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招娣因病逝世|女排功勋陈招娣去世 > 最新消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招娣一生心系排球 天国从此多一“独臂将军”

2013年04月02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独臂将军”走了,从此,天国中多了一位骁勇善战的“拼命三郎”。北京时间4月1日,“五连冠”主力成员,曾为中国女排获得首个世界杯冠军、首个世锦赛冠军立下过卓越功劳的接应二传手陈招娣将军与世长辞。

  之所以叫她“独臂将军”,是因为她的左臂桡骨曾经遭受过断裂创伤,即便是这样,她依然用绷带固定住左臂坚持打完了1979年的全运会。

  之所以叫她“拼命三郎”,是因为她防守出色,技术全面,场上士气高昂,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在1981年世界杯中日女排最后决战中,陈招娣曾在第三局与孙晋芳抢传一个球过程中相互碰撞不慎扭伤了腰,虽然如此,她还是坚持拼搏在场上,一次又一次防起东洋魔女的进攻。但是越到后面,她的腰就越来越不听使唤,当时主教练袁伟民并未察觉,只是按照常理将她替换下来。在第四局一路落后的不利情景下她主动要求再度上场,但是由于腰伤难忍让她依旧力不从心。当袁伟民再次责怪她不够努力时,殊不知此时的陈招娣在忍受着巨大的疼痛。等中国女排最后拿下比赛捧起第一个世界冠军时,陈招娣已经站不起来了,最后她是被队友背到了领奖台上。

  陈招娣是中国女排1976年建队之初的元老级人物,她从一开始就担纲主力,无论是打二传还是接应都游刃有余,当时正是因为她的二传技术与进攻能力相得益彰,让袁伟民才有了以她为核心采用“四二战术”配备的初衷。此后,陈招娣在司职接应期间,她与有着“机关枪”之称的陈亚琼网前配出的“双快”进攻战术也令当时的排坛为之一振,并且凭借此“秘密武器”协同郎平、张蓉芳、孙晋芳等队员力助中国女排豪夺首个世界冠军。

  在1982年秘鲁世锦赛中,陈招娣的腰伤越来越严重,即便如此,在这届世锦赛中,她也成功完成好了后排一传和防守的双重任务,并与队友合作夺取了中国女排的首个世锦赛冠军,赛后,陈招娣碍于伤情不得不选择退役。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她协助袁伟民以教练员身份帮助中国女排赢得首个奥运金牌,从而使得这支承载国人无限期望的光荣之师顺利加冕“三连冠”殊荣。应该说,在中国女排获取的首个世界杯、首个世锦赛、首个奥运会三项冠军当中,无一不是因为陈招娣的贡献所在,无论是她作为运动员还是助理教练。

  退役后陈招娣曾担任过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一职,带队曾获得过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冠军和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第三名,期间培养出了赖亚文、崔咏梅等日后国家队的栋梁之才。而在中国女排在“五连冠”辉煌之极遭遇汉城(首尔)奥运溃败陷入低谷后,在1989年重新组队时,陈招娣在国家体委召唤下以领队身份再次走入赛场,从此,她又多了个“铁腕治军”的威名。

  在她任职领队之时,当时的辽宁女排一支独大,在一次全国女排锦标赛进行期间,由于该队未按规定时间到位,陈招娣一气之下直接罢免了其参赛资格,当时这一情景曾引起国内排坛几近轰动,而陈招娣给出的解释则是,中国女排在“五连冠”之后就是由于军心涣散、居功自傲,最终在汉城奥运会中一败涂地,这种状况不能在以后再次出现,唯有采用以严治家方能防患于未然。

  在卸去中国女排领队职务后,陈招娣曾一度远离大家视角,不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这位“独臂将军”与宋世雄的解说则依稀又让人回味起了她此前场上作战的风韵。如今得知她去世的噩耗,我们在寄思这位英雄将自己一生都贡献给中国排球事业的同时,也祝这位“排球女儿”在天国一路走好。(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独臂将军陈招娣因病去世 曾是老女排五连冠功臣
·排管中心:陈招娣逝世排球界损失 袁伟民曾看望
·陈招娣女儿:那个地方没有疼痛 妈妈我依然爱你
·陈招娣生平:1981年获世界冠军 2006年晋升少将
·郎平动情回忆与陈招娣往事 称我们来世还做队友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