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厨子强则国安强

坦白说,赛季开始之前,我并不认为北京国安可以争第一。原因有二。一、引援不力。出去好几个,进来没几个。二、对手补强。不止是恒大,还有阿尔滨。但六场比赛下来,我的眼镜碎了一地:联赛三场两胜一平保持不败,亚冠三场一胜两平也保持不败。现在的国安,两手都在抓,两手都很硬。不仅是联赛争第一,连亚冠也要一览众山小

 

  坦白说,赛季开始之前,我并不认为北京国安可以争第一。原因有二。一、引援不力。出去好几个,进来没几个。二、对手补强。不止是恒大,还有阿尔滨。但六场比赛下来,我的眼镜碎了一地:联赛三场两胜一平保持不败,亚冠三场一胜两平也保持不败。现在的国安,两手都在抓,两手都很硬。不仅是联赛争第一,连亚冠也要一览众山小。

  食材还是那些食材,作料还是那些作料,为何去年的国安卖相一般,如今的国安却香气扑鼻?

  答案在斯塔诺身上。

  早在阿尔滨的时候,斯塔诺就证明了自己是个好厨子,炒得一手好菜。但到了国安,他证明了这个厨子不是好,是很好。去年,邵佳一、毛剑卿这种球员的职能更多时候是“看饮水机”,但在乌兹别克斯坦的菜地里,斯塔诺铲子一挥对他们委以重任,结果换来的是一场宝贵的不丢球的平局。

  轮换制是斯塔诺的主打菜,而防守则是他菜谱上又一道招牌。斯大厨对郎征的信任,提升了国安的防守数值,六场比赛下来,有三场零封对手。切尔西,上赛季依靠防守夺得了欧冠。穆里尼奥,批评别人“门前停大巴车”,而他则深谙“门前停火车”。斯塔诺从防守做起,除了体现一个优秀厨子的自我修养,还展示了争第一的大局观。

  《百年孤独》之所以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是因为马尔克斯提笔的第一句话就征服了他的读者。前六场比赛的大快朵颐,为斯塔诺在国安的厨子生涯开了个伟大的好头。接下来,在保质保量的同时,他还需要注意荤素搭配和营养均衡,只有这样,厨子才能成为食神。

  不想做食神的厨子不是好教练,斯塔诺值得拥有。肖十一狼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