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3轮 > 江苏舜天VS上海申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朱炯像穆帅一样循循善诱 教导年轻人专注于比赛

2013年04月01日15:49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闻超

  备战切中对手要害

  上个周三,球队出发南京的前两天,教练组组织队员们观看了舜天本赛季联赛以及杯赛的录像片段。也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关于周五晚间比赛的人员安排,已经在朱炯心中有了完整框架,其中便包括了对刘峻楠的使用。

  舜天两名边后卫与中后卫之间的距离问题始终存在隐患,尤其是埃雷尔森与任航一侧,尽管后者往返能力堪称国内一流,但舜天的首个失球却恰恰出现在两人留下的空隙,更何况埃雷尔森虽正面防守做派勇猛,但身形导致其转身不可避免成为顽疾,用刘峻楠看中的自然就是他的轻盈和快速,朱炯承认,如果不是因为比赛后半段的受伤,他不会考虑将“小猴子”换下。

  来到餐厅却吃不下晚饭

  回到酒店之后,不少申鑫队员并没有在第一时间下楼用餐。姜至鹏在房内一边玩着游戏一边还在生着闷气:“又平了,又是点球,上个赛季在这里也是这样的剧情。”同屋的刘殿座没有接话,冲完澡换好衣服趴在床上反复研究对手的两个进球:“最后那个角球,我后背被压着根本就没跳起来,唉,坑爹啊……”没多久,领队霍长俊便把姜至鹏唤去,原因自然是赛后的“手指事件”。

  朱炯倒是早早来到餐厅,在他身旁的还有守门员教练蔡建林、助理教练沈鸣,桌上堆了一桌盘子,餐厅提供的晚餐不可谓不丰盛,不过没有一盘是朱炯吃的,从赛前到赛后两小时,他没有进食。显然赛前曾开起自己玩笑“提前进入比赛状态”的主帅,在赛后第一时间并没有那么快,就从“比赛状态”脱离出来,即使是坐在餐椅上依旧时而手舞足蹈,直到餐厅收拾餐具,他和教练组才于临近凌晨零点散去。

  凌晨,一顿26.5元的快餐果腹

  回到房间终于有了片刻停歇,朱炯才发现原来自己的肚子确实有些“空”,随手抓来两个小面包,类似的日子哪怕是在上海也没有太多两样,自然眼中的血丝也被视为是他的一种标志。

  凌晨零点30分,他又下楼来到了底楼大堂:“这边上那个肯德基在哪里?”还是那套比赛时穿的蓝色申鑫N98外套一件黑色羽绒背心,他来到了距离下榻酒店仅几步路远的一家通宵营业的KFC,巧的是在那里他遇见了刚刚陪马罗内从医院回来的队医陈斌、翻译以及另两名队员:“迈克尔的头怎么样了?”还没来得及点餐,他首先走到澳大利亚人的边上问道,后者一边啃着薯条一边转头迎向朱炯,因为头部受创,赛后直接赶赴医院检查的申鑫6号还没来得及吃晚饭:“没什么大问题,但是这几天可能头球这方面需要注意下。”坐在一边的陈斌说。

  “他是后腰出身,后来在俱乐部改打起右边后卫,正是在这个位置上慢慢打出名堂从而入选了国家队。”对于澳大利亚帅哥周五的表现,朱炯相当满意,显然比起身体条件更出色、但战术执行力一般的萨利而言,马罗内更能令人感到放心。“唯一一点可能在于他的性格,他是一个很友善、很实在的小伙子,足球场上是需要一点油滑的劲道的。”这话他自然没有当着迈克尔的面说,因为他也明白,每个球员有属于自己最原始的本性存在。包括马罗内、于涛、葛振、凯撒在内,这支球队在一些关键位置注入了新鲜血液,要将他们重新捏合进原有的球队战术体系,这本身就是一项课题,幸运的是,他用的时间似乎并不长,但对于年轻的申鑫而言,要运用自如显然依旧需要时间。

