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鹏:全运会后会退役 两胜菲尔普斯是生涯亮点

2013年04月06日04:12
来源:新京报

  “英雄总有落幕时。”之前谈到张琳时,孙杨这样感叹。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他的师兄吴鹏。过去十年,吴鹏一直是中国男子游泳代表人物。如今,他的人生来到了转身时刻。昨日他在媒体工作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论了个人运动生涯的“昨天·今天·明天”。

  ■ 档案

  吴鹏 出生地:杭州 生日:1987年5月16日

  身高:1.83米 体重:82公斤

  主项:男子200米蝶泳 运动队:浙江队

  主要成绩: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米蝶泳、2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200米蝶泳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男子200米蝶泳第四名,九运会、十运会、十一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冠军;2011年4月10日、5月14日两次战胜菲尔普斯

  【成功】

  两次战胜菲尔普斯

  吴鹏少年成名,14岁便夺得全运会金牌。2002年,他在釜山亚运会成为三金王,成为中国男子泳坛“一哥”。他在两届世锦赛中分别斩获过男子200米蝶泳银牌和铜牌。值得一提的是,他在2011年还两度击败菲尔普斯。

  新京报:你是如何定义自己整个运动生涯的?

  吴鹏:专业训练以来,我起步非常顺利。第一年就拿了全运会冠军,第二年是亚运会冠军。雅典奥运会,我200米蝶泳第六名,是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男泳选手。真正的遗憾在奥运会,其他各项赛事我都取得了想要的成绩,都很成功。

  新京报:你曾两度击败菲尔普斯。你会把这看成你运动生涯的闪光点吗?

  吴鹏:击败菲尔普斯,想想确实还是挺成功的。第一次击败他时,美国媒体都报道了。当时,他在9年的时间里参加200米蝶泳大大小小的比赛不下100次,从来没有输过。(我赢他)有一些运气成分,比赛的含金量不是很高,都是在训练中找一些比赛的感觉。

  新京报:两胜菲尔普斯不是偶然吧?

  吴鹏:他没有发挥出实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运动员不可能每次都游出好成绩,菲尔普斯的伟大在于大赛中的发挥。他伦敦奥运会前四天比得很糟糕,包括不可能输的项目(200米蝶泳)也输了,后来100蝶、200混都拿了冠军。他确实是泳坛最伟大的运动员。

  【遗憾】

  伦敦奥运遭到重捶

  全运会、亚运会,吴鹏都拿过冠军,世锦赛也登上过领奖台。北京奥运会之前,他和张琳一样被赋予了改写中国男子泳将奥运无牌史重任。北京奥运会,他获得男子200米蝶泳第四名,与领奖台失之交臂。去年在伦敦,他折戟半决赛。

  新京报: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哪届是最遗憾的?

  吴鹏:还是伦敦奥运会遗憾更大一些,确实对我打击比较大。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当时体现了自己的实力。即便我再提高一些,离奖牌还是差一些。伦敦奥运会准备挺好的,自己在美国三年吃了很多苦,最终结果跟理想差距还是比较大。伦敦奥运会比完,感觉胸口被重重捶了一下。我在伦敦奥运会不应该有这样的表现,到现在还觉得可惜。

  新京报:你在伦敦的预期是什么?2011年世锦赛,你还是这个项目的季军。

  吴鹏:我的预期是最少前六名,争取一枚奖牌。奥运会之前,我在加拿大参加了一站比赛,成绩还是1分54秒9左右。这个成绩放到奥运会上也是前六名的成绩。奥运会发挥不是特别好(1分55秒65),不是真实实力的体现。

  新京报:后来有没有分析问题出在哪个环节?

  吴鹏:可能是赛前调整过程中有些问题,某一些环节还差一点。当时训练还想提高一点,心态比较急了一点,体力没有调整到最好。

  【坚持】

  接受挑战就是成功

  前日,吴鹏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选拔赛中完成了主项200米蝶泳的比赛。他仅以1分58秒51获得第六名。而在之前十年左右的时间,他一直是该项目国内霸主,与陈寅把持前两名的位置。

  新京报:200米蝶泳的成绩意外吗?

  吴鹏:我觉得在预料之中吧,以我现在的身体状况,包括训练能力,可能游得好也就在1分58秒以内。这次比赛,很多教练都说我敢游就成功了。在他们看来,我之前(在这个项目)跳下水就是冠军,现在敢于接受挑战,敢于接受失败,就是成功了。我现在就是去享受比赛,尽力了什么成绩都可以接受。一个月之前,我回美国奥兰多参加了一站比赛游了2分多,一个月恢复两秒还是相当不错的。

  新京报:全运会,在该项上你有什么预期?

  吴鹏:我自己对全运会200米蝶泳的金牌还是很看重的。1分56秒左右还是没有竞争力,如果想夺冠的话还是要游进1分55秒以内。我现在就是一步步把身体状况恢复到一定的水平上。

  新京报:巴塞罗那世锦赛,会有名次上的指标吗?

  吴鹏:暂时不会。世锦赛也看恢复的情况,现在我也不知道世锦赛时能不能报这个项目(200米蝶泳),竞争还是很激烈。具体名次还没有要求。

  【转身】

  将来退役赴美读书

  吴鹏已经宣布将于全运会后退役。作为“87一代”的代表人物,他和张琳都走到了运动生涯的尾声。英雄已然迟暮,吴鹏承认心理有落差。未来他计划赴美读书。不过,他坦言如果心中仍留恋游泳,未来有可能复出。

  新京报:作为“87一代”,你和张琳都进入运动生涯暮年,如何看待竞技体育的残酷性?

  吴鹏:这就是竞技体育的客观规律吧。小的时候就已经体会到了,也看到过年长的运动员在赛场上风光无限,慢慢……随着竞技状态的下滑,也想到迟早会经历这个阶段,努力去接受吧。

  新京报:会感到落寞吗?

  吴鹏:有失落,心里肯定会有落差。怎么说呢?好汉不提当年勇。

  新京报:你说过,退役之后会去美国读书?

  吴鹏:大方向还是体育这一块吧,不管是真正从事竞技体育,还是跟体育周边有关,退役之后再好好想想吧。

  新京报:全运会后,你会彻底退役吗?

  吴鹏:如果真的还喜欢,还有可能回来。全运会后,我会先退役,考虑自己的事情。未来如果省里(浙江省)需要,我自己还留恋游泳,还是有可能(复出)。退役之后可能还是要先放一放训练,在美国读书学业压力还是很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特派郑州记者 张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