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赫带女篮练战术“照本宣科” 姑娘们晕头转向

2013年04月05日16:00
来源:北京晚报

  时隔4年重掌中国女篮帅印的马赫,到今天满打满算刚在北京待够两周。队员都是篮协替他挑的,两个北京奥运会时他麾下的功勋老臣陈楠、苗立杰,暂时还不能出现在球场上,一群恨不得刚能叫上名儿的年轻丫头片子,让“二进宫”的澳大利亚老头儿怎么开展工作?马赫的第一堂公开训练课上交待清楚了:照本宣科!

  早在马赫上任之前,中国篮协就已经给他挑好了20名集训队员,虽然里面有8个打过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但从昨天的那堂公开训练课上看,真摸了球、上了场的也就四五个。但就是这四五个“骨干”,马赫也未必用得顺手。昨天在场上,他先是嘴里念叨着“86”、“83”、“87”等一串儿阿拉伯数字,像在棋盘上码棋子一样,逐个给球员摆位置,然后用手指挥着她们“你来这”、“你去那”,不时还问一句:“她到这了,现在你该去哪?”队员们虽然照办,但貌似懵懵懂懂,颇有一些机械,在马赫离场让她们流畅地运用一遍时,就露出了马脚,该到位的没到位,有时候索性就按自己的想法胡干了,这导致马赫动不动就要大吼一声“stop(停)”,一脸严肃地从场边冲过去质问:“你是后卫,你在干什么?”“她们已经换位了!你怎么办?”“你这是在摔跤,而不是在掩护!”

  “86、83、87……你到底还有多少套战术?”本报记者在训练后问马赫,“太多了!”马赫一乐,“我们就是要找到适合这个队的最好的战术,所以你得试,看队员喜欢哪个,队伍喜欢哪个,然后再从中挑出那些更好的战术。”这就是典型的照本宣科,换句更通俗的话说,就是在没搞清楚状况前,先不管二六五地都照着方子把药灌给你,最后看哪个方子治病、灵验。据记者侧面了解,马赫目前所用的几个“8”字头的战术,都脱胎于他的“80”号战术,是一个战术体系下的“N”个变种。但话说另一头,队员们真记不住那么多,昨天围圈儿喊加油之前,几个人还在那嘀咕,一个说:“那是86!”另一个纠正:“不对,是83!”

  “我上次花了两年的时间,来让队员学习我的东西。”昨天马赫说,“这次确实需要一些时间,需要让我去教会她们,但我有办法把这支队伍调教好。”除了暂时的照本宣科,马赫还有什么速成的“利器”呢?看女篮训练馆一圈儿的墙上,你就明白了。那里挂了很多大幅照片,其中马赫的特写就有仨,另外几个单人的,主角除了苗立杰,基本就是陈楠,看来除了自己当“教父”,马赫的球队还要塑造两位“英雄”或“领袖”。“陈楠已经在尽力恢复了,苗生病了,重感冒,但她很快也会来北京。”马赫说,“她们回来要和其他人一样努力训练,而且要做好领袖。她们除了打好球之外,还要教会年轻队员怎么去思考,怎么去成为团队的一分子。”

  那么今年的亚锦赛和4年后的里约,马赫有什么带队目标:“今年,中国队的目标只能有一个,中国人喜欢什么都拿第一。至于四年后,拿奖牌吧!”

  本报记者 李远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