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追忆“湖”牌鲨鱼:8赛季场均27+11 科比忙抢权

2013年04月03日07:5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鸾台凤阁

  奥尼尔效力联盟长达19个赛季,这其中“大鲨鱼”将生涯中最黄金的8个赛季奉献给了洛杉矶湖人队,而奥尼尔与科比之间的关系也先后经历了恋爱期、蜜月期、冷战期、分手期四个阶段,下面就一起来回顾一下。

  【恋爱期】

  1996年至1999年的三个赛季中,奥尼尔的个人数据绝对是全明星级别,赛季场均贡献27+10的两双数据,特别要说明一点的是,这还是在“大鲨鱼”常规赛“消极怠工”的情况下创造的。可惜,奥尼尔的个人给力数据与湖人队季后赛晋级完全成反比,三次季后赛之旅,湖人队最好战绩是闯进西部决赛。

  (奥尼尔常规赛场均数据)

  1996-1997赛季 38.1分钟 26.2分 12.5篮板 3.1助攻 2.9封盖

  1997-1998赛季 36.3分钟 28.3分 11.4篮板 2.4助攻 2.4封盖

  1998-1999赛季 34.8分钟 26.3分 10.7篮板 2.3助攻 1.7封盖

  (奥尼尔季后赛场均数据)

  1996-1997赛季 36.2分钟 26.9分 10.6篮板 3.2助攻 1.9封盖

  1997-1998赛季 38.5分钟 30.5分 10.2篮板 2.9助攻 2.6封盖

  1998-1999赛季 39.4分钟 26.6分 11.6篮板 2.3助攻 2.9封盖

  这段时期内,奥尼尔与科比正处于“恋爱期”,两人相濡以沫、共同奋斗,他们只有一个目的——总冠军;当然,两人也会因为连续被挡在总决赛大门之外而垂头丧气,甚至是扳嘴吵架,但相同的目标和共同的利益还是让两人彼此相互信任、相互理解。这段时期内,科比俨然就像是奥尼尔的跟班小弟,他处处以“大鲨鱼”马首是瞻,毕竟奥尼尔有过总决赛经验,而“小飞侠”则还是一位高中生菜鸟、一个懵懂的扣篮冠军、一个最后绝杀还能投出三不沾的愣头青。

OK组合最终分道扬镳 

  【蜜月期】

  1999-2000赛季,这是“大鲨鱼”奥尼尔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个赛季。首先,场均上场40分钟,职业生涯最高;其次,场均29.7分,职业生涯最高;最后,场均3.8次助攻,职业生涯最高。毫无疑问,奥尼尔不但迎来了个人数据的黄金时期,而且他也等到了一个懂自己的名帅——菲尔-杰克逊。

  “禅师”独树一帜的指挥风格让奥尼尔钦佩不已,而且“禅师”传奇的执教经验更是让“大鲨鱼”口服心服。最主要的是“禅师”允许奥尼尔常规赛期间可以间歇式休战,这让奥尼尔感觉“禅师”是最懂自己的主教练。

  (奥尼尔常规赛场均数据)

  1999-2000赛季 40.0分钟 29.7分 13.6篮板 3.8助攻 3.0封盖

  2000-2001赛季 39.5分钟 28.7分 12.7篮板 3.7助攻 2.8封盖

  2001-2002赛季 36.1分钟 27.2分 10.7篮板 3.0助攻 2.0封盖

  2000年和2001年季后赛,奥尼尔连续两年季后赛场均贡献30+15的超级大两双数据,他一个人就将对手内线彻底摧垮,湖人队只需要将球传给奥尼尔,其余的事情都可以轻松搞定。尽管2002年季后赛奥尼尔的数据出现下滑,其实这都是因为对手新泽西篮网队实在太烂了!

