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严益唯:青训体系还得靠国企 需有公益慈善心态

2013年04月02日15:1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体坛周报》驻沪记者

  中超三轮之后,鲁能不声不响地以5个进球,零失球,三连胜的战绩领跑积分榜。鲁能三连胜的进球功臣,除了外援就是崔鹏、吕征和郑铮三名出自鲁能足校的骁将。

  同样在前三轮表现不错的杭州绿城的射手榜上,出自鲁能足校的高迪名列榜首。与高迪一样,本赛季从鲁能租借出去的李微也已经为武汉卓尔攻入一球。北京国安的王小龙,新赛季也有进球!他同样出自鲁能足校。

  当人们忙着争论该不该换用里皮换卡马乔的时候,我们或许意识到国足又在面临一个轮回的失败了。中国足球有太多的失败,但是成立了14年的鲁能足校却是一个意外。公开统计的信息显示,该校培养的国脚,已经达到了11人,入选各年龄组的国字号球员更是层出不穷。2013赛季,有46名出自该校的球员为八支中超球队征战。

  其实,鲁能青训体系为如今的中国职业联赛的贡献,还不仅仅限于这46名球员。出自上海申花青训,最近几年活跃在中超的郜林、毛剑卿、徐文等,他们最关键的成长期,也是师从可可维奇。可可维奇,曾经主导了鲁能足校训练大纲,后来被上海足协挖来搞青训。

  鲁能和绿城过去十年,是国内青训比较好的两家俱乐部。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绿城最近两年对足球的投入也受到了影响。鲁能足校背靠山东电力集团、鲁能控股集团这些国有大财团,其雄厚的资金投入,是其成功的关键。2013年鲁能足校的招生简章中,学员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为18000元左右,去年创办的恒大足校则开出了一年35000元的学费。鲁能足校每年从国有财团那里得到的投入为2000万元,足校的硬件设施甚至超过了国内不少中超俱乐部。

  因为青少年足球的游戏规则不健全,鲁能足校向外地输送的球员中,很多都是非常廉价的,比如徐洋转会去建业,只花了5万元。鲁能足校显然在过去十多年的投入中,并没有把球员的经济效益放在首位。该足校成立之初,就明确地定位为鲁能俱乐部的青训基地。

  一位圈内长期关注青训的教练,认为如今在国内足球产业还没有成功模式的情况下,足球的投资者,特别是青训的投资者,最好是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青少年足球的投入,时间周期长,成材率低,球员转会市场对青训的回报,也缺乏一些制度保护。所以,中国如今的足球青训,更需要用一种公益和慈善的心态去面对。而能做到这一点的,往往是财力雄厚的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国企在公益性资金的支出方面,更有保障。

  上海早在好几年前,就在圈内讨论过国企搞足球的利弊。其实,全国范围内,用国企的钱搞足球也常常遭到质疑,如今国企在中国足坛有大规模退潮的迹象。不过,只要做好监督不乱花钱,国企投入青训又何妨?事实证明像鲁能这样长期持续高效率地投入青训,才是中国足球青训目前最成功的模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