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邹市明转战职业拳击 > 邹市明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独家专访邹市明:看齐帕奎奥 摧毁力是最大转变

2013年04月03日01:2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涛

  (搜狐体育 王涛 发自澳门) 北京时间4月3日凌晨消息,距离邹市明转型职业拳击后的首场比赛还有不足4天时间。邹市明的“变”、与“比赛结果”,同时成为了所有人对于这场比赛关注的焦点。在美国两个月的艰苦训练之后,如今的邹市明直观上给人的感觉更加敏锐、厚实;但在心理上、在背后,邹市明对于美国之行,对于这场被他看作里程碑似的比赛又有怎样的看法。“在美国没有人的眼睛中会有挑剔”,“我想KO对手、同样也被人惦记KO”,“首场比赛放松背后还有更多的警惕和谨慎。”

  对于两届奥运冠军的邹市明来说,邹市明的职业首战牵动了所有人的目光。不管来自职业拳馆,还是正在训练中的业余选手,又或者是得到消息的普通人,每个人都盯着这位“下海”的拳王。“没时间考虑压力”,邹市明在采访中坦言自己目前的状态,“我会改变,但不会放弃掉自己的长处。’改’不代表放弃优点。原来的特点是我制胜的资本!”,“摧毁力是我最大的不同!”在2日晚上记者的专访中,邹市明对自己的“新手”身份毫不掩饰,并称用比赛检验成果,只有胜利才能积累信心。

  4月6日的首场比赛只是邹市明逐梦路上的一个开始,身份的转变并不会影响他在中国拳击中扮演的重要位置。在当晚的采访中,邹市明对于2年拿下第1条金腰带的计划并没有发生改变,但是不经意说出的“颠覆”一词,还是能让人感受的到他对于“过程”和“提升”的渴望。“我更看重质量……让更多的人认可我。”以下是记者专访邹市明采访实录:

  搜狐体育:对于6号的比赛,你是抱着怎么样的心态去打?是轻松,是警惕?还是谨慎?

  邹市明:我觉得这三者都要有,就像一个PARTY,肯定要让自己放松下来轻松面对,但毕竟是第一次,没有一点紧张的话人也会松懈。第三就是要警惕!毕竟这是职业拳击,你不知道有哪一拳会击中你,让你倒下。不光是我想要KO对手,对手也想要KO我,所以必须把这三样合理的分配好。

  搜狐体育:目前是否已经完成了技术上从业余拳击到职业拳击的过渡?需要多久才能完成这种过渡?

  邹市明:我现在才刚刚上路,在职业里肯定还有很多需要我去改变和吸收的,但是只有两个月时间,更多是在针对这场比赛的状态。在教练和我的团队看来,他们对我训练的表现很有信心。我不知道多久才能完成这种过渡,中国有句话叫做学海无涯,虽然我已经在奥运会上拿到了两块金牌,但我仍然不敢说可以高高在上。面对不同的对手,采用不同的方式,每天都在吸收、每天都在变化,在没有达到最后的终极目标之前,这个过程不会结束。

  搜狐体育:在您决定转型职业拳击时,您和您的教练都曾表示至少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拿到第一条金腰带,在两个月与职业拳击的融合中,这种进度是否发生了变化?

  邹市明:公司对我的期望是拿到金腰带,但是在我之前看来,我还担心过年龄。因为我担心31岁的年龄留给职业的时间可能不会太久。我当然希望越早拿到金腰带越好,至少在两年内完成这样的一个目标。但是在真正接触职业拳击以后,我发现年龄和时间并不是问题,包括很多拳王都是在40岁左右才拿到自己的拳王头衔。现在我非常享受在职业的每一天,因为每一天都是和我以前训练完全不同的状况,每天都在吸收和进步,所以没有考虑具体时间或者要打到那一天。

  我现在更希望更有质量的完成自己的训练和每一次比赛,让我的影响力通过一定的比赛达到一定的状态,让更多的人认可我,那个时候我就离金腰带不远了。现在的我,更多的是在考虑怎样打好第一场比赛。

  搜狐体育:您在美国训练期间,同时训练的外籍选手或者拳馆中的其他人,他们对您是怎么看的?目光中会有挑剔么?他们最关注您的哪些方面?奥运冠军会不会成为压力?

