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施之皓李楠谱师生恋曲:跨越年龄选择 因为爱情

2013年03月31日10:07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2年11月23日,上海。随着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的举行,施之皓没有出现在竞聘的阵容中,宣告了这位53岁的主帅的功成身退。他说,看着中国女乒成功完成新老交替,他终于可以放心地离开。他说,这些年和孔令辉的配合很默契,他相信这个曾经的弟子和战友能够走得更好。他说,乒乓球是他生命中不可割舍的部分,自己只是离开中国女乒主帅这个岗位,但是不会离开乒乓球这项运动。

  如今,施之皓已经成为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此刻,对于他来说,生活中还有更让他眷恋的内容。他终于可以轻松地享受生活,可以多一些时间回天津陪伴老婆李楠和宝贝女儿施泽楠。在知天命的日子里,享受着不一般的“幸福奶爸”时光。而将之前低调的婚姻生活公开,不难看出他是真的开始轻松享受普通人的生活了。

  □据《每日新报》报道

  相识——

  她就像是一个孩子

  施之皓和李楠相识于1997年。那时候,他刚刚回到国家女二队执教,30多岁,意气风发。而她则是女二队拔尖儿的队员,十几岁的孩子,没心没肺的长不大。施之皓对李楠最直接、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真实。开心了就笑,输球了就哭,单纯得一眼望到心底。“我到国家女二队当教练后,她是第一个被罚回省市队的。”在李楠父母家的客厅中,聊起这些的时候,施之皓笑了。他深情地看着坐在身边的李楠,然后点燃了一支烟,陷入了回忆中。

  当年在黄石集训,李楠输了一场本不该输的球,心里别扭的她就像个小孩子一样,在随后的比赛中一通胡打。施之皓看了自然是很生气,当时他压制着心中的火气,相继让两名教练和李楠谈话。而李楠则根本没听进去,依然是我行我素。这下施之皓可真是火了,让全体集合站队,当即宣布了将李楠调整回天津队的处罚决定。刚听到这个决定时,李楠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甚至以为自己听错了。“这怎么可能?我当时成绩那么好,在整个女二队是前三名的水平。”可这个决定是千真万确的,施之皓之所以如此狠心就是要扳扳李楠的毛病。那个时候的李楠是心高气傲的,但她也是心地单纯善良的。即使是受到了如此严厉的处罚,她丝毫没有怨恨教练。不服输的她相信,自己一定还能够靠实力重新回来。果然,凭借锦标赛上的出色表现,她又“杀”回了国家队。

  那些年,在施之皓的眼中,李楠就是个孩子,是个很有天赋的运动员。他对她好,是希望能够将她的全部潜能挖掘出来,将她培养成为最顶尖的乒乓球选手。那种关爱,是师徒式的,是“伯乐”之于“千里马”式的。毕竟,他们之间隔着22岁的年龄,这样的年龄跨度,让施之皓对李楠的关爱,完全是那种父辈式的,很纯粹。除了年龄,还因为在国家队这种教练和队员的特殊身份,更是让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会成为彼此的伴侣。那时候,作为弟子的李楠很信任自己的教练施之皓。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生活上遇到什么问题,她都愿意和施之皓说,倾诉苦闷的心情,寻求解决的办法。就像李楠所说的,如果喜欢一个人,最先应该是要崇拜这个人。她说,施之皓就是让她崇拜的人。她所不懂的,所不能解决的问题,他都能给予她很好的指引。只是当时她还太年轻,并没有往男女的感情方面想,就是单纯的信任和依赖。

  相恋——

  跨越年龄的选择

  施之皓曾经经历过一次婚姻,前妻曹燕华是和他一起长大的队友。就是这样曾经共同经历过很多事情的两个人,最终也未能携手到老。离婚后,施之皓曾经对婚姻有过恐惧感,他甚至一度不想再结婚了。这种担心,一方面是对感情的不确定。另一方面,是他已经不年轻了,在经济上和地位上都有了一些模样,此时遇到的对象,对方到底是看中他的人,还是其他?在前一段婚姻走到尽头后,施之皓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梳理自己的感情。

  这个时候,真实而单纯的李楠,就是上天赐给他医治心病的那颗神奇“药丸”。施之皓说,只要和李楠在一起,心里就觉得踏实,就能完完全全放松下来。和李楠在一起的他,才是那个原原本本、最真实的施之皓。这,就是他想要的人;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

  施之皓和李楠都说不清,他们对彼此的好感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施之皓回想,应该是从2004年李楠离开国家队时开始的。在李楠心情最苦闷的时候,他的话语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很多事情,她无法和朋友、家人说,但是能和最信任的教练说。而且,从施之皓的身上,她能够感受到那种深深的安全感。两个人的心逐渐靠近了,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彼此认同这段感情,应该是在2008年的时候。那时候,备战北京奥运会,施之皓的压力非常大。李楠非常理解他,“从来不会影响我的工作,也从不参与到我的工作中。那些队员都是她的队友,她都很了解,但是她从来不会和我说,谁怎么样之类的,这让我在心里更肯定她了”。

  而选择这样一段有着22岁的年龄跨度,又是国家队教练和队员关系的恋情,是需要很大勇气的。生活在这样一个现实的社会和环境中,就要考虑到那些无时不在的议论。他的内心有过非常激烈的斗争,特别是在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后。在感情这个问题上,李楠展现出了她的“80后”性格——敢作敢为,没那么多顾虑。“你是单身,我也是单身,咱们两个在一起又不犯法,也没影响到谁,别人爱说什么就让他们说去吧!他们说一个月,说两个月,半年、一年还会说吗?如果还在说,那不是咱们有问题,是他们有毛病。”李楠的话给了施之皓很大的信心。

  为了施之皓,李楠放弃了很多。比如,恋爱中的男女,没事总是爱腻在一起,逛街、吃饭、各种晒幸福。但是,和施之皓在一起,很多事情,她却不能做。首先,施之皓的工作非常忙,根本没有时间陪她做这些。而且,最初阶段,他们的感情并没有公开,所以更不可能有那些。施之皓曾经很认真地和李楠谈过一次,让她别再打球了。“那会儿我还可以打联赛,一赛季也能赚不少钱。但是他不希望我再打了,因为他是主教练,总觉得工作和感情掺杂在一起说不清楚。他说,我不打球了,我们就明确关系,不然就没法在一起。”2009年之后,李楠正式离开国家队,他们的关系也明确了。(未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