  由于已是凌晨,餐厅里并没有多少餐点可供选择,当然他本就没有打算精挑细选,一份价值26.5元的套餐是新一天的第一顿饭:“比赛当天晚上,一般都要两点多睡,早就习惯了。第二天也不会睡到很晚,8点多一定会起来,基本上都是这样的作息。”即便如此,平常日的下午他说自己也没有睡午觉的习惯,唯一的例外可能便是放假的日子:“在家只要第二天完全没事,一觉睡到中午甚至睡个一天也能睡。”他不常回家,因为他觉得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他选择陪儿子固定时间去游个泳,自然亦称得上是一种尽到父亲责任的表现。

  一个汉堡、一包小薯条外加一杯饮料,吃完这些东西他用了仅仅二十分钟,重新登上酒店电梯时已是周六凌晨1点20分,而当天早上9点不到,他和他的球队又出现在与舜天预备队比赛的场边……

  像穆里尼奥一样

  教导年轻人专注于比赛

  一场在赛前原本被认为是毫无机会的比赛,却在赛后成为每个人都遗憾于没有赢下的战斗。马罗内的头流血了、刘峻楠的脚挂彩了、凯撒进球了、申鑫终于“破蛋”了……“退一步说,如果这场比赛之后,我们依旧是零分,你会不会感到担心……”“不会,如果他们(队员)在场上依旧没能将我平时强调的东西、自己具有的水平表现出来,那才是值得‘担心’的事情,如果做到了这些,什么结果都没有关系。”朱炯说。

  东方体育:一场有些遗憾的比赛,原本球队有可能在客场收获一场胜利。

  朱炯:全场比赛球员的表现很不错,最后丢的那个球确实有些可惜,怎么说呢,对于平局的这个结果并没有什么可多遗憾的,在我们来到这里之前,可能也不会有太多人认为会是这样的结果。

  东方体育:退一步讲,如果这场比赛我们没有拿到积分,你会不会开始感到担心?

  朱炯:会让我感到担心的是,队员们在场上依旧没有能将我所讲的东西、平时训练中的要求,表现出来。足球同样需要一个过程,包括一些新队员过来之后需要了解球队中每一个人的习惯,这也是为什么在主场打申花时,一定要让凯撒出场的原因,如果依旧‘等一等’,那么他的实战机会等于又少了一场,这场比赛也就可能不会发挥出这样的作用,而如今的事实是,他在这场比赛中逐渐找到了感觉,有一次助攻并且自己创造、打进了一粒点球。同样的,像于涛这样的老队员在平时训练中也相当注意与每个人去呼应,这就是他的经验,他知道在一个新环境中该怎样去融入,其实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所以这点是我们比较看重的。

  东方体育:说到这点,与舜天一战你安排了刘峻楠出任首发,这是在赛前几乎不可能被想到的一个名字。

  朱炯:还是我刚刚说到的这个问题,球队之所以轮换是因为我们球员的平均年龄很年轻,谁能在训练中把所提的要求体现出来、谁的状态有起色,那么机会就应该是属于他的。我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上半场比赛虽然刘峻楠拿球的机会不多,但是他几乎没有一次失误或者无谓丢球,这对于一个年轻人而言是最不容易的一点。当然,这是他的第一个进球,而且能够在第一次首发时打进,我们也自然为他高兴,这对他自己建立信心会有所帮助。

  东方体育:可以告诉我,为什么在赛后第一时间,你并不愿意让他接受采访的原因吗?

  朱炯:你知道穆里尼奥是怎么和他队中那个年轻的法国中后卫瓦拉内说的吗?他告诉他永远远离媒体,年轻人就应该把他所有的专注全部放在比赛中和训练场上。这样的例子太多了,第一场表现好了,外界自然一片赞扬,如果下一场或者之后几场没有发挥出所谓的“预期”,那么可能就会是另一种论调,作为年轻球员,这些不该是他们关心的东西,因为年轻,所以你需要用自己的表现去赢得尊重。

  东方体育:虽然有些遗憾,但毕竟这是球队新赛季的第一分,是否可以将这场比赛看作是一个新起点。

  朱炯:一支球队的成长和其所具备的功能,教练只占30%,博斯克、阿拉贡内斯等等,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一个个教练先后的付出,才有了现在的西班牙队,同样的道理,一支球队是否成熟,或者真正成长,是看他能否具有稳定的表现,我想这方面我们显然还缺太多,现在该做的就是专注自己的角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