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嘉威全运会后退役 未来协助恩师重振广东游泳

2013年04月04日08:4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嘉威
周嘉威

  游泳将成2014年广东省中考项目?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郑州4月3日电

  全国游泳冠军赛在郑州激战正酣,老将周嘉威仍然是广东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尽管在50米蝶泳决赛中以0.15秒的劣势屈居亚军,但这丝毫不影响周嘉威对自己继续统治100米蝶泳的信心。从2001年第9届全运会夺得男子100米蝶泳至今,周嘉威在这个项目上几乎没有失手过。随着第12届全运会的临近,周嘉威4连冠的目标非常明确。但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已为人夫、为人父的周嘉威聊的不仅仅是赛场内的事儿。

  游泳是必须掌握的求生技能

  虽然周嘉威的生活还是以训练为核心,但已经成家立业的他对外界的关注早就不局限于游泳池内。关于游泳将被纳入广东省2014年中考项目的消息,周嘉威说他早有耳闻,但对这项措施能否顺利实施不敢盲目推测。周嘉威说:“我当然希望这是一项可以执行的政策,至少这对广东游泳项目的发展是利好消息。而将游泳设为中小学生的日常锻炼项目,对孩子们来说也是有利于成长的好事情。首先,游泳是一项求生技能。无论成年人还是孩子,在溺水的危险情况下,游泳绝对是一项能自救的求生技能。此外,游泳相对于其他体育项目,受伤的几率最小,是青少年、儿童体质锻炼的最佳选择。”周嘉威强调:“近10年来,广东游泳的大众普及和推广远不及乒乓球、羽毛球,甚至越来越多家长愿意交很高的学费送孩子去打高尔夫,却没想到带他们去学游泳。”周嘉威告诉记者,竞技游泳的发展离不开群众基础,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培养。在这方面,浙江、上海等地就比我们做得好。所以浙江、上海就是目前国内游泳项目最强的省市。周嘉威说:“日后我会培养我儿子学游泳,至于做不做专业运动员那要按照他自己的意愿去选择,但学会游泳是做父亲的必须传授给他的技能。”

  全运会后将结束运动生涯

  在今年参加全国冠军赛的运动员当中,周嘉威是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的,而在目前的现役运动员中,唯一有可能连续4次参加全运会并有望在同一个项目上完成4连冠的人只有周嘉威(100米蝶泳)和吴鹏(200米蝶泳)。周嘉威坦言:“连续4次参加全运会,细算一下这是16年的经历,是人生最宝贵的16年青春。坚持对我来说是体现人生价值、对过去27年游泳生涯的肯定。但更重要的是,广东游泳现在处于低迷,作为一名老将,我应该站出来。”

  大家都关心周嘉威的退役时间,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渴望回归家庭。周嘉威表示,这一届全运会后将是他和运动员生涯说再见的时候了。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施闻(前上海游泳队运动员)自2010年结婚以来,在一起享受家庭生活的时间非常少。除了每年春节能团聚几天,其他时候只有周末一天能陪伴妻子和儿子。

  至于退役后的打算,周嘉威说:“退役后肯定也离不开游泳。”至于将来的具体工作,周嘉威打算协助恩师罗兆应教练做好训练工作,为广东游泳的重新崛起奉献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