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男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 2013男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六年磨砺中国男壶渐入佳境 三数据创下历史新高

2013年04月05日15:3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万筠

  北京时间4月5日,2013年男子冰壶世锦赛在加拿大维多利亚结束循环赛较量,中国队以6胜5负的成绩收官,成功拿到温哥华冬奥会的门票。经过六年世锦赛的磨砺,现在的这支队伍越发成熟、稳健,初步显示了强队的风采。数据显示,中国队一垒臧嘉亮、三垒徐晓明以及全队平均成功率排名榜首,这还是历年第一次,各位置羽翼丰满,中国男壶的索契之旅让人备受期待。

  中国男壶直通索契 六年磨砺渐入佳境

  根据国际冰壶联合会的规定,2012年和2013年两届世锦赛积分排名前七位的队伍将直通索契,算上东道主俄罗斯队,一共将有八支队伍提前拿到冬奥会门票。上届世锦赛,中国队名列第六,拿到了6个积分,排在中国队之前的是加拿大、苏格兰、瑞典、挪威和新西兰队,其中新西兰队没有拿到今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直通形势不佳。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击败了捷克、瑞典、瑞士、俄罗斯、日本和芬兰队,输给了加拿大、挪威、美国、苏格兰和丹麦队,以6胜5负的成绩收官,考虑到胜负关系,中国队落后于同为6胜5负的挪威队,排名第六位,收获了7个积分,两届世锦赛,中国队一共拿到了14个积分。

  卫冕冠军加拿大队晋级四强,至少拿到9分,两届比赛至少拿到23分;上届亚军苏格兰队在今年也晋级四强,12分+9分至少可以拿到21分;上届第三名瑞典队也杀入四强,10分+9分至少可以进账19分,上届第四挪威队今年第五,9分+8分一共是17分,丹麦队上届第七,今年晋级四强,积分至少有15分,上述五支球队的积分都高于中国队的14分,中国队名列第六,瑞士队上届收获4分,今年拿到6分,一共10分,拿到最后一个直通名额。9分的美国、8分的新西兰、6分的捷克、2分的日本、1分的芬兰以及参加过2011年世锦赛的韩国队将参加落选赛。

  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是2008年,当时由臧嘉亮、徐晓明、刘锐、王奉春组成的中国队成功杀进四强,让老牌劲旅加拿大、瑞典队刮目相看,遗憾中国队没能走到最后,最终获得第四名。之后,对手逐渐了解中国队的特点,小伙子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期间王奉春的离开更是让全队雪上加霜,2010年,中国队获得第11的目前最差成绩。

  上届世锦赛,由刘锐、徐晓明、巴德鑫和臧嘉亮组成的中国队表现得可圈可点,最终获得第六名的成绩。今年,这四位选手继续有不错表现,从其个人实力来看,臧嘉亮、徐晓明、刘锐都玩冰壶10多年,队中只有巴德鑫相对稚嫩,去年年底的泛太平洋锦标赛,中国队轻取日本豪取六连冠,在捍卫亚洲霸主的同时,这支队伍也宣告着崛起。

  放平心态低调上阵 中国三数据创历史新高

  中国女子冰壶在2009年世锦赛的夺冠也带动了男队的发展,外教的到来让中国男壶的技战术提高了不少,难能可贵的是,小伙子们领悟、阅读能力很强,在加拿大外教的带领下,刘锐的队伍心理素质也非常出色,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基本能够做到浮动不大,能够以一颗低调、拼对手的心态迎接比赛。

  与加拿大、瑞典的比赛就可以看出中国队良好的心理素质,首战遭遇东道主,这场比赛对于队员们来说非常不利,比赛中,刘锐能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在末局连续偷分,证明其内心的强大。对阵实力比自己强的瑞典队,中国队轻松上阵、下手果断,最终送给了瑞典队在本届世锦赛的首败。

  冰壶是一项团体比赛,各个位置的发挥都很关键。今年,中国前三垒的数据令人刮目相看,在各个位置均名列前茅,这也是中国队六年世锦赛之旅以来第一次出现,应该说创造了历史。

  一垒臧嘉亮成功率高达91%,只有两场比赛在90%以上,最高有两场达到96%,与加拿大和瑞士队的一垒并列第一。二垒巴德鑫达到88%,落后于加拿大队的哈登,排名第二,11场比赛,巴德鑫最高达95%,最后一场对阵芬兰达到94%。三垒徐晓明以87%高居榜首,其中有三场成功率超过90%,最高96%。四垒刘锐以84%并列第三。全队平均成功率,中国队以87%高居榜首,加拿大、瑞士、瑞典、苏格兰分列第二到第五位。从数据来看,中国队具备了冲击前四的实力,对于这批队员来说,缺乏的还是稳定性和冠军的气质。相信随着比赛的逐渐增多,刘锐的队伍在索契的表现令人期待。(搜狐体育 万筠)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