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招娣因病逝世|女排功勋陈招娣去世 > 最新消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将军陈招娣在北京病逝 郎平:来世还做队友

2013年04月02日04:0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见习记者 李召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发布公告,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女排名将陈招娣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郎平第一时间发布微博称:“来世还做队友!”

  曾经的“独臂将军”

  32年前袁伟民麾下的老女排一代,在日本拿下女排世界杯的总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三大球的冠军之师。一时间,袁伟民和他的12位女排姑娘成为众人追捧的“超级巨星”。作为当年的主力接应二传,陈招娣是那个时代的一面旗帜。1979年,24岁的陈招娣在中国女排于太原迎战日本女排,陈招娣在一次拦网中旧伤复发导致桡骨断裂。紧接着就是国内最重要的赛事——全运会,在两个多月的比赛期间,陈招娣用绷带固定左臂,咬牙坚持打完比赛,当时的球迷们亲切地称呼她为“断臂将军”。正因如此,陈招娣也成为了第一个中国体育界的女将军。2006年7月14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陈招娣晋升少将军衔,陈招娣曾坦言:“如果说夺冠是运动员的执着追求,当将军是士兵的光荣梦想的话,那么我现在真的是美梦成真。”

  “来世还做队友”

  入选袁伟民的国家女排后,陈招娣也成为了郎平的亲密队友。得知老队友去世的消息之后,郎平在第一时间发布微博:“刚刚接到电话,我亲爱的老队友招娣走了……心里非常难过,一个月前的见面成了永别。招娣一路走好!”紧接着,郎平回忆起当年自己与陈招娣并肩作战的日子,像是为天上的队友送去的一封信:“亲爱的招娣,上月去探望你时我们还在讨论排球,我执教的每场球你都很关心并提出建议。你对亲情友情都那么执着。还记得1981年我们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次,咱俩是室友,决赛前你腰伤复发但咬牙坚持拼完五局,是我们扶着你走上领奖台的你顽强的拼搏精神永远激励着我。非常想你!我们来世还做队友!”

  舍不得的80一代

  得知陈招娣去世的消息之后,不禁让人怀念曾经的老一代女排姑娘们。上世纪80年代的老女排一代当中,除了张蓉芳和郎平仍然奋战在排球运动一线,其他的老队员已经四散开去,成为各个领域的佼佼者。孙晋芳已经是中国网球管理中心主任,杨希退役之后投身房地产,周晓兰成为了一名医疗器械工程师,陈亚琼在中央人民政府驻港办任职,朱玲已经是四川省体育局局长。

  1998年罹患癌症之后,陈招娣一直在与癌症作斗争。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透露:“陈招娣去世了。从去年开始就知道她情况不好,以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仪式她都缺席了。不久前,去广州采访郎平,还有一个小意图就是让每一位老女排队员说说战友陈招娣,不知节目何时播出,需要加快了,对我们少年时经历的伟大时代中的主角之一致敬!”

  ■微博记录

  陈招娣病重期间,她的女儿一直支持着妈妈。“本不想让大家知道,但是还是要谢谢关心妈妈的所有人,现在的她我心疼、心痛,看她现在这样我根本没有办法,妈妈加油,坚持啊,我爱你,真的,也求你不要再吓我了,我真的好怕的” ——昨日12∶48

  “看你被抢救我只有看着,等着,加油妈妈,加油”——昨日13∶55

  “收拾完病房里的所有东西,坐在妈妈躺过的床上,看到大家的回复,也许我真的不是一个好女儿,在妈妈最痛苦的时候,我什么也做不了,只是用微博来说出我的心声,在最后的半天里,我什么也做不了,和她说话她就很激动,我只能默默的看着她,直到抢救我也只能看着等着,妈妈,我爱你” ——昨日17∶05

  “坐在从医院回家的车上,抱着妈妈最自豪的军装,突然间我变的那么不爱说话,突然觉得没有中心了,我不知道要和谁去说我的痛苦,多希望这是个玩笑,现在只能用文字来记录我想对您说的,妈妈,我真的很爱您,如果有来生,下辈子我还要做您的女儿,永远”

  ——昨日17∶44

  “和你分开才几个小时,脑子里空空的,想的都是你,不敢闭眼,里面全是你,天真的问一句,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等你”

  ——19∶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