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郭川壮举振奋社会 和姚明刘翔完全不同

2013年04月05日15:2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体育时评)追逐梦想 绝不放弃]

    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告别妻儿,独自一人驾驶着一叶孤帆,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在没有任何外界援助下,经过138天的颠簸磨难,创造了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全球航海的世界纪录。

    这个听上去近乎“疯狂”的故事,在世界航海圈内引起了震动。这种事情,欧美人似乎更热衷去做,对于不少国人来说,郭川是中国罕见的“疯子”。

    怎样评价郭川孤身一人、环球航海的惊世之举?

    有人认为,这是人类挑战极限的壮举,是世界航海史上瑰丽的一页,证明了中国不乏血性男儿,继承了郑和下西洋的中国航海辉煌传统。郭川所为讴歌了生命之顽强,精神之高远;他是中国硬汉的符号,和太空英雄、珠峰勇士一样,是人类的骄傲。

    也有人认为,环球航海,既不是我们熟悉的奥运金牌项目,也不是大众健身运动;既不升国旗,也不奏国歌;只不过是种个人的极端行为,郭川挑战自我的精神值得敬佩,但没必要效渀。

    还有人猜疑,郭川是否真的是在毫无外援的情况下,不间断地进行的独立环球航行。即便是真的,这种“疯狂”行为价值几何?他图什么呢?有必要冒着生命危险,不顾老婆孩子,自虐地做这种“自杀”式行为吗?

    在当今的多元社会,在价值观和价值取向嬗变的今天,人们产生各种想法似乎都能理解。

    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郭川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人类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壮举。“人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小到个人,大到民族和国家,没有激扬奋进的精神和敢于开拓犯难的勇气,安于随波逐流、平庸不前,必将没有出息,没有前途。

    一个民族性格的强悍和其国民个人密切相关。中华民族曾在世界上强大辉煌过。中国是海洋大国,但自明朝郑和以降的约600年间,海洋留给中华民族的多是遭受凌辱的惨痛记忆。如今,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每个人心中涌动的梦想和豪情,离不开为实现梦想而付诸行动的勇气。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郭川,成为汇集中国梦的一朵闪亮的浪花。郭川的勇敢、坚韧、自信体现出难能可贵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这种精神。

    郭川创造的价值不仅仅是一项世界纪录。他的所为改变着世界看待中国人的眼光,一位法国航海家说,在他心中,郭川比奥运帆船冠军更伟大。古往今来,环海英雄仅200人左右,比珠峰勇士少10倍。

    郭川的壮举,对于振奋社会精神,唤醒那些被现代病困顿的都市人,无疑是巨大的正能量,鼓舞着人们确立坐标,放飞梦想、勇往直前。

    强大的前提是强悍,尤其是精神层面。不敢挑战、不敢改变、不敢跨越、被庸俗的价值观和金钱物欲蒙住心志,没有理想,失去追求,随波逐流,这样的人生可悲可怜。

    除了精神上的导引作用外,郭川所为也拓展着人们对体育的视野。他的独行的确和我们熟悉的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不一样。这项世界纪录,虽然没有金牌,不升国旗,不奏国歌,但它同样振奋了人类精神,同样反映出昂扬向上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是对无畏精神的感召和心灵放飞的旗帜。这个成就不仅属于郭川个人,也属于中华民族,属于整个人类。

    对于郭川环球航海的价值评判,能够折射出一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能够反映一个民族心志的委顿或昂扬,同时,也提供了更多元的视角来审视人类生活境状,帮助迷茫的人们寻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

    郭川和姚明、刘翔完全不同。他不是天才,只是个普通人,经历过失败、挫折,在严重抑郁时甚至想自杀。他说:“我能做成这件事,船及身体条件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拥有强大的内心和不懈的坚持。”郭川最喜欢的一句话是:“STICK TO IT”(绝不放弃),那是美国一位船长在赢得美洲杯全球帆船赛后的获胜感言。

    郭川此次航行,遇到无数艰难险阻,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苦难。他哭过、沮丧过、抑郁过,但“绝不放弃”四个字,支撑他成功到达终点。

    “绝不放弃”,说起来容易,做到很难。但只要做到这一点,再普通的人都能梦想成真。这应该是郭川所为给予我们的启示。(完)2013/04/05 15:2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