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招娣因病逝世|女排功勋陈招娣去世 > 最新消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五连冠球员陈招娣病逝 郎平:来世还做队友

2013年04月02日07:1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女排五连冠球员陈招娣病逝(图)]
女排五连冠球员陈招娣病逝

  图为1982年12月14日,中国女子排球队在出征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前合影。前排右三为陈招娣。前排从左至右:张一沛 (领队)、张蓉芳、孙晋芳、梁艳、陈招娣、郑美珠、杨锡兰。后排从左至右:袁伟民 (教练员)、杨希、陈亚琼、曹慧英、郎平、周晓兰、姜英、邓若曾(教练员)。

  /新华社

  晨报记者 孙俊毅


  北京时间4月1日下午,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的名将,曾任主力接应二传的陈招娣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58岁。噩耗传出,中国排坛的名宿和名将纷纷表达了哀悼之情,郎平表示:“你顽强的拼搏精神永远激励着我,我们来世还做队友。”前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也祝福她“一路走好”。

  早在1998年,陈招娣便因直肠癌接受手术。此前她一直作为教练活跃在中国排坛,如果不是25年前的那次手术,陈招娣曾表示会坚持做她的排球教练。放下教鞭后,陈招娣一边和病魔做着斗争,一边担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和顾问,并利用业余时间任中国排球联赛的技术代表。2006年,陈招娣晋升少将军衔。在去世前,她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陈招娣上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和宋世雄搭档,解说了女排比赛。

  尽管先后两次接受过直肠癌手术,但陈招娣没能彻底摆脱病魔的纠缠。今年元旦左右,病魔再次袭来,陈招娣不得不再次入院接受治疗。春节过后,她的病情恶化。昨天,医院发了病危通知单,陈招娣的女儿在微博上记录了母亲和病魔抗争的最后过程。4月1日下午1点50分,她女儿的微博写着:“不要吓我,妈妈不要吓我,那么突然,妈!”陈招娣被推进手术室后,女儿再发微博为妈妈祈祷:“看你被抢救,我只有等着。加油,妈妈,哪怕这是最后一次,我也相信奇迹会发生在你身上。”然而她的妈妈最终没能战胜病魔,下午3点女儿写下,“妈妈走好,那个地方没有疼痛,没有疾病,只有开心,还有两天我就26岁了,你又一次骗我,我不恨你,我依然爱你,妈妈我爱你。”

  陈招娣是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的主力接应,是中国女排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团队中的核心队员,为中国女排1979年首获亚洲冠军、1981年首获世界杯冠军、1982年首获世锦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做出了重要贡献。1983年退役后就读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陈招娣先后出任过八一女排和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

  噩耗传出后,中国排坛人士纷纷悼念这位中国排坛的女将军。陈招娣当年国家队的队友郎平昨天下午连发两条微博:“刚刚接到电话,我亲爱的老队友招娣走了……心里非常难过,一个月前的见面成了永别。招娣一路走好!”郎平回忆了当年并肩作战赢得荣誉的细节,“还记得1981年我们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次,咱俩是室友,决赛前你腰伤复发但咬牙坚持拼完五局,是我们扶着你走上领奖台的。你顽强的拼搏精神永远激励着我。非常想你!我们来世还做队友!”

  前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也怀着悲痛的心情在微博上表示:“惊悉老战友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老女排队员陈招娣将军逝世,心情十分沉重。回忆一起奋斗的岁月,犹历历在目。将军,一路走好!”

  作者:孙俊毅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