冲超成功,防守反击是最主要的战术打法。没有了防守,谈何反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