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金砖五环:竞相申办五类体育大赛 世界杯中国梦

2013年04月01日09:3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体育经济对世界未来发展的高级运算
“金砖五环”
“金砖五环”
体育经济对世界未来发展的高级运算
 “南非港口城市德班,潮湿的气候与亚热带的雨天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对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的热情。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新兴经济体,这些国家拥有全世界25.9%的土地、43%的人口和17%的国际贸易。”

  BBC3月27日电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公式1

  金砖国家@西方国家

  (@代表相等中心距之间的间距)

  上周,全球第一焦点无疑是第五届金砖五国峰会。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金砖国家峰会结束后,以《金钱就是力量》为大字标题称,当世界盯着塞浦路斯危机时,全球力量平衡正在发生变化。15年前,发展中国家欠了工业化国家一屁股债,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被视为西方力量的符号和工具。现在金砖五国却成为债权人,它们的经济成就已转化为政治资本,债台高筑的发达国家的影响力日趋下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日发表报告称,金砖国家已成为全球投资的重要来源,2012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规模占全球对外投资总规模的10%。这一比例在10年前仅为1%。到2020年,三个主要发展中国家(中国、巴西和印度)的经济总量就足以超过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和加拿大的总和。

  这也难怪西方世界纷纷担心金砖国家的合作趋势将对欧美传统货币霸权构成巨大挑战,惊呼“金砖国家已成为对抗西方发达国家的强大经济和政治力量,全球权力正从传统强国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金砖国家将形成一个新的世界秩序核心”。

  然而,金砖国家展现的自身巨大实力和影响力,绝非仅仅限于政治、经济、外交层面,容易被人忽略的是,金砖五国事实上正在形成一个更加巨大的“金砖五环”,已经直接威胁西方世界的传统优势。

  公式2

  体育活力经济活力

  (数学符号,表示正比例关系)

  2001年,高盛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了“金砖四国”概念,就是以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大新兴经济体的国名英文首字母组合为BRIC(英文金砖之意)。之后随着南非的加入,BRIC变成BRICS,“金砖四国”升级为“金砖五国”。有意思的是,奥尼尔还是体育发烧友,引起他关注的除了金砖国家的经济崛起外,还有其体育崛起。

  有学者研究发现,一个国家的体育活力和它的经济活力之间有着相当密切的“关联度”。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解决了温饱问题,人均GDP达到2500美元以上的时候,体育需求就明显地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民众的体育需求是一个国家群众体育普及、体育产业发展和竞技体育水平提升的基础和动力;反过来,一个国家的体育运动水平和成绩的提高,又能极大地促进和提升该国的国际地位和国民精神,形成一种良性互动。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有专家将伦敦奥运会奖牌榜与世界银行公布的世界各国GDP排行榜进行了对比,发现两榜之间竟有着很高的关联度。奖牌榜排名前10的美国、中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韩国、意大利全部跻身于世行GDP排名前15名,这种体育与经济的高度契合现象同样也体现在北京奥运会上,这充分说明一个国家只有具备了雄厚的经济基础这个“硬实力”之后,才有“闲钱”和“闲力”来打造体育这个“软实力”。因此有媒体调侃说:“经济强国往往也是体育大国,这一关联就像出现在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老少女’组合辣妹的身材一样,通常不会走样。”

  公式3

  金砖五国七国集团

  (为数学符号不小于之意)

  更为有趣的是,自从诞生了“金砖国家”概念之后,在最能体现体育竞争力的奥运会上,金砖国家已经向七国集团(“G7国家”)发起了挑战。近几届奥运奖牌榜的变化,被认为也是全球经济力量多极化发展变迁趋势的体现。

  在最近几届夏季奥运会中,“G7国家”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的金牌总数,最高曾经是金砖国家的两倍多,但到了北京奥运会,金砖国家国均金牌数首次超过了G7。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砖国家的金牌总数已逼近G7,鉴于金砖国家比G7少2个,英国还有东道主优势,印度又严重拖了“金砖板块”的后腿,事实上金砖国家的体育实力已经与传统的“富国俱乐部”旗鼓相当。

