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招娣因病逝世|女排功勋陈招娣去世 > 媒体缅怀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棋哥:陈招娣离去 老女排再也聚不齐了

2013年04月03日14:2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人有时候最怕的,就是非常熟悉的人突然离去,心中总是难以接受。

  上周开始就从郭晨的微博(@加菲猫小猫)中得知她妈妈(陈招娣将军)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但是总觉得不会有什么意外。因为陈招娣大姐是个很豁达的人,很开朗的人,更是精神抖擞的人,总觉得好人的气场大,不会发生什么大意外。

  北京奥运会前夕,好友陈彬娶了陈招娣的外甥女,结婚那天陈招娣将军还开玩笑说“以后你得和陈彬一样叫我‘姨妈’了啊”。那时就听说陈招娣的体内发现肿瘤,但是几年过去了,愣是没事!陈将军依然英姿飒爽。去年9月陈将军去西藏出差回来后身患感冒,各种不好的症状开始出现,但我们依然认为她能扛过去。

  所以春节后陈将军住院治疗也没急着去探望她,总觉得301医院医术高明,用不了多久她也就出院了。谁曾想,她这次住院,竟是永别。

  读书时,中国女排便是全中国人民的偶像。从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杯女排冠军那时起,中国女排队员除了最崇拜我们北京的郎平外,就是崇拜八一队的陈招娣了。几乎所有陈招娣的媒体报道,都要仔细阅读。记得有一次中国女排与电影界聚会,当主持人介绍到《甜蜜的事业》中饰演“招弟”的演员李秀明时,中国女排的队员也高喊“我们队里也有一个‘招娣’”。

  因此,我一直认为陈招娣的爸爸为她起名“招娣”时,也是想招一个弟弟,想要一个男孩。以至于后来从事体育工作认识陈招娣之后,看到她进步太快,干部当得比较大,就一直没好意思问她这个段子。谁曾想,竟成为永远的遗憾。

  2010年在三亚举办沙滩排球赛,遇到原中国女排老二传周鹿敏大姐时,曾经向她吹牛至今依然能背出当年夺取世界冠军的老女排名单:1号郎平,2号周鹿敏,3号曹慧英,4号杨希,5号周晓兰,6号孙晋芳,7号陈亚琼,8号梁艳,9号朱玲,10号陈招娣,11号张洁云,12号张蓉芳。从头背到尾,一气呵成,没打磕绊,可见中国女排给我们那个时代美好记忆的烙印多么深。

  在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的那个年代,就有热情过人的记者畅想过:如果若干年后中国女排的队员有了女儿,还要打排球,要组织一支中国女排的闺女队,再夺世界冠军。但二十多年以后好像只有陈招娣的女儿郭晨成为八一队队员,郎平的女儿白浪球虽然不错,但好像没进专业队。

  记得2010年曾经参加老女排的一个聚会活动,是陈招娣安排的杭州菜。在彼此闲聊中还曾经策划要在2011年11月16日举办纪念中国女排夺取世界冠军三十周年的活动,问了一圈只是觉得周晓兰联系不上。为此,还给《东方体育日报》写了篇专栏《周晓兰,侬在啥地方?》,那时还觉得只要周晓兰回来了,中国女排就聚齐了。

  但是……陈招娣将军突然走了,老女排的十二名队员再也聚不齐了。

  昨晚给陈招娣家属打去哀悼电话,想到戴叔伦的《相思曲》那“鱼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间别离苦”。真正体会到对失去熟悉的朋友后,那份说不出来的难过与痛苦。愿所有活着的人好好珍惜健康,快乐生活,该体检就得体检。

  一路走好——陈招娣大姐、将军、姨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