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职业拳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职业女拳王张喜燕 错过奥运会非常非常遗憾

2013年04月05日14:21
来源:华商响网-华商晨报 作者:佟阳
 

 


  本报记者专访职业女拳王张喜燕

  “职业”二字让她终身无缘奥运赛场

  职业拳击给张喜燕(右)带来了名和利,但也让她错过了伦敦奥运■Osports供图

  本次全运会测试赛暨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张喜燕的身份已经变成了教练

  ■本报记者 张墨寒 摄

  人物介绍:

  张喜燕,1980年4月22日生人,中国女子职业拳击领军人物,职业生涯拿到了三条拳王金腰带。

  当女子拳击成为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国际拳联曾专门开会,讨论是否特批打职业比赛的张喜燕参加伦敦奥运会。最终的结果是,坚持职业选手不能打奥运会的规则,不允许张喜燕参赛,她也就此断送了自己的奥运梦。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女子拳击项目上收获了一银一铜。很多人都认为,如果实力强大的张喜燕能够参赛,奖牌的颜色肯定会是金的。

  明日,奥运冠军邹市明将迎来自己转为职业拳手之后的第一场比赛,万众瞩目。

  但与此同时,一位已经拿到三条拳王金腰带的中国拳手却在为自己的职业身份而苦恼,她就是张喜燕。

  昨日,全运会测试赛暨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在锦州开幕,张喜燕也参加了本次赛事。只不过,她的身份已经变化,从职业拳手变成了河北队的一名业余教练。

  “别跟我谈什么职业拳击了。”面对记者,张喜燕如此说道,“就是因为职业二字,我错过了奥运会……”

  错过了奥运,非常非常遗憾

  邹市明想从业余冠军变成职业拳王,张喜燕却想从职业拳王变为业余选手,两人的拳击生涯像两个平行而相反的箭头,指往不同的方向。

  在张喜燕看来,职业拳击虽然给她带来了很多荣誉,但也因为这种职业身份,令她错过了奥运会,这件事至今也无法释怀。

  记者:你一共拿过三条金腰带,这种成就国内罕见啊。

  张喜燕:对我来说,再得几条也没有意义了。我现在只希望做一名优秀的教练员,用自己的努力把弟子培养成奥运冠军。我不再是参赛选手了,只希望奥运夺金的梦想延续到我的弟子身上。

  记者:除了着装,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的最大区别在哪里?

  张喜燕:应该是体能上的要求。比如说,金腰带的比赛是10个回合,每个回合2分钟,业余比赛是4个回合。你要是打职业的话,没有好的体能,四五个回合就没劲了。

  记者:明天邹市明将打响转战职业拳坛后的首场比赛,能谈谈这种转型吗?

  张喜燕:咱别谈职业了。因为打职业比赛的关系,我很遗憾地错过了奥运会,所以这方面的问题我真的不想谈了。

  记者:难道是职业的经历把你伤了?如果知道是这个结果,你当初是否会放弃职业拳击?

  张喜燕:唉,现在说这些已经没太大的意义了……

  记者:看得出来,错过了奥运会,你特别遗憾。

  张喜燕:不是特别遗憾,是非常非常遗憾……咱还是换个话题吧……

  谈择偶标准 最看重的是人品

  记者:打了这么多年拳击,现在当教练了,是不是该解决个人问题了?

  张喜燕:这个……能避谈吗?

  记者:择偶方面,对对方有什么要求?是否要求他也从事拳击运动呢?

  张喜燕:不管是圈内的还是圈外的,其实最主要的还是人品。

  记者:身为教练,你现在每天的圈子应该很窄吧?

  张喜燕:的确如此,环境比较封闭,一周休息一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和队员泡在一起。

  记者:2006年采访你时,当时你还留着短头发,俨然一个假小子。现在头发长了,有种淑女范了。

  张喜燕:哈哈,我也感觉自己比以前年轻了,你说呢?一会儿拍照片给我拍得好看点啊,拜托。

  谈全运冲金 至少练10年时间

  记者:平时会关注UFC这种格斗类节目吗?

  张喜燕:经常看,比较精彩,打法非常全面。

  记者:从拳击转型到这种格斗类项目,你觉得可能性有多大?

  张喜燕:这个东西要看个人能力的。有的选手,拳法非常突出,但假如他的柔韧性不好,脚踢不起来,那一切都白扯。拳击选手进入到UFC领域的,国外有,国内暂时还没有

  记者:也有女子选手参加这种格斗类项目,你觉得中国选手什么时候能参与其中?

  张喜燕:这个不好说,如今女子拳击已经进入奥运会了,大家都奔着奥运的目标前进呢。

  记者:谈谈你带的队伍吧,这次全运会有没有冲牌甚至是冲金的可能?

  张喜燕:现在我带的河北队可能性不大,因为队里练得最久的选手也才不过四年。要想站在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至少要10年时间。而且我主要带的是二线队员,还有不少是“00后”的,生活还没有完全自立呢,还要沟通引导。

  记者:面对这么多小队员,你会很严厉吗?

  张喜燕:我一点都不严厉。孩子们离家远,回不了几次家,都挺苦的,我也是从小队员这个阶段走过来了,能体会她们的难处。另外,训练时培养兴趣最重要,只有对这个项目感兴趣了,才可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本报特派锦州记者 佟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