  正如“金砖之父”奥尼尔所指出的,其实西方国家最忧虑的还不是在奥运会上被金砖国家攻城略地、出尽风头,真正动摇西方国家原有霸主统治地位的是,金砖国家巧妙地运用举办体育大赛,形成了一个可怕的“金砖五环”,成为金砖国家进一步向全球化发展的万能“光环”。

  公式4

  金砖五环五类大赛

  (意为求多个量的和)

  大型体育赛事在选择举办地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则:交给有钱的国家去办,因此以往大型赛事更像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坐庄游戏。

  但是随着金砖国家在经济上的崛起,举办体育大赛成为新兴国家扬名立万、增加影响力、吸引投资、提升经济的大舞台,同时也是向全球进行国家形象和文化宣传的最佳营销窗口。值得注意的是,金砖国家已经形成了一股办赛热潮,囊括了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五大类体育赛事,成为金砖国家竞相申办的“金砖五环”: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国际综合运动会、世界热门运动单项锦标赛和职业大赛。

  当然,最值得骄傲的是,这股大赛举办热源于中国,尤以中国举办了“无与伦比”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翘楚,甚至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世界上的体育大赛都是在金砖国家举行,创造了一项空前的纪录。

  公式5

  奥运会世界杯

  (数学符号表示两个集合的并集)

  如果从经济角度研究,还可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金砖国家的经济规模和实力提升,往往是随着体育大赛的申办和举办而挺进的。除南非之外,金砖国家始创4国的GDP世界排名都已经进入前10,其中尤以拥有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经济增长“双引擎”的巴西升幅明显,就在伦敦奥运开幕的4个月前,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就急不可待地宣布,巴西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不过,在世界GDP前10名中,除去第10名印度,前9位中的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巴西、意大利、俄罗斯都已经或即将举办世界公认最具影响力的两大体育盛事奥运会和世界杯足球赛,唯独中国是个例外。

  如果从整体经济推动来看,举办世界杯的效益高于奥运会。众所周知,奥运会只是由一座城市作为主办,并不能真正更大面积地拉动经济和促进城市建设;世界杯则要求由多座城市联办,使得举办国家全国受惠,真正能够推动整体发展。最近几届世界杯的举办城市明显有增无减:2010年南非世界杯举办城市有9座,2014年巴西世界杯举办城市多达12座。深谙此道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更是以此作为对欧洲杯改革的突破口,喊出了“让全欧洲一起办欧洲杯”的口号,他表示2020年欧洲杯将由32个跨国城市联办。有经济学家指出,此举有助于深陷欧债危机的欧洲重振经济。

  公式6

  世界杯“中国梦”

  (特殊数学符号,相当于属于的意思)

  更关键的是,由于世界杯的举办时间和规模都超过奥运会,所以能够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2006年德国世界杯总收入27亿欧元。比2002年韩日世界杯多7亿欧元,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5倍。2010年南非世界杯,据南非总统祖马赛后盘点,为南非带来380亿兰特(约50亿美元)的收入,而根据巴西体育部门近日的一项研究报告预测,2014年巴西世界杯将为巴西带来超过7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中国围绕是否应该申办世界杯,一直陷入一种“水平决定论”的怪圈之中,认为中国足球水平差,申办世界杯是丢人现眼。这种观点是对体育概念狭隘的理解。如果把申办世界杯放到中国未来发展的大背景上面思量,就会发现不申办世界杯,中国就会丧失未来发展的最好推动力和机遇。

  事实上,国际足联一直非常希望中国能够举办一届世界杯。布拉特为了彻底摧毁反叛者哈曼,已经放言,要对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权进行重新投票,并希望张吉龙成为亚足联的新掌门进入国际足联执委会,主导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如果这样就将构成一个前所未有的南非、巴西、俄罗斯、中国4个金砖国家接力举办的“世界杯金砖环”。但是鉴于国家体育总局高层的判断失误,为了保住所谓乒羽等中国优势项目在奥运会的位置,竟然不惜牺牲张吉龙竞选亚足联主席的天赐良机,最终使从此“朝中无人”的中国将至少在20年内无缘申办世界杯,实在令人痛惜。

  习近平主席曾表示,他生平愿望之一是中国举办一届世界杯。举办世界杯何尝不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中国应该通过这次金砖峰会带来的启迪,充分认识“金砖五环”对未来发展的巨大影响力,通过中国体育这张最强王牌,为中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