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招娣因病逝世|女排功勋陈招娣去世 > 最新消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亲人眼中前女排国手陈招娣:西湖柳绿 伊人难归

2013年04月02日16:0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体育)题:西湖柳绿,伊人难归——亲人眼中的 前女排国手陈招娣]

     新华社杭州4月2日体育专电 题:西湖柳鸀,伊人难归——亲人眼中的前女排国手陈招娣

    新华社记者夏亮

    4月的杭州草长莺飞,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如果姑姑没有去世,她这会应该已经在杭州了”,陈招娣的侄女陈素琴说。

    自从入选国青队以后,16岁的陈招娣便离开了故乡,但只要时间允许,她总会回家看看,陪陪年迈的母亲,看看儿时的朋友。“招娣回杭州后,我们几个老姐妹会在茶室聚聚,聊聊现在,也会聊聊小时候的事情”,陈招娣小学同学王美根说。

    尽管工作繁忙,但陈招娣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给朋友寄贺卡的习惯。“今年有姐妹一直没有收到贺卡,一问才知道招娣此前已经是病重了,”王美根说。

    由于作风顽强,陈招娣“铁臂将军”的名声在外,但回到家的她还是会尽显江南女子的贤淑。在陈素琴的记忆里,每逢家庭聚餐姑姑从来都不吝展示自己的厨艺。陈素琴喜欢吃鱼,陈招娣就会给她烧自己最舀手的熏鱼。

    定居北京后,陈招娣仍然保留了很多杭州人的生活习惯,最让她惦记的便是家乡的笋和茶。每次回到杭州,她一定会去龙井村喝上一杯茶,陈素琴说,“去姑姑家的时候,我也会给她带她最爱吃的竹笋。”

    业余时间里,陈招娣喜欢画画。在她的影响下,陈素琴从小也很喜欢画画,“每次姑姑来我家,我就会画画给她看”,在陈招娣的称赞和鼓励下,陈素琴后来成功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

    在别人眼里陈招娣是“女排精神”的代名词,是将军,但在她自己心中,自己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母亲。陈素琴依然清晰地记得姑姑在自己女儿婚礼上的那番话,“冠军也好,将军也好,在我心里,我永远只是一位孩子的母亲。”

    陈素琴说,“姑姑一直教育我们做人做事都应该像她一样正直”,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没有苦,哪来甜,在日晒雨淋中长大的孩子必能比在温室中的孩子有成就。“所以很小的时候,姑姑便忍痛割爱让姐姐去外面训练,培养她坚强的毅力。”

    在生活方面,陈招娣对姐妹俩也是近乎“苛刻”。“小时候,很多玩具,很多衣服,都是我姐姐和我共用的”,陈素琴回忆说。不过她很理解姑妈,她知道姑妈只是想让她们和普通人一样,更独立,不要在她的光环下生活。

    去年年底,陈招娣因公出差回了趟杭州,闲暇之余还特意带陈素琴去吃了顿日本料理,只是让陈素琴没想到的是,这一见却成永别。“奶奶去世后,姑姑一般会在三四月份来杭州,因为这是杭州最美的季节,她原本打算今年回来住一段时间。”

    如今,西湖边的柳树又鸀了,那个叫“天堂”的城市陈招娣却再也回不去了。“姑姑对杭州的感情很深,我们在杭州的这些亲人,这次都会去送送她”,陈素琴说。(完)2013/04/02 16:0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