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CBA愚人节前的愚人季 本以为北京队会进总决赛

来源:城市晚报
null
2013年03月31日14:09

  明日就是愚人节了,本报提醒您小心被“愚”。然而我们千算万算,其实却没能逃脱在本赛季的CBA里被“愚”。这是一个“愚人季”,多少想象中的场面,最终都化作过眼云烟。多少期待中的对决,最终都成为泡影。愚人节前,CBA以广东王朝复辟来上演大结局,疯狂地一路横扫,想必会让那些以为季后赛会异常激烈的人们有被“愚”了的感觉。

  愚人“节点”1:

  本以为广东夺冠不会“易”如反掌

  总决赛开始前,包括很多教练在内的专业人士都认为,广东队与山东队的争夺将异常激烈,虽然大多数人看好广东夺冠,但都看好两队会厮杀到第六场甚至是“抢七”。然而当7战4胜制的总决赛第一次出现横扫的局面后,不免令人感叹一声“乏味”。没有冠军争夺该有的犬牙交错以及由此带来的窒息感,没有决定生死的英雄降临,甚至没有“上腿”、“换XX”这样的话题,你突然觉得,没有高潮的出现,这个赛季就结束了。第四回合之前,一度还有人猜测,广东会不会稍微放点水,把夺冠留到主场再大肆庆祝,也有人猜测,为了CBA的经济效益和市场,会不会让山东队扳回一城挽回一些颜面。可这一次,广东队的夺冠看上去“易”如反掌!去年丢掉一次总冠军后,广东队现在更加珍惜每一场比赛。因此让所有以为总决赛会火星四射的人们,都有了被“愚弄”的感觉,原来,广东重回巅峰,依旧强大,甚至更加强大。

  愚人“节点”2:

  本以为广东会找到竞争对手

  本赛季初,本以为广东不会再是一家独大,包括北京队在内的几支队伍都会给广东队造成很大的麻烦,甚至具备再次从广东队手里抢夺总冠军的实力。可是,我们看走眼了。广东又一次诠释了“独孤求败”。广东王朝起始于2002-2003赛季。那个赛季,李春江带领着朱芳雨、杜峰、王仕鹏、易建联等小将,首次夺得了CBA常规赛冠军,并与当时的王朝球队八一队会师总决赛。最后因为小将们经验欠缺,与总冠军失之交臂。而从2003-2004赛季开始,广东男篮就正式接过了八一队的王朝接力棒,不仅问鼎了那年总冠军,而且此后年年打入总决赛,8次夺得总冠军。如今,我们在广东球员的脸上找不到那种夺冠后的狂喜,而仅仅是笑容而已。难觅对手,俨然成了CBA的悲哀。广东王朝究竟何时能够覆灭,现在看来,只能寄希望于时间。

  愚人“节点”3:

  本以为北京队会进总决赛

  在本赛季开始前,排在上赛季后五名的山东队想必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够闯进季后赛。而到了季后赛开始前,山东队也应该没敢想过自己能够踏进总决赛的大门。其实与上赛季相比,北京队更加成熟,经验也更为丰富,认为北京队会再次跻身总决赛的人肯定不在少数。看看常规赛吧,北京队双杀华南虎,打造了一个幻象。只可惜,当北京队在半决赛中惨遭山东队横扫时,我们才发现,又是一记“愚弄”,那个看似撬动了广东王朝基石的卫冕冠军,更多的只是“马政委”一人的神勇,本赛季北京队风光不再,只是扮演着广东队的克星而已。

  愚人“节点”4:

  本以为雇佣军也会有大作为

  凭着金钱的攻势网罗了一批球星的新疆队,一度被认为可能是广东王朝的最大挑战者。可当连续两三个赛季豪赌总冠军没成功,雇佣军的士气降到了冰点,本赛季只获得第四,而且大有滑坡之势。想依靠“外援雇佣军”拼出一番作为的还有山西队,赛季初还盘踞着四强的位置,随着马库斯因吸大麻而被禁赛,战绩一落千丈,最终跌落到第十名。青岛队在请到了麦蒂后,必定也是期待着能在这位大牌的带领下改变弱旅的命运,遗憾的是,把“副班长”的座椅坐穿。那些以为有好外援就必然能取得好成绩的人,又被“愚弄”了。

  虽然山东队也看似凭借着“得阿巴斯者得季后赛”的定律才有了今日之风光。可实际上这是他们过去几年培养本土年轻球员的回报。也许,三外援只是加快了收获季节的来临。在整个赛季,以李敬宇、丁彦雨航为代表的90后成为了山东队的中坚力量。顺应篮球培养规律,自然不会“愚”了自己,“愚”了别人。

  愚人“节点”5:

  本以为炒掉李春江是“自废武功”

  联赛中途,当战绩不是很差的广东队突然让功勋教练李春江下课时,自然少不了一些人的评判,也自然有人认为这恐怕是在“自废武功”。杜锋接管主教练之位,但59岁的立陶宛人尤纳斯担任临场指挥,终于让你看清了事实:短短三个月时间,他将这支一度变得松散、缺乏多年以前那种对总冠军渴望的王者之师重新带到一个新的高度,让现有阵容潜力最大化,充分发挥每名球员的能力与价值。现在这支广东队,人员没有变化,打法没有变化,但在老尤的指导下,却挖掘出最大的潜能,让原本的战术更丰富,让固有的体系更立体、更全面。他执教的比赛,看似平和,但却蕴含深厚的功力,只要对手出招,他都能找到破敌之法。

  (记者 韩玉红)

(责任编辑:赵红)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