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协杯|2013足协杯 > 2013足协杯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杯惊现中国最古老俱乐部 82年建队坚持31年

2013年04月01日04:2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天足协杯首轮,老城根7∶0狂胜淄博星期天队。让我们暂时放下对老城根队下轮征战的期待,把目光聚集在老城根的对手——淄博星期天队。他们是中国足球历史最悠久的俱乐部,31年坚守业余足球的历程,足以让他们虽败犹荣。

  论资排辈的话,成立两年的老城根绝对是淄博星期天队的“晚辈。昨天星期天队输得很惨,但现场球迷依然用热烈的掌声向这个坚守了31年业余足球的对手致敬。

  31年的“长寿秘诀”

  只做真实、快乐的自己

  1982年6月,在机关干部宋建设的倡议下,由一些在星期天经常凑在一起踢球的青年人,成立了星期天足球队。设计了队标,每个队员自己出钱购买了统一的价值2.6元的文化衫为比赛服装。每逢周末,这些年轻人聚在一起踢球,这就是淄博星期天俱乐部的前身。

  淄博星期天俱乐部董事长胡鹏是这支队伍中唯一踢过职业联赛的人。10多年前,他是陕西国力队的一员大将。如今,这位曾经的国力球员故地重游,站在职业联赛硝烟早已散尽的省体,为国力扼腕叹息的同时,似乎突然找到了淄博星期天队为足球坚守31年的答案,“我想,我们这支队伍能活到今天,跟俱乐部的宗旨有关。我们从未提过振兴中国足球的豪言,踢好球,做好人,交朋友,30多年来,从第一任董事长起,我们就是这么一路走来的。”俱乐部的新闻官杨飞解释说。

  生命在于运动,长寿在于快乐。 纯粹为了快乐享受足球运动,从不背负那些叙事宏大的口号,做真实快乐的自己,这才是淄博星期天队“长寿”的秘诀。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中国最完整、规范的业余俱乐部

  业余并不等于散兵游勇。淄博星期天俱乐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上世纪90年代,俱乐部进行了改制,组建董事会,俱乐部日常运营实行总经理负责制。中国足球喊了多年的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只见雷声,不见雨滴。却在这家业余球会上一步到位了。俱乐部还设立了宣传部,对外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市场开发部负责经营,后备人才选拔部负责俱乐部的青训,还有球迷协会。这些机构均有专人负责。球队也是如此,有主教练、体能教练、队医、各司其职,昨天在省体,这支业余队赛前的准备活动,有条不紊,俨然一副职业队的风范。

  俱乐部经理孙欣欣对记者说,他本人的工作是公务员,董事长胡鹏本职工作是教师,办公室主任是村委会主任,主教练孙强是公务员,新闻发言人杨飞是淄博当地一家晚报的记者。

  业余球会的百年大计

  绝不急功近利,要积沙成塔

  昨天淄博星期天0∶7遭老城根队横扫,大比分失利难免让这支队伍士气有些低落。董事长胡鹏对记者说:“我们这支俱乐部毕竟是业余的,在训练的系统性、强度和运动恢复方面,无法与老城根这样的专业队相比。但我们绝对不会急功近利,按照循序渐进的路子,一点点积累。我们搞足球,就要像霍芬海姆队那样,以打造百年俱乐部为根本目标,一点点的积沙成塔。中国足球太浮躁了,许多俱乐部来得快,去得也快,我们绝对不这样玩。”

  淄博星期天目前主要依靠当地企业的公益性赞助维持运营,现在的条件早已比2.6元文化衫的时代要好许多,但依然清贫。杨飞说,他记得有一次发了赢球奖,就是给教练和球员每人一份土特产,但没有人抱怨,大家都很开心。

  据悉,淄博星期天的名气越来越大,当地曾有企业出资让他们注册成职业队,参加乙级联赛,却被俱乐部拒绝了。“我们的宗旨是以球会友,踢半辈子球,交一辈子朋友,不想变得太功利。”董事长胡鹏说。

  淄博星期天是中国足球一方难得的净土,他们追求快乐足球的方式,推动了淄博当地的民间足球,淄博星期天俱乐部是当地草根足球大联盟的发起者,组织者和最忠诚的参与者,已成为淄博的城市名片,代表淄博出访国外。让我们记住这支队伍,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推动着中国足球的发展,自甘清贫,却乐在其中。

  本报记者梁军

  业余联赛有特点

  中超有洋帅,业余联赛也有

  业余联赛也请洋教头了?没错!开这一先河的是胶州风发俱乐部安基电力足球队,他们所聘请的主教练是当地球迷的老熟人:前中能队铁腰、塞尔维亚国奥队队长德拉甘·斯坦季奇。2月18日才正式接手这支球队的斯帅,如今已经逐渐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

  去年年底,原风发主帅孙新波被调入青岛中能队担任助理教练,使得这支成功获得2013年中国足协杯参赛资格的新军,不得不重新寻觅主帅人选。就这样,风发俱乐部找到了斯坦季奇,跟他谈了自己的想法,塞尔维亚人很乐意接受这样的挑战。 半岛

  只上三个月班,全薪踢球

  中超也没有

  武汉宏兴,2012年中国足协杯赛中唯一一支从第一轮获得晋级的业余球队。为了能让队员们安心踢球,为球队取得好成绩,在公司集团领导的支持下,球队的员工每年基本上只需要上三个月的班,其他时间全部用于专心完成足球训练和比赛。

  今年,由于有了足协杯,球队更是采取了集训的方式。据球队总经理黄承高介绍,在球队训练期间,在公司内任职的队员们可以照样拿到全额薪水。 半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