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帆船 > 帆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郭川138天后重返青岛 创造环球航海新世界纪录

2013年04月05日08:56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4月5日,去年11月18日从青岛出发,经过137天20小时2分钟28秒、超过21600海里的艰苦航行,中国帆船好手郭川今天早晨7点59分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首位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伟业的中国人,同时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纪录!抵达终点那一刻,郭川激动不已,他跳入了水中,游到岸边,和妻子和孩子欢庆!

  138天,整整绕地球一圈

  去年11月18日到今年的4月5日,四个多月共138天,将是中国人郭川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完整时间。两年前 ,郭川开始筹备由国际帆联(ISAF)认可的单人不间断极限环球的创纪录航行。此创纪录航行的线路将自青岛出发 ,经过合恩角,好望角,印度洋,最后返回青岛。此航行线路将由国际帆联(ISAF)所属的世界帆船速度纪录委员会(WSSRC)官方认可,是史无前例的自东方启航的极限帆船航行。

  归航,是全程最痛苦的

  如果你觉得环球航行到了家门口就万事大吉了,那你就是外行。据了解,在距离青岛最近的这200多海里路程,对于郭川的挑战不是一般的艰巨。原来自台湾海峡开始,郭川就开始不断经受大风和渔网的考验。此前的几天,选择从台湾海峡东北区域返航的郭川首先在那里体会到了30 节大风的无情,接着就陷入了“渔网阵”。“过去的几天里,天天都会碰到很多渔船,这些船拖着网在海上移动缓慢,为了避免碰撞和被渔网缠到,我必须在大风大浪中做迎风转向,这个动作非常困难,很容易就会把帆弄坏。”郭川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无比懊恼地说。

  在这样的情况下,已经在海上漂流了四个月的郭川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连续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因为他必须时刻监视海面上的情况,及时做出转向决定,三天三夜的紧张工作让他疲惫不堪,心情也不免有些烦躁,“我现在都有点咬牙切齿了,同时也觉得很无奈,不知道脾气应该冲谁发 。”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竞赛和群众体育部部长刘卫说,“我们都希望他能尽早回来,因为越是到家门口越是不能休息,早点上岸就能早点放松下来。”

  挨饿,是航行中的常态

  虽然装备一直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问题,而且郭川带的食物足够也已经广为人知,不过他的团队成员在接受采访时却透露,食物问题却是整个航程中最让他们感到“对不起”郭川的。

  该负责人介绍,当初按照郭川的规划,他的整个航程约持续130天,因此团队准备的食物是按照150天进行配给的。由于郭川全程不能停靠,因此“菜单”自航程开始之后就是不能更改的。由于经验的缺乏,团队还是在食物这个问题上积累了一定的教训。“郭川最开始在法国采购了一些西餐类的食品,不过在起航之前我们又采购了一些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食品进行了部分的替换,没想到吃过了这些食品后郭川就很难再适应之前食品的口味了。”她说,在后半段跟郭川进行交流的时候,多次听到郭川的诉苦:“感觉好吃的越来越不够吃了。”她表示,其实不同程度的挨饿一直是郭川航行中的常态,而在这样的情况下,郭川在完成每天的航行之外还要传回视频和图片,海上艰苦状况可想而知 。而从这些图片和视频上,郭川的消瘦已是有目共睹。

  执着,正策划下次挑战

  一个人在茫茫大海上航行4个多月,只要设身处地想象一下,就知道这不是一般的勇士能够承受的孤独。而据郭川的团队成员透露,郭川船长也不是刚开始就具备这一优秀素质。

  团队成员赵堃透露,他是在2009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期间与郭川相识的。“当时他曾经受困于忧郁症。作为一个入门级选手,他当时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文化上都与其他人存在很大障碍,不过他一路坚持下来了,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对他的印象,那就是‘执着’。”从当初的“菜鸟”到如今的航海达人,郭川的进步令人惊讶。此次为郭川进行气象服务的法国专家克里斯蒂安·杜马德曾经先后为6任环球航行选手进行过气象服务,不过在他看来,郭川是最好的一个合作对象,“之前与那些欧洲选手进行沟通的时候,往往好半天弄不清楚他们到底遇到了什么困难,但是郭川每次求助都能在最短时间内让你明白。”

  而郭川的好朋友同时也是最早介绍郭川进入法国帆船界的阿兰·查皮则表示,在他看来,郭川最大的特点是“很有远见”,“早在2011年进行环大西洋比赛的时候他就在谋划环球航行,而在青岛出发之前他就开始谋划下一次挑战。”

  ■花絮

  “少年派”为郭川鼓励

  一个人在茫茫大海上漂流4个多月,郭川说他不孤单寂寞你相信吗?据郭川团队的成员介绍,作为管理团队,他们平时的工作就是时刻跟郭川保持联络并提供后勤保障,这个后勤保障当然包括各种“聊天”。

  “郭川船长在海上的休息很难保证,他通常只能按照每四个小时休息20分钟的频率睡觉,这当然不包括遇到大风浪的极端情况。一个人在海上当然会寒冷、寂寞,所以我们就得每天和他沟通,需要聊天的时候我们就陪他聊天。”她说,在郭川航行期间,正好有一部电影火了起来,“我们也会告诉他,现在有一部电影叫《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鼓励他战胜困难。”

  当然,郭川也要从家庭中获取精神力量,这力量主要来自孩子,去年11月18日郭川离开青岛时,大儿子刚刚上小学三年级,小儿子只有十个月大。为了能够关注儿子的成长,郭川让妻子每周都用电子邮件发来照片,打印出来后贴在舱壁上。如今,船舱内已经贴了一墙照片。据了解,4月2日,郭川的家人已经从北京出发前来青岛迎接他的归来。(综合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

·郭川138天后重返青岛 创造环球航海新世界纪录
·郭川上岸长跪不起泪流满面 最遗憾没能送走父亲
·郭川:人生在世应当有所追求 世界属于执著的人
·郭川结束全球航行今回青 密友凌晨两点出海迎接
·“少年派”鼓励郭川壮举 138天绕地球漂流一圈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