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4轮 > 广州恒大VS贵州人和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琳芃:亚洲杯比亚冠更重要 渴望能做恒大队长

2013年04月06日06: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行其野,芃芃其麦。——— 《诗·鄘风·载驰》

  2010年张琳芃在日记里写道:“三年后成亚洲最好的球员。”一个人面对自己的内心不会夸夸其谈。他把“有志者事竟成”六个字文在身体左侧肋部,理想每一天都在鞭策他。拼命练,三年后,张琳芃离“最好的球员”越来越近。

  从东亚加盟恒大已经第三个赛季,张琳芃渐成大器。里皮来后,他是防线上雷打不动的主力,里皮让他成为恒大第三队长。他在东亚的主教练范志毅曾说,他是未来国足队长,这话不无分量。从2010年初的东亚四强赛开始,张琳芃一直是主力右后卫,24岁,年轻的“老资格”国脚。

  外界对他已经不吝褒奖,圈内意见也很中肯。大家都说他最具备“欧洲实力和风格”。弗洛伦蒂洛问许家印哪个球员最好,许家印说张琳芃最好,最有潜力,最年轻。现在的中国足坛,张琳芃是最励志的那个角色。前天中午南都记者专访了张琳芃,他不喜言辞,但很有主见。他有一种中国球员身上少见的仪式感。

  他的战场

  张琳芃气质异类,攻守兼备,他属于那种有感染力的球员。联赛首轮,里皮把队长袖标给了他。身处这支大牌云集的球队,支撑张琳芃的是他紧绷的大神经。

  气质&习惯

  南都:比赛前我看你双手指着天在念叨什么东西?国内球员很少这样。跟信仰有关吗?

  张琳芃: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这样,是希望上天能保佑我和我的球队。

  南都:这样有用吗?

  张琳芃:对于我心理上是很有帮助的。我自己有一些固定的习惯,每次比赛走进球场草皮的时候我都是先踏左脚上去,踏入白线的时候我都是右脚先上去。

  南都:有一种强迫症的感觉?

  张琳芃:如果这么说,我觉得也行。

  南都:有时候你玩命封堵或者插上助攻的时候,大家会觉得惊艳,很少中国球员这么勇猛。

  张琳芃:我平时比较喜欢看五大联赛的比赛。其实英超联赛,很多边卫都是像我这种类型的。现在都是高强度和快节奏的比赛,我在中超可能比较特别,但离欧洲(球员)还差很远。我对自己有高标准的要求。

  南都:每次争顶你都好像奋不顾身。你自认为是什么气质?

  张琳芃:很小的时候看到一句话对我启发特别大:“把每场比赛都当成人生最后一场比赛来踢。”受不受伤不是自己能左右的,很多事情不是你自己能控制,只能尽最大努力。我的气质吧,具体我也说不上来,我希望自己在球场上能以精神力量压制对手。

  南都:你师从徐根宝、李章洙、里皮,这三人对中国足球意味着很多,从基础建设到理论高度。

  张琳芃:我看到他们对胜利的渴望都是一样的,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不管再弱的对手和再强的对手,他们都要求球队去赢球(注:不存在保平争胜,更不存在保负争平)。李章洙和里皮有区别,李章洙不会要求后卫拿球很多,也不会要求后卫去助攻,你在自己位置上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完成任务了。里皮,比如打蒙通联,他们收缩防守,里皮不要求后卫把球传给前卫,他要求后卫自己带球上去参与到整个进攻当中。

  南都:都说教练的作用比我们想象中要大。里皮有让你进步很多吗?关于踢球,他给你最直接的一个建议是什么?

  张琳芃:没有具体的建议。他更多的就是鼓励,可能欧洲教练都这样,让我更自信一些。训练上,我出现的一些问题,他会在细节上很明确告诉我。他常说我已经很优秀了。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