  邹市明:在Freddie的拳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拳击氛围,不管男女老少、不管高薪还是基层,只要喜欢,每个月25美金就可以参与进来,如果贫瘠10美金同样可以参与,甚至还有免费资助的拳手,各种层次的都有,彼此之间没有人会去讨论你是什么身份。这里的选手是主动的,是“我要练”,不像我们这里的选手是“要我练”,完全两种状态。每个人都是自发的投入到里面。

  当然也有人翻出我的图片或者视频,模仿我的闪避动作,会关注我的训练,他们会看到我每天的表现,但是目光中没有挑剔。对于压力,我没有时间去顾虑这些东西,在拳馆每天要学习新的东西,要熟练技术,要在思考吃透这种变化,从意识上去转变,根本没时间去考虑这些。

  搜狐体育:海盗打法被媒体誉为是中国拳击成功的“捷径”,你也曾表示要保留这种特点,但是在美国接受了两个月的职业拳击训练之后,您在采访中提到“要改”这两个字,怎么理解这种变化?业余拳击中的技术带到职业里还剩下多少?

  邹市明:我想纠正一下,海盗打法并不是走捷径。它只是在业余拳击比赛中更适合我们中国人条件的打法,是在适应规则的条件下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优点。我所提到的 “要改”,并不是说海盗打法不好,也不是要放弃掉自己的长处,而是在适应职业拳击的规则和技术中,加强自己更多的进攻能力和拼打能力。原来的打法是我的资本!是我能制胜的资本!当然要保留。我不会把自己拿手的东西放弃掉。包括我的教练Freddie也说过,‘我不希望抹杀你什么,保持你的特点,我需要你在击打的时候更加有力’更多的是在保留的基础上增加新内容。

  搜狐体育: 换句话说,您在两个月的职业训练之后,在您身上发生了多大的转变?最大的转变是什么?

  邹市明:不管是职业拳击还是奥运会,技术都是根本。我从来不会否定我的以前,我依然会延续我的灵活、速度。最大的转变是“摧毁力”,我现在所弥补的东西就是要把对手给摧毁。信心只有通过不断赢得比赛来增加,你只有更强大的时候才会拥有信心。

  搜狐体育:在您以前的视频资料中曾经说过,‘人在向前的时候总是会寻找参照物、给自己制定一个又一个目标’。作为第一场职业拳击比赛,您觉得这场比赛对您的意义会有哪些?有没有也想给予自己一个交代?

  邹市明:第一场比赛我觉得更多是在尝试和检验。我要把这两个月学到的东西在比赛当中体现出来。可能大家对我之前在奥运会中的印象就是以击点获胜,或者跑的比较多。但是在这场比赛当中我会更加主动、积极,着重击打到对手的效果上。颠覆一下!所谓的奥运拳击和职业拳击只是不同的两种方式,在奥运会上不允许或者不能够按照职业的方式去打。对于业余拳击的改革我也拭目以待。

  搜狐体育:有外媒评论说您具备成为下一个帕奎奥的潜质,您觉着这只是时间问题么?

  邹市明:我很荣幸和他是同一个教练,他代表亚洲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绩。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我还是一个新手。我还需要一路过关斩将的去完成自己的目标,看重每一场的胜利和提高。要想达到帕奎奥这样的高度,也相当的难,但是我会努力向他去看齐。

  搜狐体育:在您转入职业之后,我们的评论文章曾经用“海阔天空”来形容您追逐梦想,进入全新阶段的过程。在转变的过程中困难肯定会有,有没有一点点的后悔?从体质到个人、从精英到新手、从一切有人管理到需要自己操心和承担,有没有不适应?怎么调整自己?

  邹市明:完全没有后悔过,相反每天反而更加快乐,每天也更加充实。可能有人觉得我拿到奥运冠军后会非常满足了,但是实际上我在那段时间一个人的时候会很失落。日复一日的这样平凡的生活,不是我理想中的状态。我不能接受没有梦想的生活。在美国的训练虽然辛苦,但是却很充实,我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每天都会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

  不适应肯定会有,但是我有我的团队和公司在帮我,如果换做是四年前,我可能是一个人更加无助。现在有TOPRANK和盛力世家来帮我,我觉得已经比我预期中的好了很多。当然,你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你肯定要承担一些陌生的东西,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我已经做好这种准备。苦头肯定会吃,但是一定一天会比一天更好。

  搜狐体育:可能梦想这种东西是没有期限的,不成功怎么办?作为一名父亲,怎么权衡家人和梦想之间的关系?

  邹市明:不成功也没有关系,我走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这已经是一种幸福。家人和梦想之间我觉得不矛盾,她们反而是我的动力。不成功,她们永远是最好的臂弯,成功了我们一起分享快乐。对于很多国内的业余选手,我觉得首先要做好自己的训练,技术永远是最基础的部分,不管未来在不在职业,扎好根基都是最重要的。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