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招娣因病逝世|女排功勋陈招娣去世 > 最新消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育界唯一女少将陈招娣病逝 再见了,断臂将军

2013年04月02日11:23
来源:重庆晨报

  4月的第一天,一个为一代人带来光荣与热血,承载着一代人青春记忆的身影,彻底远去。昨天下午,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在北京病逝,享年58岁。这位中国女排五连冠荣光时代的主力接应、体育界唯一走出的女将军,曾与“直肠类癌”作了不懈斗争,在经历两次大手术之后仍将排球作为毕生事业。作为女排精神的载体之一,陈招娣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光荣、伟大与坚持的含义。

  女儿微博记录最后时刻

  “为什么,病危,你们的定义是什么,从病重到病危,你们还想怎样我妈妈啊!”3月31日上午9点半左右,陈招娣女儿的微博引起排球圈内人士和排球爱好者的关注。但在无数人对陈招娣祈福才不到一天时间,这位女排传奇选手便离开了所有关心她的人,和自己一生挚爱的球场。

  据陈招娣女儿的微博内容显示,陈招娣已经住院45天并且情况很不乐观,医院甚至还下了病危通知书。而在昨日中午,陈招娣的病情出现恶化,在两个小时后病逝。“妈妈走好,那个地方没有疼痛,没有疾病,只有开心,还有两天我就26了,你又一次骗我,我不恨你,我依然爱你,妈妈我爱你!”女儿发微博纪念母亲。

  据报道,陈招娣患有“直肠类癌”,经历过两次大手术。而从去年开始,陈招娣的身体就十分不好,以至于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仪式也都缺席。

  女排五连冠的光荣记忆

  每个时代都有它特有的标志,每个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都有特有的记忆。曾创造女排五连冠荣光时代的陈招娣,却成了队友中第一个离开那个传奇时代的人,留下一段传奇和让那一代人至今难忘的青春记忆和热血。

  陈招娣1955年出生,杭州人,1973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青年训练队,同年参军并进入八一队,3年后被选入国家队。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连续5次获得世界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虽然由于身体缘故,陈招娣只随队夺取了前两个世界冠军,但在随队期间,凭借全面技术和顽强作风,陈招娣一直身为主力队员并担任接应二传。

  体育界唯一的女少将

  1979年,在中国女排对阵日本女排的比赛中,陈招娣在一次拦网中桡骨断裂。在之后的两个多月里,她用绷带固定左臂坚持征战全运会,从此便有了“断臂将军”的别称。而在离开球场后,她也成为体育界被授予少将的第一位女军人。

  1983年,陈招娣因身体原因退役,此后其做过教练,领队,并在1986年至1987年担任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带队获得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冠军,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第三名。1993年,陈招娣回总政文化体育局工作,曾任总政文化体育局局长、总政直工部副政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2006年7月,陈招娣晋升为少将军衔,让其成为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从体育界走出来的女将军。

  郎平:来世还做队友!

  消息突然而来,曾经的队友郎平,在第一时间缅怀这位体坛传奇。

  作为曾经的队友和1981年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取世界冠军时的室友,郎平在微博上对其深深缅怀:“还记得1981年我们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次,咱俩是室友,决赛前你腰伤复发但咬牙坚持拼完五局,是我们扶着你走上领奖台的,你顽强的拼搏精神永远激励着我。非常想你!我们来世还做队友!”

  排管中心也在声明中表示,“陈招娣同志是体育界在军队唯一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女军人,她的英年早逝是全国排球界的一大损失,我们为失去招娣这样的好同志而感到十分悲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