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招娣因病逝世|女排功勋陈招娣去世 > 媒体缅怀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洪钢:老女排正成为历史 她们维护女排金字招牌

2013年04月01日20:24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4月1日,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陈招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这位老女排国手的离去让大家深感悲伤,央视著名排球评论员洪钢也撰文表达哀悼:

  知道陈招娣病重的消息,是春节前我们做“重温”系列节目的时候。当时听说的人,大多感到世事无常,因为她在不久前的体坛风云人物活动中还出现于公共场合。病魔夺走人的生命,是毫不手软的。

  做重温三连冠女排节目的时候,曾经有一个想法,似乎应该把1981年那一届的老女排队员再在荧幕上聚齐一次。这种想法的缘起,就是因为听说了陈招娣病重不久人世。不过,当时陈将军已经不接受外人探视,采访、录制更是无从谈起了。虽然老女排夺冠放在整个社会历史当中,算不上多么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但对于央视体育频道来说,记录下共和国体育的每一位世界冠军,也许是它的天然使命。这样想来,尽管北京奥运有“人文奥运”这一层精神追求,但人文关怀显然还没有渗透到中国体育媒体的血液中,因为我们的关怀,还停留在新闻层面。

  陈招娣是我近距离接触比较多的老女排队员,因为2008年的时候她受邀担任了央视体育频道的嘉宾评论。我与她的合作早在奥运测试赛就开始了,那时候应该也是2008年初春,陈指导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反应极快。当时她在场边看球,界内界外、打手没打手,反应比场上那些20多岁的小伙子还快。从认识陈招娣以后,我对老女排这个群体逐渐有了感性认识,她们都是极为聪明的人精。

  后来我因为工作关系,又认真看了看老女排的比赛录像,再结合我所认识的陈招娣、郎平、张蓉芳等人,得出了一个很有争议我个人却坚信不疑的结论:巅峰期的老女排即使和二十年后的03、04年届女排打一场,也肯定能赢,而且是任何规则。

  陈招娣是老女排这个集体中的一分子,虽然后来她们每个人的事业和女排有远有近,但对女排这块金字招牌却都维护有加。中国女排在2009年亚锦赛输给泰国之后,我在电视和其他媒体上的评论都强调中国队输球还是实力不够。后来,她有一次见到我就说:“(那场球)我们思想上没有解决好,如果自己摆正位置,不会输给泰国的。”显然,她不同意我关于中泰实力对比的论调。这一次,我没有接受前辈的观点,但是能感受到她们以维护女排为己任的拳拳之心。

  在我记忆里,近几年,从戴廷彬、李富胜、陈祖德、庄则栋再到陈招娣,新中国的第一代、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体育人正在逐渐离世而去,这是中国体育步入壮年的副产品。我想,其实这些事情在提醒人们,老女排的年代已经过去了30年,老女排的人和事都正在成为历史。

相关新闻:

·独臂将军陈招娣因病去世 曾是老女排五连冠功臣
·排管中心:陈招娣逝世排球界损失 袁伟民曾看望
·陈招娣女儿:那个地方没有疼痛 妈妈我依然爱你
·陈招娣生平:1981年获世界冠军 2006年晋升少将
·郎平动情回忆与陈招娣往事 称我们来世还做队友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