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招娣因病逝世|女排功勋陈招娣去世 > 最新消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前国手陈招娣逝世 郎平悼念称来世还做队友

2013年04月02日06:5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她是初中课文《苦练》里的精神代表,她是老女排五连冠的象征符号,她还是共和国体育界的首位女将军,她的名字几乎激励了数代中国人——陈招娣。

  但这一切都随着一条微博随风而去。

  “妈妈走好,那个地方没有疼痛,没有疾病,只有开心。还有两天我就26岁了,你又一次骗我,我不恨你,妈妈我依然爱你。”昨日14时59分,一位名为“加菲猫小猫”的网友发表了一条微博,她是杭州女排名将陈招娣的女儿郭晨。随后噩耗传来,陈招娣因肝癌晚期抢救无效,于昨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特约记者 聂磊旻

  “独臂将军”的荣耀

  几乎所有的“70后”、“80后”乃至“90后”认识陈招娣,都是因为本文开题的那篇《苦练》。

  该文描写的场景是,在一天的大运动量训练后,所有队员都累趴下了,只有陈招娣主动咬牙加练了15个好球,最后她骨子里的这种倔强,让教练袁伟民都赞叹不已。

  而在昨日记者的采访中,无论队友、教练还是亲戚,都提起陈招娣这份坚韧。

  1955年,陈招娣出生于浙江杭州,1976年入选袁伟民执教的女排国家队,担任二传和接应,并成为了中国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核心成员。

  1981年,陈招娣帮助队伍获得了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女排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随后,她又以主力身份率队连夺1982年世锦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

  1978年,从国家队回八一队打全国甲级联赛时,陈招娣左臂挠骨首次受伤。次年6月亚洲俱乐部冠军日本日立队访华与中国队在太原展开激战,当时陈招娣在比赛拦网时被隔网而对的奥岛圭子大力扣中受伤部位导致挠骨断裂。两个月后的第四届全运会,陈招娣用绷带吊住左臂,带伤出战单手比赛,自此她就有了“独臂将军”的美誉。

  “我们来世还做队友”

  作为曾并肩作战的浙江省老女排队员,陈军和陈招娣的关系一直很好,近些年又因为工作上的原因,一年常会见上好几次。

  陈招娣的病情她早已得知。“去年夏天我们在厦门打‘元老杯’的时候,她还过来颁奖。后来11月在嘉善打女排联赛,我知道了她的病情。今年大年初二,我不敢给她打电话,给她的小姐妹——八一体工大队副大队长沈散英打了一个,说是已经出现腹水了……我们也有一些心理准备,可没想到这么快,舍不得,真的舍不得……”电话那头,陈军低沉地说。

  “招娣是1971年入队的,我是1972年,比她晚一年。不过她当年就去了北京(入选了北京体院队),我们在一起练的日子不多,但打的比赛很多。”陈军回忆说,“她的身体条件其实不好,身高1米73,但非常努力,防守非常棒,什么球都能救。”

  噩耗传开,国家队的老队友郎平也在第一时间表达哀思。在其微博中,她深情地说:“亲爱的招娣,上月去探望你时我们还在讨论排球,我执教的每场球你都很关心并提出建议。你对亲情友情都那么执着。还记得1981年我们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次,咱俩是室友,决赛前你腰伤复发但咬牙坚持拼完五局,是我们扶着你走上领奖台的,你顽强的拼搏精神永远激励着我。”

  “做了少将,还回杭州做比赛仲裁”

  一篇《苦练》让所有人都知道了女排精神和陈招娣,但还有不少人不知道,陈招娣还是共和国体育界里的第一个女少将。

  1993年,陈招娣回到总政文化体育局工作。2006年7月,她晋升少将军衔,成为体育界的首位女将军。

  当年,王治郅为打NBA不回国,引发了巨大轰动。鲜为人知的是,后来大郅能够顺利回归国家队,都是陈招娣的功劳。因为八一体工大队隶属于总政部文体局,局长当时正是陈招娣。据说,当时对王治郅的处理决定已经拟好了,但被陈招娣顶着压力压了下来。

  就是这样一位敢作敢当的女将军,面对家乡情却表现出无比的温柔和随和。

  “前几年,浙江有个排球比赛,我请陈招娣回来做比赛仲裁,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一点架子都没有。”陈招娣的省队教练、后来的浙江农大体育部主任李赵来想了一下:“对,她那时就已经是少将了。”

  “我记得她刚入队的时候,朴素,善良,很听话”,李赵来回忆说,“她是杭州人,但家里条件不好,所以很能吃苦。当时体委维修房子,她妈妈就在体委做小工,我和她聊过,是个很善良的人。”

  “姑姑说,退休了一定要回杭州”

  或许是因为家庭遗传原因,陈招娣的父母、2个姐姐以及弟弟均患类似病症身故,现今在杭州的亲属,只有一个侄女陈素琴,目前在一家体育媒体工作。

  “前段时间去看姑姑,她的病情就已经很严重,都认不清我了,”昨天晚上,记者找到了陈素琴,“即便最后阶段,姑姑也很顽强……4日我会去北京,送姑姑最后一程。”

  回忆起姑姑,陈素琴有很多话说,“姑姑是个做实事的人,从不夸夸其谈,生活也很节俭。她经常教育我姐姐(陈招娣女儿郭晨),有用的东西就买,不该买的不买。”

  “对我,她也很关心,读书时经常打电话来问我的学习情况。工作了,常会打电话给她在体育局的老朋友和队友,询问我工作上的问题,”陈素琴说,“姑姑跟我说过,退休了一定会回杭州来养老。”

  往年三四月,陈招娣都会回杭州住上一阵,但今年,陈素琴再也等不回自己姑姑了——而我们,同样再也等不到那个一次一次的飞身救球,一次一次带伤参赛的陈招娣。

  再见,招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