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欠薪乱象困扰中超职业化进程

2013年04月02日04: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们也是从媒体上才得知,有3名外援因为俱乐部(上海申花)欠薪而没有在上轮比赛中出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该俱乐部的球员向足协提出欠薪仲裁的要求。”中国足协一工作人员今天下午向记者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此事,“根据足协规定,足协仲裁委员会有权对拖欠运动员或教练员的工资超过3个月的俱乐部,给予警告和罚款处罚,如果欠薪问题到新赛季前仍未得到解决的,足协可以给予俱乐部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

  上周末的中超联赛,上海申花的莫雷诺、斯基亚维和托兰佐3名南美外援,因尚未拿到薪水而拒绝上场——按照合同规定,到3月上旬,这3名外援就应该拿到约定的工资,不过,直到今天,这笔款项仍未到账。尽管申花在缺少3名外援的情况下奇迹般地与辽宁宏运战平,但“内乱永不停息”的上海申花显然无法步入正轨。据记者了解,不但外援遭遇欠薪,本赛季上海申花引进内援的转会费用,同样也没支付。

  这种窘况发生在上海申花早已不是新闻。上个赛季,上海申花接连签下阿内尔卡和德罗巴两大世界级前锋,一时间上海球迷备感兴奋,并开始憧憬俱乐部“巨星如云”的美好未来。但短短半个赛季过后,上海球迷便察觉,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等明星球员,更像是投资人朱骏讨要俱乐部股权的重要筹码,而非构建足球殿堂的基石——凑巧的是,上赛季德罗巴、阿内尔卡和莫雷诺3名外援因欠薪拒绝登场的那一幕,同样发生在主场迎战辽宁宏运之前,只不过俱乐部高层想方设法“动之以情”才让这些外援同意登场,当时,距离开赛仅有两个多小时。因此,到赛季末,无论申花如何“挽留”,阿内尔卡和德罗巴还是义无反顾地离开了中超联赛,申花管理层曾向记者解释为“对方违约”,但事情的发展过程说明,申花拖欠薪水绝非无稽之谈,而渴望改变旧形象的中国足球,也因此再度受挫。

  事实上,本赛季上海史无前例地拥有3支中超球队,数量之多令人惊叹。但申鑫的目标是保级,升班马东亚仍无“黑马”颜色,申花几乎沦为“笑话”,这已与上海足球辉煌的过去形成了鲜明对比——1993年年底,上海申花俱乐部成立,随后便在中国足坛创造了“连沪争霸”的传统格局;1995年,申花挟10连胜之勇夺冠。除1999年取得第五,申花在甲A前8个赛季还有多达5个亚军的积累,成耀东、范志毅、吴承瑛、申思、祁宏和谢晖等一大批中国足球的有生力量在甲A时代脱颖而出,先后进入国家队效力。但如今,俱乐部管理层历经两次股权更替,在卡马乔麾下的国足名单中,仅有替补门将王大雷1人入选,上海足球衰落之迅速令人叹息。

  “联赛中俱乐部欠薪的问题一直存在,足协也出台了相应政策禁止俱乐部拖欠薪水,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这两个赛季仍有俱乐部欠薪。我觉得,欠薪反映出的不仅仅是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经营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因为运营足球俱乐部需要大量的现金流,比如引进球员、工资发放、租用比赛场地、主客场往返奔波等,都是必要的巨大开支。所以,现在看上去支付得起的俱乐部,基本上都是做房地产生意的。俱乐部欠薪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国内青训系统基础太差,水平稍高的球员就有好几家俱乐部去抢,价格自然就上去了。这就导致中超联赛虚火太旺,球员的身价过高,俱乐部这部分的开销过大。只有等国内青少年足球培训规范了,好球员多了,整体价格趋向正常了,俱乐部的经营才会比较稳定。”一位南方某俱乐部高管告诉记者,“申花欠薪这件事,大家都明白,不是没钱发,而是有钱不发。和去年一样,朱骏就是在向其他股东施压。赛季初,申花差点要离开上海也是这个原因。所以,申花如果内乱不平,这赛季还会出事。到那时,受损失的不仅是俱乐部,还有球迷。”

  但“申花乱象”已沦为朱骏与俱乐部其余股东讨价还价的舆论工具,“为了申花的长治久安,有时,就有必要牺牲一两场比赛,除非上海真的不讲法治,不讲公平。”朱骏今天中午通过个人微博对欠薪问题作了解释。有知情人向记者介绍:“朱骏就是想把事情闹大,当然,这里面也有其他股东办事不力的因素。不过,朱骏的最终目的就是升值潜力巨大的康桥基地,搞足球在他眼里,只是一种商业手段。”

  因此,无论“股权之争”的最终赢家是谁,如今这支因2003年假球案被剥夺当季冠军、新赛季被扣除6分、3轮过后积分仍未“回零”的中国足坛老牌劲旅,已很难再让球迷为其倾注激情,至少,3名南美外援还没决定是否在客场挑战杭州绿城时出场。而中国足球在职业化进程中商业化因素的副作用,也的确值得管理部门深思。

  本报广州4月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