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3轮 > 广州富力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富力阵容大变打出精彩45分钟 一人之变改变全局

2013年04月01日11: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马骁男 连日的春雨绵延到昨天下午终于稍歇,越秀山上空却依旧未能拨云见日,反倒是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0比2负于山东鲁能,富力成就对手时隔876天后重登中超积分榜首,更让三连败的自己势如累卵。

  和赛前人们的猜测相仿,法里亚斯对阵容进行了大修正———养伤9个月的祖马提前复出,李健华打右边后卫,程月磊换成了石笑天。“变脸”的富力在上半场让人耳目一新,但下半场开始后7分钟城门即告破,安塔尔将队友们经过一连串精彩传递后的回做射入远角。郑铮又在第85分钟的角球进攻中为富力宣判“死刑”。

  在法里亚斯看来,“下半场问题是意料之中的”,他说,“原本给祖马安排了半场的时间,他自己额外坚持15分钟。而他下场后,中场承受了更大的压力,加上李岩没有百分之百恢复,这样我们在中场失去了优势,对方果然通过快速进攻打破了僵局。”

  三连败,且3场失球高达9个,法里亚斯坦言足球不是简单的运动,不是输了比赛后换一个零件就能好使。他说:“我们的人员数量有限,尤其是中后场,有时候把丢球和失败怪罪在后防线是不公平的。这场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上半场我们很好地控制了对方的进攻,但是在下半场,我们队员的体能透支导致了丢球。”

  三连败之后是不是要认真考虑保级问题了?法里亚斯对此并不认同,“有的球队去年开始并不好,但是最终打入了亚冠。联赛还有很多轮,伤愈的队员回来以后,对球队的帮助大家也都看到了。下一场比赛,球队的实力会继续提升。”

  被问到如何看待达维最后时刻报复对方球员而染红时,法里亚斯巧妙地为自己解围,他说,“感谢达维,这让我在下一场没有了安排让谁首发的烦恼”。

  风向标

  富力高层:法里亚斯不下课

  昨天输球之后,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第一时间跟在北京看电视直播的老板张力通了电话。二年级开局三连败,越秀山每场都有球迷提前退场,这个结果让高层忧心。失望归失望,电话里张力跟陆毅着重聊了一点:法里亚斯在排兵布阵上有积极的变化,上半场明显比过去两场表现要好。陆毅告诉南都记者,张力没有因为三连败而产生让法里亚斯下课的想法,老板依旧力挺巴西人。

  多数球迷和媒体将矛头指向法里亚斯,陆毅则说:“现在处在低谷,我们首先要考虑如何去解决问题,更要看到积极的一面,而不是随便找一个人来承担后果,找一个人来做替罪羊。”

  法里亚斯一次性换掉几名主力,绝不是突发奇想,而是他终于“虚心”接受了各方面的意见,可见此前两连败让他压力很大。“我们绝没有干涉主教练的技战术,而仅仅是给他提供一些周围的不同意见,供他参考。他自己也认真跟我们分析了问题所在,觉得可以做一些改变。”陆毅说。

  至少上半场证明法里亚斯的调整是相对有效的:李健华在右路焕发了昔日光彩;祖马替代达维首发,让富力的中场控制力和拦截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石笑天扑出了对方一个近距离推射和一个单刀。陆毅说:“我们明显感觉到,在下半场丢球之前,球队在去年呈现的那种战斗力又回来了。”

  没错,战斗力是隐约回来了,但瞬间被安塔尔的进球摧毁。跟过去一样,富力只要先丢球必难扭转局面。陆毅也承认:“落后之后没有了章法,球员没有了心气,这是目前球队最大的问题。”这个最大的问题,客观来说,法里亚斯肯定有责任。

  中卫许博赛前两天发了一条微博:“恒大同国安的比赛看着真过瘾真有激情。双方很有针对性地布置攻防。这才叫比赛。以前我们也有的。可现在呢?哎!”许博本就是一个低调的人,他这样在微博上吐槽,显然是为球队现状担忧,憋不住了。陆毅则更愿意进行宏观检讨:“从教练到球员再俱乐部,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其实这两周我们内部做了很多努力。”

  这个周末富力将客场挑战三连胜的青岛中能,一旦继续颓势,法里亚斯的帅位会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不过陆毅表态:“这个赛季初决定继续让他执教就是充分信任他。如果按照合同,他的违约金很少很少,俱乐部完全处于有利的一方。我们肯定不会因为连输几场球而换教练。” 南都记者 丰臻

  臻观察

  不是牌不好,只是打不好

  看看昨天替补席上坐着的七个人:程月磊、刘成、达维、张远、卢琳、吴坪枫、罗斯伊顿。年轻国脚唐淼甚至被挤出了18人名单。这个板凳深度在中超足以排进前四。尽管法里亚斯一直声称俱乐部的引援非他所想,但眼前的现实并没有他说的那么糟糕。今年他不可能以“我们人手不足”来做输球的借口了。可以下这么一个结论:三连败,不是因为手上的牌不好,而是因为牌没有打好。

  在人员已定的情况下,决定球队成绩的无非是战术和心气。

  法里亚斯昨天的战术很明确,中场拦截然后快速反击,是上赛季前半段的套路。因为祖马的存在,这种效果不错,如果雅库布和拉斐尔的配合再默契一点,进球机会会多很多。法里亚斯重新贯彻防反战术,需要做的只是微调。比如,辅助祖马的另外两个后腰是不是应该强硬一点,活动范围更大一点?罗斯伊顿和高增翔都值得考虑。再比如,如果是达维跟拉斐尔搭档在前面,那进攻也许更犀利?当然,拿下雅库布这需要绝对的权威和勇气。

  最让人失望的是球队的心气。落后之后踢得杂乱无章,球员之间缺少相互鼓励,“众志成城”这四个字球迷没有看到。一个强大的主教练一定善于把球队拧成一股绳,法里亚斯多疑的性格决定了他做不到。球队人心不齐,事已至此,法里亚斯需要俱乐部的帮助。然而俱乐部一旦过多介入球队事务,反而又会让法里亚斯丧失权威。这是一个模糊的操作地带,是对俱乐部管理层最大的考验。

  球队心气不是一天建成的,尤其球队在两个窗口相继引进10名球员之后,当年那股冲超的凝聚力已经被搅拌,重新凝结需要时间。三连败意味着考验俱乐部和这位前亚冠冠军教头的时刻已真正降临。 □南都体育观察员 丰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