  (奥尼尔季后赛场均数据)

  1999-2000赛季 43.5分钟 30.7分 15.4篮板 3.1助攻 2.4封盖

  2000-2001赛季 42.5分钟 30.4分 15.4篮板 3.2助攻 2.4封盖

  2001-2002赛季 40.8分钟 28.5分 12.6篮板 2.8助攻 2.5封盖

  湖人三连冠时期,奥尼尔和科比也迎来了两人合作的“蜜月期”,尤其是科比脚部受伤期间,奥尼尔甚至背着“小飞侠”进入赛场,这些小细节充分证明了两人之间恩爱有佳。

  另外,湖人三连冠时期,OK组合共同的利益是开创一个王朝,这种共同利益大于个人利益的共同目标始终制约着OK组合。更何况,当时的奥尼尔武功天下无敌,“大鲨鱼”已经证明了自己“非卖品”的价值,如果此时“小飞侠”科比站出来抢班夺权,显然既不合时宜也自不量力。

  不过,湖人三连冠时期,“小飞侠”科比也抓住少有的机会证明了自身价值,尤其是2001年总决赛第三场,当奥尼尔因为六次犯规下场时,正是科比带领湖人队赢得胜利,同时这也在“小飞侠”的心里埋下了挑战奥尼尔球队老大位置的念头,这也为OK组合进入冷战期埋下了伏笔。

  【冷战期】

  2002-2003赛季,奥尼尔因伤只出战了67场常规赛,而24岁的科比则是打满了82场常规赛。加之,“大鲨鱼”奥尼尔一惯很厌恶漫长的常规赛,因此即便科比常规赛场均出手投篮次数超过了奥尼尔达5次之多,但是“大鲨鱼”显然并不在意,因为他知道季后赛才是他的表演舞台。

  (OK组合常规赛数据)

  奥尼尔 18.1次投篮 27.5分 11.1篮板 3.1助攻 2.4封盖

  科 比 23.5次投篮 30.0分 6.9篮板 5.9助攻 2.2抢断

  可惜,奥尼尔低估了科比的“叛逆”,“禅师”杰克逊也没想到科比抢班夺权是如此的“操之过急”。季后赛,奥尼尔场均出手次数与常规赛几乎持平,但是他的攻防效率却是有增无减。反观科比,他除了继续增加着自己的出手投篮次数,而且场均失误也增加至3.5次,但是篮板、助攻、抢断等数据却是全部下降。

  季后赛是内线实力的比拼,当湖人队主动放弃外线,将攻击力转移至外线之后,这无疑是自寻死路。西部半决赛面对老对手马刺,湖人最终以2-4败下阵来,4连冠的伟业也彻底宣告破产。

  (OK组合季后赛数据)

  奥尼尔 18.8次投篮 27.0分 14.8篮板 3.7助攻 2.8封盖

  科 比 26.4次投篮 32.1分 5.1篮板 5.2助攻 1.2抢断

  【分手期】

  2003-2004赛季,OK组合为了重夺总冠军再次并肩作战,而且老板巴斯为了分散OK组合注意力,还请来了“手套”佩顿和“邮差”马龙。常规赛,湖人F4创造了56胜26负的战绩,值得注意的是,科比的场均出手次数达到了18.1分,他不但是全队之中唯一一个投篮次数达到15次的球员,而且他还比“大鲨鱼”投篮次数多达4次。

  (OK组合常规赛数据)

  奥尼尔 14.1次投篮 21.5分 11.5篮板 2.9助攻 2.5封盖

  科 比 18.1次投篮 24.0分 5.5篮板 5.1助攻 1.7抢断

  2004年季后赛与2003年季后赛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尽管湖人队闯进了总决赛,事实证明,飞得越高的湖人摔得也越惨。季后赛,科比的出手投篮次数达到了惊人的20次,而奥尼尔依旧是常规赛时的14次,湖人再一次放弃最大的威胁,而选择毫无把握的外线进攻。随着底特律活塞以4-1完胜湖人,F4组合瞬间解体,奥尼尔也远走迈阿密。

  (OK组合季后赛数据)

  奥尼尔 14.0次投篮 21.5分 13.2篮板 2.5助攻 2.8封盖

  科 比 20.9次投篮 24.5分 4.7篮板 5.5助攻 1.9抢断

  (搜狐体育 鸾台凤阁)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